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谷物中膳食纤维含量高 怎么吃对有门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11-22 03:26:11

原标题:全谷物中膳食纤维含量高 怎么吃对有门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谷物中膳食纤维含量高 怎么吃对有门道

在健康饮食越来越被提倡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选择健康食物,多吃粗粮和多摄入膳食纤维也成为养生共识。膳食纤维具有多种健康效应,不少糖尿病、胃肠道、减重等相关保健食品中都能发现膳食纤维的“身影”。《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建议,我国居民每天膳食纤维的特定建议摄入量为25克。《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建议糖尿病患者的膳食纤维每天推荐摄入量为10-14克/1000千卡能量。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关于膳食纤维的二三事。

膳食纤维有什么作用?

1.膳食纤维具有吸水性,在胃中吸水膨胀,增加胃内容物的容积,减慢胃排空速度,增加饱腹感,有助于减重。

2.在肠道中,可以增加粪便体积和含水量,促进肠蠕动,预防或缓解便秘。

3.可以减少小肠对糖的吸收,减缓进食后的血糖升高速度,有助于血糖稳定。

4.在肠道内吸附胆酸,降低脂肪、胆固醇等吸收率,进而降低血脂。

5.可被肠内细菌分解与发酵,改变肠内微生物菌群的构成与代谢,诱导益生菌大量繁殖。

6.有助于预防肠癌、乳腺癌等的发生。

如何摄取充足的膳食纤维?

食物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来自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坚果和各种谷类。

食物的加工方式和精度对其中的膳食纤维的保留影响很大。全谷粒和麦麸等富含膳食纤维,而精加工谷类食物经过碾磨加工,谷皮、糊粉层、谷胚被分离废弃,造成一些营养素的流失,如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流失。长期吃精加工的谷类食物,容易引起B族维生素的摄入不足甚至缺乏。

在主食的选择上建议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物食物。大米可与全谷物稻米(糙米)、杂粮(燕麦、小米、荞麦、玉米等)以及杂豆(红小豆、绿豆、芸豆、花豆等)搭配,实现主食的粗细搭配。

除粗粮外,蔬菜如芹菜、空心菜等茎叶类蔬菜,海带、紫菜、香菇等菌藻类,如平菇、香菇、海带、紫菜等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每天食用谷薯类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

值得注意的是,全谷物虽然对健康有众多好处,但消化系统术后患者或是消化系统功能有所减退的老年人需要适量食用。同时,市场上全谷物食物琳琅满目,选对真正的全谷物食物也十分重要。

选择全谷物食物时,注意这5点

1.原料的类型

应为粗粮,如玉米、黑米、燕麦等。

2.全谷物的量

食物原料中应该含有较多比例的全谷物。有一个参考数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配料中含有≥51%全谷物的食品可以声称为“全谷物食品”。

3.看食品标签

如写有“全燕麦”、“全谷物玉米”、“全麦面粉”等文字,且与食品标签的成分相符合。

4.食品配料

如添加了较多白砂糖、植物油脂粉的“营养麦片”,远不如“纯燕麦片”健康,建议不选用。

5.学会甄别

如夸张宣传“多谷物”、“高纤维”、“100%小麦”等,因为这些食品有可能为了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只是添加了麸皮,而缺失了胚芽部分。

文/马博士健康团 张娜博士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1省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例 其中本土病例7例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1月21日0—24时,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2

河北一地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至此实现全域低风险

据河北省卫健委22日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11月22日起,辛集市小辛庄...[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11-22

国家发改委: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国内物价总体平稳运行

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称,近段时间以来,受强降雨和低温等不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价格出现阶段性波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1-22

寒潮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 黑龙江等地有强降雪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寒潮影响,11月22日08时至23日20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预计,11月2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2

政策解读: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

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近期,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印发通知,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2022...[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1-22

关注农村电商:合力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合力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镇上快递代收点的物流量很大,包裹若长期存放,很容易丢失”。除快递点无法覆盖农村外,农村快递业的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1-22

改革任务如期推进 年内51家国企A股上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交卷”

具体来看,包括19家中央国有企业,32家地方国有企业。年终将至,包括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在内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也将迎来今年的任务“结算”。...[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11-22

密室逃脱、剧本杀蓬勃发展 暴力、恐怖等内容待监管

密室归来 一闭眼全是“鬼”。密室逃脱、剧本杀行业在国内蓬勃发展暴力、恐怖等内容待监管。沉浸式体验、角色扮演、剧情解谜……游戏中还会...[详细]
广州日报 2021-11-22

心跳过快或过慢都不好!心律失常严重可能致猝死

中青年猝死大多是室性心律失常造成。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发生猝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黄鹤教授说,大多由室性心律失常造成。室性心律失...[详细]
武汉晚报 2021-11-22

云南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疫情速报】11月21日0时至24时,云南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瑞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系抵边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累计确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1-11-22

部委年末密集研判经济形势 释放政策信号

部委年末密集研判经济形势释放政策信号。座谈会明确,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增强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11-22

部分低级别文物因持续大雨受损,山西省积极探索解决之道——为文物古建“遮风挡雨”

部分低级别文物因持续大雨受损,山西省积极探索解决之道——为文物古建“遮风挡雨”(解码·文物保护利用)。今年10月,持续高强度降雨使得...[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1-22

北京今日最低气温将创今冬以来新低 25日前后还将有弱冷空气进京

北京今日最低气温将创今冬以来新低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25日前后还将有弱冷空气进京。上午10时左右,大风已经影响到西部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