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南鄢陵:打造田园综合体 释放乡村价值

来源:十八班·地市新闻联播

作者:卢超峰 刘冠杰

2021-10-15 21:53:10

今年国庆节刚过,来自北京某基金投资公司的客商就来到了河南省鄢陵县,与这里的唐韵小镇旅游有限公司洽谈联合建设开发康养综合服务项目。别具特色的北方园林,清新优雅的环境,以及依托当地花木资源发展乡村游的美好前景让客商们兴趣盎然,怦然心动,很快,双方初步达成了投资合作的意向。

唐韵小镇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红伟,原来是鄢陵县陈化店镇的一名普通农民,因为当地有花木种植的悠久历史,他本人对苗木盆景又怀有浓厚兴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就开始经营苗木、盆景以及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生意,并由此攒下了闯荡市场的第一桶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能人”。

不过,走南闯北、行走江湖多年的郑红伟渐渐发现了乡村旅游的商机和市场潜力。2009年他承包建设的樱花园种植的一批新品种樱花树,本来是为了售卖苗木、园林绿化用的,可是每到春季的樱花盛开时节,满树繁花,竞相开放,绚丽多姿,引来远近众多游人前来观赏,熙熙攘攘,盛况空前。后来,郑红伟干脆把他的樱花苗木基地“圈”了起来,取名“唐韵樱花园”,售卖门票,居然收入不菲。这让郑红伟感受到了农民致富后对精神生活的新追求以及乡村旅游的巨大潜能。

2016年,鄢陵县依托当地优越的花木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意图走出一条“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城在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的特色经济之路,这给郑红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他流转了附近农民420亩土地,建起了他的“唐韵古镇森林园区”。对土地和传统文化有自己独特理解的郑红伟,按照自己的设计理念打造了若干个园区,形成各具特色的景观院落,春有樱花,夏有荷香,秋有枫叶,冬有腊梅,曲径回廊,杂花生树,花香鸟鸣,他由“卖园林”变成了“卖景观”,既收到效益,又有了名堂。

在郑红伟看来,他的唐韵小镇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又有了现代创新理念的植入,内涵丰富,情趣盎然,陶冶情操,修养养性,深受忙碌的商人和嘈杂环境里的都市人的青睐。这几天,在许昌市做生意周先生趁周末雨天约几个朋友来这里游玩,他们住在园区内的民宿,散步谈心,喝茶聊天,放松身心,心胸豁然开朗。他们对这里的景观设计和幽雅环境赞不绝口。

唐韵小镇建成后,园区内苗木种植养护和公益岗位吸纳了附近50多名农民和贫困户,改善了他们的生存状态,许多人早已经脱贫致富;由30多名民间能工巧匠组建的传统工艺施工队,承接各种乡村施工改造的建筑工程,郑红伟每年仅支付给他们的工资就有三、四百万,而这些在郑红伟看来,都是他不忘初心、回报乡亲应尽的社会责任。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变化,我还是会尽力保护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智慧和创造!”郑红伟向记者表示,唐韵小镇作为原生态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与授道者,将保留原生态居住体验,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传承传统工艺,把尊重自然和创造未来作为生态的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深耕小镇,融合开发,对下一步的愿景规划,郑红伟踌躇满志。随着康养项目的引进,林间民宿的建设,戏曲票友会、古韵茶社、民俗表演、樱花节、美食街等一系列原汁原味、各具特色的业态的共同支撑和兴旺,再加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相互赋能,他的新型田园综合体一定会有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正让人闻得见花香,听得见蛙鸣,记得住乡愁。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卢超峰 刘冠杰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南襄城:布局新产能 打造“黄金”链

[详细]
十八班·地市新闻联播 2021-10-15

山东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未来三天要注意了

10月14日11时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到17日,山东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10-15

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试运行:仅用6分钟过海段 预计春节前试运营

青岛地铁1号线作为一条横跨五个县级行政区、连接胶州湾东西两岸的跨海地铁,南段的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乘地铁从团岛站抵达凤凰岛站,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10-15

湖北长阳挖山采石后续:已立案侦查 正落实生态修复方案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10月10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康养”项目成“采石场” 挖山采石600余万吨,周边山体严重滑坡》,报道了中...[详细]
新华网 2021-10-15

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为加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15日发布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工商银行等19家银行被评估认...[详细]
新华社 2021-10-15

上海探索农业种质资源交易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15日宣布,推出农业种质资源交易的“上海方案”,为早中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基于种质资源形态的...[详细]
新华网 2021-10-15

夏家骏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无党派人士的优秀代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详细]
新华网 2021-10-15

海南自12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中新网海口10月15日电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5日称,根据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等情况,海南将对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5

新华全媒+|青藏高原上的“生命鸟巢”

新华社西宁10月14日电(记者解统强、李劲峰)一只只金雕、大鵟等猛禽,在三江源蓝天白云间展翅翱翔,往返电网铁塔顶部的鸟巢,或捕食孵蛋,...[详细]
新华社 2021-10-15

“十四五”期间 福建省将持续完善排水防涝设施建设

中新网福州10月15日电“福建省地处东南沿海区域,位于热带海洋的西岸,经常遭受台风袭击,因此福建省历来非常重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的建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5

故宫地面,抬升了1米!

近日,在故宫博物院以“考古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召开的第五届“太和论坛”上,一段《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地下寻真》的影片揭...[详细]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2021-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