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秘鄱阳湖千年石岛落星墩:“水落石出”屹立千年不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1-25 10:37:11

原标题:探秘鄱阳湖千年石岛落星墩:“水落石出”屹立千年不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西九江11月25日电 题:探秘鄱阳湖千年石岛落星墩:“水落石出”屹立千年不倒

作者 袁汝晶 李韵涵 姜涛

初冬时节,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不断下降,大片湖面变身绿洲草原,湖中的千年石岛落星墩也“水落石出”。

日前,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发布消息称,鄱阳湖已进入低枯水期。24日,中新网记者前往江西省庐山市地标性建筑和象征性文物古建落星墩,探秘这座屹立千年不倒的水中孤岛。

随着鄱阳湖枯水期的到来,落星墩则得以重现全貌。 袁汝晶 摄

鄱阳湖是季节性湖泊,丰水期烟波浩渺,落星墩大部分浸于水中;枯水期部分湖底露出,落星墩则得以重现全貌。记者前往落星墩之时,步行穿越一片绿洲草原,便直达落星墩。

“落星墩在五代十国之前就已出现,唐宋时期陆续有建筑在岛上出现,岛上目前能看到的建筑都是在古建原址原貌的基础上修缮的。”对落星墩研究多年的原庐山市博物馆书记查小荣表示,落星墩历史悠久,并且岛上古建筑虽历经风霜,但至今依旧保存完好。

中新网记者在落星墩上看到,岛上仅有一座牌坊、一间禅院、一个观景台以及一座古塔。禅院大门落锁,但通过窗户间隙依稀可见曾经的生活痕迹。禅院两侧有阶梯可通往位于禅院中间的平台,在此远眺可见远处鄱阳湖的主要航道船来船往,近处草原绿洲茫茫一片,不时还有候鸟飞过。

图为落星墩岛上的一座牌坊。 袁汝晶 摄

岛上的七级宝塔是落星墩上的最高建筑,内部有楼梯可达塔顶,但塔内楼梯狭窄,仅可供一人通过,登至塔顶依稀可见已经蒙灰的禅文印刻在墙上。

在鄱阳湖丰水期,落星墩大部分岛体是在水中任湖水浸泡及风吹浪打,但小岛依旧屹立了千年不倒,岛上古建也保存完好,究竟有何原因?

“经专家考证,认为落星墩是燕山造山运动的产物,岛体是沉积岩,密度较大不易风化。”查小荣解释称,岛周围有一圈石头建造围墙,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风吹浪打的侵害。

“很早之前就听说了落星墩,一年当中有大部分时间浸在水中,现在恰逢枯水期便过来看看这个神奇的古建筑。”来自浙江并在九江工作数年的吕先生对落星墩慕名已久,恰逢枯水期便携妻子一同前来游玩。

航拍落星墩全貌,岛上的七级宝塔是落星墩上的最高建筑。 姜涛 摄

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落星墩夜景灯光亮化工程已完成。夜幕降临时,岛上古建亮起明灯,犹如沧海明珠,吸引了许多游客拍照“打卡”留念。

“落星墩与庐山遥遥相望,具有良好的旅游基础,之后会对落星墩上面的基础设施进行保护以及升级改造。”庐山市环山文旅集团副总经理艾金波透露,落星墩的保护升级改造方案已基本形成,将串联庐山与鄱阳湖共同发展。(完)

【编辑:叶攀】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微视频:新时代新广东

[详细]
广东广播电视台 2021-11-25

渝西高铁2022年底前全线开建,重庆至西安3小时可达

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获悉,渝西高铁(重庆至西安)将力争于2022年底前全线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重庆将实现3小时联通西...[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2021-11-25

云南党外知识分子分享创业故事 共同感恩“新时代”

图为党外知识分子观看纪录片《品格——坚定信仰》重温党的历史。中新网昆明11月25日电“我的青春我的奋斗”党外知识分子创业故事分享活动2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外媒关注:海南试点数字人民币支付

据路透社北京11月23日报道,坐拥“自由贸易港”身份的中国南方省份——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称,将在全...[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5

中亚签署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备忘录 开启两国人文交流互鉴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史竞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9年5月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的“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详细]
新华网 2021-11-25

做好“加减法” 解决真问题 山西人大地方立法更切实际

山西人大地方立法更切实际、更接地气。近4年来,山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完成了134项立法任务,其中,制定法规52件,修改57件,废止25件。示范...[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1-25

星空有约丨谷神星将冲日 观测它的最佳时机来了

星空有约丨观测谷神星迎良机,它长啥样。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太阳系最小矮行星谷神星将于本月27日冲日,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详细]
新华社 2021-11-25

最高悬赏1亿元!北京三中院征集“老赖”财产线索

11月24日,北京市三中院向社会发布一则涉案件执行的悬赏公告,根据公告内容,如有公民能提供有效线索,最高赏金将高达一亿多元。记者从三中...[详细]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2021-11-25

全国妇联权益部发布《家庭暴力受害人证据收集指引》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全国妇联官方微信25日消息,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规定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上天机会来了!中国空间站公开征集实验项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24日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基于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平台搭载科学技术试(实)验和应用项目。公告表示,中国载人空间站将于...[详细]
人民网 2021-11-25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发力,精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浙江苍南:“点穴式”治理为基层减负

题 浙江苍南 “点穴式”治理为基层减负。”浙江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成胡说。苍南县望里镇党政综合办负责人许方椽说 “基...[详细]
新华网 2021-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