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好“加减法” 解决真问题 山西人大地方立法更切实际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11-25 10:12:11

原标题:做好“加减法” 解决真问题 山西人大地方立法更切实际

来源:人民日报

山西人大地方立法更切实际、更接地气

做好“加减法” 解决真问题(连线地方人大)

近4年来,山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完成了134项立法任务,其中,制定法规52件,修改57件,废止25件。新制定的法规中,调整单一事项的占到70%以上,体量相对较小的占大多数,不设章节的达50%以上;修改的57件法规,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不搞“大而全”“小而全”。山西人大地方立法工作贯彻“小切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切小题目、切准特色、切细内容、切实措施”,让地方立法更切实际、更接地气。

2017年2月,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正式挂牌,成为山西省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示范区成立不到两个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这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首个针对单一开发区的法规性决定,为省政府事权下放和示范区管委会行使有关行政管理权提供了法律依据。

近几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证科技成果转化、吸引外来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法规纷纷出台。同时,山西人大废止了包括合同监督管理条例在内的10余件与转型综改不适应的法规,充分做好法规“加减法”,为山西转型综改提供了法律支撑。

“目前,山西人大已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并将以此为统领,制定出台若干配套法规,构建‘1+X’法规框架,支撑山西高质量发展。”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郭迎光介绍。

山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3400余处红色文化遗址。为了促进对红色文化资源的进一步保护利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了省级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系统明确了谁来保护、如何保护、如何利用等重点问题。

“条例出台后,山西建立了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分级保护制度,形成了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新局面。”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张汉琦介绍。

“山西醋文化源远流长,然而山西老陈醋传统工艺却因工艺复杂、原料要求高、制作标准高等原因,面临传承和发展的困境。”山西省人大财经委计划预算处副处长李江说。针对这个问题,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量身定制”了《山西老陈醋保护条例》,明确老陈醋生产规范,要求不符合生产规范的产品不得使用“山西老陈醋”标识。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对传统酿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给予奖励资助,支持企业培养传统酿制技艺人才,推进传统特色技术研发。

“在起草《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的过程中,除了收集资料、展开座谈、发放问卷,起草组的同志还走村入户、蹲点调研。”在晋中市太谷区蹲点了4个月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法规处副处长赵丹介绍。

这项法规直接关乎农民切身利益。“我们深入实地研究,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充分把握了托管服务主体、生产要素间的内在联系,对立法的目的原则、制度设计做到了心中有数,对法规是否切合实际、能否真正解决问题做到了心里有底。”赵丹说。

“山西妇联反映,反家暴问题涉及的职能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不顺畅,村居委会和有关单位配合不到位,反家暴法的一些条款在落实中卡在了‘最后一公里’,希望通过地方立法予以解决。”提起《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的立法背景,山西省人大社建委二级巡视员胡素锋说。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到关键症结,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从预防和处置两个关键环节入手,建立完善反家暴多部门联动机制,制定相关法规,明确各方责任。

“保证立法务实管用、真正解决问题,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蔡汾湘说。

记者 刘鑫焱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微视频:新时代新广东

[详细]
广东广播电视台 2021-11-25

渝西高铁2022年底前全线开建,重庆至西安3小时可达

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获悉,渝西高铁(重庆至西安)将力争于2022年底前全线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重庆将实现3小时联通西...[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2021-11-25

云南党外知识分子分享创业故事 共同感恩“新时代”

图为党外知识分子观看纪录片《品格——坚定信仰》重温党的历史。中新网昆明11月25日电“我的青春我的奋斗”党外知识分子创业故事分享活动2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星空有约丨谷神星将冲日 观测它的最佳时机来了

星空有约丨观测谷神星迎良机,它长啥样。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太阳系最小矮行星谷神星将于本月27日冲日,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详细]
新华社 2021-11-25

最高悬赏1亿元!北京三中院征集“老赖”财产线索

11月24日,北京市三中院向社会发布一则涉案件执行的悬赏公告,根据公告内容,如有公民能提供有效线索,最高赏金将高达一亿多元。记者从三中...[详细]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2021-11-25

全国妇联权益部发布《家庭暴力受害人证据收集指引》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全国妇联官方微信25日消息,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规定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上天机会来了!中国空间站公开征集实验项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24日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基于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平台搭载科学技术试(实)验和应用项目。公告表示,中国载人空间站将于...[详细]
人民网 2021-11-25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发力,精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浙江苍南:“点穴式”治理为基层减负

题 浙江苍南 “点穴式”治理为基层减负。”浙江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成胡说。苍南县望里镇党政综合办负责人许方椽说 “基...[详细]
新华网 2021-11-25

人民日报社2022年度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

人民日报社2022年度面向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公开招聘工作人员70名。5.具备岗位所需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条件,其中编辑、记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1-25

核能供暖小试“牛刀”:有安全风险吗?能推广吗?

随着供暖需求快速增长,需要大力发展包括核能供暖在内的清洁能源供暖。11月9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1-25

只有女性遭受家暴?家暴与我无关?注意家暴八大误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5日电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只有女性遭受家暴。此外,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