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携起手来,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10-14 17:23:10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4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主席强调:“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表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我们要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了,我们管护员的心情十分振奋。今后我们更要守护好这里的绿色,守护好美丽的家园!”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的生态管护员闹布桑周说。

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表示:“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人员,我们要扎实做好科研工作,科学认识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系统,为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加倍努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作为从事植物园保护工作3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我感到重任在肩。”中国植物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进说,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近200座植物园,未来要努力建设好国家植物园体系。

北京正和生态董事长张熠君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积极探索实践,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主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聆听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深切感受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深切感受到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责任担当。”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说,一定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决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说:“湖南作为生物多样性富集的省份之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一湖三山四水’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要抓手,努力建设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美丽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表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我们将坚持生态立县,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可以促进保护,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云南省盈江县观鸟协会会长班鼎盈表示,盈江县发展生态观鸟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中受益。

昆明“市民河长”陈嘉佳说:“滇池是昆明人的‘母亲湖’,经过不懈治理,水质越来越好,水生动植物越来越丰富多样。我们要动真碰硬守护滇池,让这颗高原明珠更加光彩,让城市的未来更加美好!”

  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大挑战。面对恢复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帮助和支持。我们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认为,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将对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重要影响。下一步,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生态保护措施落地见效。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表示:“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息息相关,我国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展现了责任和担当。”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说:“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主席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4点主张,也是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智慧和经验。”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表示,我国西南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分布与东南亚各国相互交融,要充分认识、保护好这片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离不开密切的国际合作。今后要继续推进合作平台建设,与各国科研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绿色奇迹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梁长雄说,“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库布其沙漠治理在全国乃至全球产生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蘑菇院士”李玉团队多项突破性成果在吉林落地实践

中新网吉林10月14日电记者14日从吉林省磐石市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团队将29项科研成果授权给当地使用,助力灵芝产业在种植、生产等环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4

前三季度民航旅客运输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71%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4日电在10月14日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介绍,前三季度民航旅客运输量已恢复到2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4

千年湖笔转型记:“直播带货”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主播进行“直播带货”倪傲杰摄。中新网湖州10月14日电“湖笔又称‘湖颖’,这是它的最大特点……”这几天,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湖笔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4

期待!空间站组合已做好迎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准备

据介绍,天和核心舱自4月29日发射入轨以来,相继与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及天舟三号完成了交会对接及推进剂补加等相关工作,支持航天员乘组...[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14

中国2022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

据介绍,在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及工程全系统综合评估后,工程将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首先发射...[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