全部

南南人权论坛聚焦疫情下人权发展:深化多边合作 共促人权事业进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2-08 22:13:12

原标题:南南人权论坛聚焦疫情下人权发展:深化多边合作 共促人权事业进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2021·南南人权论坛”8日在北京召开。10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等近40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人民至上与全球人权治理”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南南人权合作积极讨论、深入交流。

新冠肺炎的暴发不仅对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世界各国的人权保障理念及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许多与会代表认为,抗击疫情等全球问题,离不开各国通力合作。

“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下疫苗分配问题加剧了世界不公,我们迫切需要全球合作。”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展和经济社会事务局局长托德·霍兰德表示。他说,人权是世界的共同议题,只有尊重人权,才能在可预见的未来获得良好的发展与和平。诚然,各国政治和经济体系各有不同,但人权保障议题可以跨越所有差异,帮助建立一个包容绿色和以人为本的社会。

圭亚那前总理摩西·纳加穆图直言,新冠疫苗分配中,高收入国家获得近八成的疫苗数量。一直以来,“北方国家”在人权议题上夸夸其谈,但面对众多因新冠疫情逝世的生命时,他们口中的人权显得多么苍白无力。他说,真正的人权应该促进全体人民的福利,而不仅仅是某些特权阶级、某些种族的福利,更不应当成为地缘政治和追求某些国家战略利益的遮羞布。人权议题需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真正关注各国社会经济发展、保障性别平等和道德权等。特别是在南方国家更应如此。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在新冠病毒蔓延时期,遵守人权的主题不仅具有迫切性,且变得越来越尖锐。因此需要提出一种全球性方法,将抗击疫情与人权保护相称。人人享有健康权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重要人权标准之一。上合组织国家元首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将与疫情有关的问题政治化,并倡导公平分配新冠疫苗,这应该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而在疫苗分配上,中国的表现值得世界称赞。

巴拿马前副总统兼外长伊莎贝尔·德圣马洛认为,多边主义一直是和平、安全、繁荣的重要支柱。新冠疫情给人类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严重打击各国的发展和进步。当前,人类发展仍面临收入不平等、贫富差距过大等挑战。全球治理和多边机构在应对这些挑战和解决全球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多边主义体系却遭到一些人的指责。这是不对的。只有各国团结起来,才能应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问题。

叙利亚总统特别顾问伯色那·夏班指出,如今凭借武力不足以称霸世界,于是,有些西方国家又开始炮制更为政治化、披着文化外衣的工具,想借此行使霸权。即将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俨然成为西方国家的“小俱乐部”,可以想见,他们必定在会上宣扬西方的自由民主,不承认其他国家的民主,不顾各国国情差异。事实上,各国在遵守国际秩序方面是一致的,都应该倡导维护尊严、平等、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而这些内容应该由全世界各国共同参与讨论和建设。(完)

(参与报道:刘大炜 杨程晨 李晗雪 邓力垚 赵明)

【编辑:朱延静】

[责任编辑: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说实话,小时候的大部分事情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几位中国叔叔,我记得清清楚楚。”来自苏丹的兰州大学汉语国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13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小幅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称石油市场基本面依然强劲。欧佩克在报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1-14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本报记者跟随特警PTU巡逻,听到了一串有意思的警察故事听说过各地的明星演唱会上特别能抓逃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日子是自己过的现在的生活很安心从出版社的员工到菜市场摆摊,95后小伙林龙却觉得,自己找到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打假博主B太走了之后,市场上的“鬼秤”怎么办?

是否使用合格计量秤、是否诚信经营,不仅关系消费者权益和商户的信誉形象,也关系当地的文旅形象和营商环境,更是城市面貌的某种折射打假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数字经济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抓牢“算力”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