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都鄢陵:你的美 花都懂

来源:华商网

作者:刘星

2021-10-15 22:11:10

10月15日,“锦绣小康路 出彩河南行”主流媒体看河南活动记者团来到许昌市鄢陵县,鄢陵县位于河南省中部,素有“花都”之美称。被誉为花的世界,草的海洋,树的故乡,鸟的天堂。郑伯克段于鄢、晋楚鄢陵之战、唐雎不辱使命等著名历史事件据说也发生在这里。

一个北方城市,却博得“花都”美称,是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让鄢陵成为了一条植物的“天然驯化带”,地处中原腹地的鄢陵,宛如一个枢纽“胚胎室”,无论是北方花木向南移植,还是南方植物向北移栽,都需要在鄢陵这个天然“胚胎室”内度过缓冲期,只有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和自然条件,才能保证植株迁徙的存活率。

image.png

鄢陵县姚家村,这里自古以来家家户户都有种花的习俗,随着苗木花卉产业的繁荣,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和品牌效应,并以此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让周边村庄村民都完成了粮农向花农的转变,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了经济增收。

image.png

家家户户都种植花卉苗木,每家的品种又都不尽相同,客商收购时虽然大家都会互通有无,互相进行资源匹配,但人工的方式终究有其局限性和滞后性。河南森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花木森林”APP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花木森林”是一款集绿化苗木、花鸟宠鱼、园林用材、茶叶、农产品、工艺品、车辆、物流、机械等上下游产业为一体的APP在线交易平台。是花木专用的互联网平台,也是农产品互通平台,方便农户和客商的信息发布,解决了信息壁垒问题。

image.png

“以前我们花农农忙的时候大量苗木都需要运输,找车十分困难,经常出现无车可用的情况,但是货车也会存在无货可拉的情况,自从我们开发了这个APP,大家发布信息、获得信息都更方便,提前在手机上就能掌握各种供求信息。”姚家村农民姚俊才说。

image.png

鄢陵不仅有特色的苗木产业,其优质的条件和优惠的政策,也吸引了许多知名企业的投资。2004年初,浙江振德集团就在鄢投资建设,截至目前已投资建设5个项目,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年税收可达到近3亿元,综合带动上下游企业100余家、就业人员3万余人。据了解,振德集团之所以会在鄢陵投资建厂,是因为这里优惠的招商政策和充足的人力资源,同时鄢陵的配套产业也十分完备,鄢陵县及周边区县本身就有纺纱厂等工厂,能很好地解决原料问题。

image.png

“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之大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10个月建成千亩产业园,这简直是一个奇迹。开始来的时候对这里不熟悉,县委县政府安排了专人服务,实时为我们企业解决各种问题,这也是我们能这么快速项目落地,并不断扩大的原因。”振德集团行政副总张瑞杰说。

一花三泉诗酒茶,十园八景颂风雅。鄢陵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富强的企业,给记者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走鄢陵时正下着蒙蒙小雨,更为鄢陵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华商网 刘星) 

[责任编辑:杨凡、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南鄢陵:“花木之都”的产业转型蝶变

[详细]
十八班·地市新闻联播 2021-10-15

河南鄢陵:打造田园综合体 释放乡村价值

[详细]
十八班·地市新闻联播 2021-10-15

河南襄城:布局新产能 打造“黄金”链

[详细]
十八班·地市新闻联播 2021-10-15

山东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未来三天要注意了

10月14日11时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到17日,山东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10-15

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试运行:仅用6分钟过海段 预计春节前试运营

青岛地铁1号线作为一条横跨五个县级行政区、连接胶州湾东西两岸的跨海地铁,南段的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乘地铁从团岛站抵达凤凰岛站,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10-15

湖北长阳挖山采石后续:已立案侦查 正落实生态修复方案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10月10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康养”项目成“采石场” 挖山采石600余万吨,周边山体严重滑坡》,报道了中...[详细]
新华网 2021-10-15

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为加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15日发布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工商银行等19家银行被评估认...[详细]
新华社 2021-10-15

上海探索农业种质资源交易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15日宣布,推出农业种质资源交易的“上海方案”,为早中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基于种质资源形态的...[详细]
新华网 2021-10-15

夏家骏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无党派人士的优秀代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详细]
新华网 2021-10-15

海南自12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中新网海口10月15日电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5日称,根据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等情况,海南将对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5

新华全媒+|青藏高原上的“生命鸟巢”

新华社西宁10月14日电(记者解统强、李劲峰)一只只金雕、大鵟等猛禽,在三江源蓝天白云间展翅翱翔,往返电网铁塔顶部的鸟巢,或捕食孵蛋,...[详细]
新华社 2021-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