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认识“两个确立”的深远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理论频道-理论新闻

作者:

2021-11-24 20:29:11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唐任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百年总结”的形式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通过的第三个决议。如果说前两个历史决议“统一了全党思想,维护了全党团结,为党继续前进提供了重要保证”,那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则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要时间点,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解析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回望百年,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交相激荡,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相互造就。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复杂形势下,在开局“十四五”与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属性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政党不是“个人的偶然凑合”,而是一个严密的统一的组织,以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为目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领导,明确政治诉求,坚决以中央权威来组织和发挥无产阶级的政治优势。这说明,发展无产阶级政党、建立无产阶级政权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没有一个权威人物或权威集团,政党就难以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存在和发展,无产阶级就难以作为一个整体的阶级采取有力行动。

马克思主义者特别重视领袖和科学理论在无产阶级政党创立和发展中的作用和重要性。对于革命理论的作用,马克思和恩格斯特别强调,思想领导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灵魂所在,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基础。他们还特别注重以科学的世界观建设党、发展党,提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坚持把科学理论贯穿于党的章程和纲领之中,贯彻到最实际的无产阶级运动全过程。

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领导核心和革命理论的确立,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属性和根本要求,尤其是对于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一个有14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来说,将马克思主义关于领袖核心与科学理论的思想中国化,更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历经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对马克思主义“两个确立”理论的继承和发扬。

“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拥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根据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需要确立起了党的领导核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一个科学的理论指导,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的复杂严酷的斗争环境、艰苦卓绝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使其深刻认识到,要建设一个坚强的党和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确立一个强大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革命理论做指导。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继往开来的事实充分证明,无产阶级政党如果不能确立一个领导核心和革命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就无法统一全党的意志,从而陷入各自为政,什么事情都干不成的局面。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大国中,就无法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实行改革开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无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会成为空话。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又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需要。

首先,是凝聚百年大党、治理千年大国的需要。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和国家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各种复杂的大事、难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来运筹帷幄,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理论体系来凝聚人心。

其次,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的需要。中国正处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关键时刻,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任务仍然艰巨、复杂;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时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甚嚣尘上,对世界和平发展构成威胁。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对巩固和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形成更加科学的理论指导提出了更高要求。

最后,是开局“十四五”与开启新征程的需要。“十四五”时期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央、参与塑造全球新格局的战略机遇期,任务繁重,使命艰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巩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强化全党信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更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总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众望所归、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有了“两个确立”,就能够保障我们党在惊涛骇浪面前,始终“稳坐钓鱼船”。

【编辑:王诗尧】

[责任编辑:王全、王诗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求是网评论员: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详细]
中国新闻网-理论频道-理论新闻 2021-11-24

求是网评论员: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详细]
中国台湾网-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2021-11-24

【实践新论】以绿色铺就共同富裕之路的底色

作者 沈满洪(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详细]
中国台湾网-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2021-11-24

人民财评:为什么说中国经济韧性强大、活力旺盛?

“中国的市场主体已经增长到1.5亿,带动了7亿多人就业,这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所在,也有力支撑了就业的基本盘。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详细]
环球人物网-环球时评-专家谈 2021-11-24

【地评线】深刻认识网络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今天在京举行,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的大事,也是世界互联网界的创举,对于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详细]
江苏广电荔枝网-新闻-时政 2021-11-24

内蒙古:为大半个中国“雪中送炭”

“万吨煤列”从呼和浩特出发,向东驶去。承担着今冬明春向国内18个省区市提供用煤任务的内蒙古自治区,各煤矿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公路、铁路...[详细]
2021-11-24

江苏东海:补民生短板 城市更新让群众幸福满满

双向柏油四车道直通小区出入口,整齐的橘红色外立面墙壁,花木扶疏的小区绿化,重新规划的休闲步道,整齐停放的车辆……11月23日,改造后的...[详细]
2021-11-24

内蒙古:为大半个中国“雪中送炭”

“万吨煤列”从呼和浩特出发,向东驶去。承担着今冬明春向国内18个省区市提供用煤任务的内蒙古自治区,各煤矿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公路、铁路...[详细]
2021-11-24

关注度拉满!这个论坛上,总台“黑科技”集中亮相

关注度拉满!这个论坛上,总台“黑科技”集中亮相[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1-24

网络传播有啥“高精尖”技术?这个国内最大展示会不容错过!

网络传播有啥“高精尖”技术?这个国内最大展示会不容错过![详细]
羊城晚报 2021-11-24

一图了解《2021内容科技发展报告》

一图了解《2021内容科技发展报告》[详细]
人民网 2021-11-24

直播大湾区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题列车上线啦

直播大湾区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题列车上线啦[详细]
新华网 2021-11-24

国际资管机构:密切关注中国房地产板块投资机会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日前发表2022年亚洲投资展望,用“平衡复苏”一词来概括明年的亚洲市场宏观环境和投资机会。对于中国市场,贝莱...[详细]
金融时报客户端 2021-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