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需要怎样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全球治理成为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2-05 17:18:12

原标题:世界需要怎样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全球治理成为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世界需要怎样的人工智能?12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思想领袖和实践者线上线下“云”集一堂,共商人工智能发展大计。论坛开幕式上,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学术界代表就对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全球治理形成共识。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秘书长技术事务特使办公室主管官员玛丽亚·弗朗切斯卡·斯帕托利萨诺表示,人工智能是联合国秘书长发布的《数字合作路线图》中提到的关键数字挑战之一。作为一项能够带来真正变革的技术,人工智能的应用也伴随着严峻挑战。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益处的同时,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好的引导与合作。

她说,联合国秘书长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强调了要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监管,提议要建立一个由多重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全球人工智能合作新机构,特别强调要纳入全球南方国家及其观点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普惠包容、反应迅速、且行之有效的全球合作架构,以此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各项挑战”。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指出,中国秉持科技向善,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治理要倡导敏捷治理理念,实现人工智能发展与安全的平衡;倡导包容共享理念,实现不同群体共享智能红利的平衡;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智能化与绿色化的平衡;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差异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平衡。

在中国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看来,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驱动下,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变革;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驱动下,产业的生产方式将发生深刻变革,人工智能还将深刻影响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进程。她说,中国工信部已组建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北京等8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等,未来还将携手相关各方,在共促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共建包容共享的人工智能治理规则、共创国际合作新局面等方面大力合作,为推动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指出,随着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的相互嵌入,保持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与协同越来越重要,这就需要做好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应用与治理之间的平衡。然而,人工智能对数字经济时代的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也提出挑战,不断精进的算法、高效的算力和隐私保护是人工智能理论的新方向。他认为,“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的建构,将进一步释放人工智能的潜能,更大程度地保证人工智能的安全性。

作为本次论坛国际支持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人工智能在疫情应对、抗击气候变化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存在算法偏见和侵犯个人隐私等风险。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在世界各地愈加普及,需要就公平道德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的构建路径达成共识,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因此,要确保围绕人工智能开展的对话真正具有全球性,让每个国家都有机会发声。

“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技术,智能时代的‘大门’已经缓缓开启。”论坛主办方、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人工智能治理必须协同多元主体、兼顾多维目标、融合多元价值,加强全球合作与对话,构建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大学作为人类科技文明的重要策源地,不仅要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前沿努力突破创新,也要践行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塑造良善的人工智能价值与伦理,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体系。

他说,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教育,已先后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将继续发挥多学科优势,努力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当上非洲酋长的中国小伙:当酋长经过组织批准,已回国

河南小伙在非洲当上酋长的新闻,近日再次走红网络。作为中国工程企业驻外员工的孔涛,2010年研究生毕业就被派到尼日利亚修铁路。长达10年的...[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2-05

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48.9万人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截至2021年11月底,北京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突破448.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8万个,志愿服务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05

内蒙古包头为新任职年轻干部上课外班补“实战课”

题 内蒙古包头为新任职年轻干部上课外班补“实战课”。登上讲台谈思考,走进工厂看项目,拜访老同志求经验……最近几个周末,包头市年轻干...[详细]
新华网 2021-12-05

太原市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

新华社太原12月5日电(记者王菲菲)记者日前从太原市教育局获悉,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太原市将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目前,全...[详细]
新华网 2021-12-05

微视频|宪法之光

[详细]
新华社 2021-12-05

福建安溪暂停一切线下教学活动

12月5日下午,福建省安溪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通告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综合研判,即日起,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一律...[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2-05

内蒙古新增本土病例30例 现有病例332例

12月5日,记者从内蒙古卫健委获悉,12月4日0—24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例,均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新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05

专访:感谢中国为推动新冠疫苗公平可及作出的巨大贡献——访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哈切特

专访 感谢中国为推动新冠疫苗公平可及作出的巨大贡献——访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哈切特。“通过快速开发多种疫苗,并在全球范围内...[详细]
新华网 2021-12-05

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综合消息 中国民主保障了全体人民幸福生活的权利——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伊朗德黑兰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详细]
新华网 2021-12-05

山西严格省界交通卡口查验 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山西严格省界交通卡口查验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为防范疫情输入风险,除严格省界交通卡口查验,山西省疫情防控办还加强对入晋返晋人员排查。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