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钱镠墓被盗案一审宣判 两被告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10-12 17:13:10

原标题:钱镠墓被盗案一审宣判 两被告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电(记者吴帅帅)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2日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越国王陵钱镠墓被盗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犯盗掘古墓葬罪,均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两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4月底,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经网上联络预谋盗墓,并选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吴越国王陵作为盗掘目标。同年5月初,蒋明磊、李常伟从福建赶至杭州市临安区,对盗掘目标进行踩点,在临安区租房作为窝点,并购买盗墓工具。二人昼伏夜出,采用攀爬围墙、工具挖洞等方式盗掘吴越国王陵并盗得大量、各类珍贵文物。后通过刘丹(另案处理)等人销赃非法获利并分赃。案发后被盗文物均已追回。2020年5月23日,蒋明磊、李常伟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公安机关依法冻结、查封、扣押蒋明磊、李常伟的赃款赃物一批。

本案已于8月23日召开庭前会议。在12日的远程视频庭审中,法庭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辩护人依法进行了辩护。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对指控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蒋明磊唯对分赃数额及部分涉案财物处置提出异议;蒋明磊的辩护人认为蒋明磊主观恶性不深,李常伟的辩护人提出李常伟作用相对较小,两辩护人均以涉案文物已全部追回、两被告人系坦白且自愿认罪等为由请求从轻处罚。两被告人在最后陈述阶段均表示认罪。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且盗掘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窃得大量珍贵文物。蒋明磊、李常伟盗掘古墓葬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依法应予严惩,虽然两被告人归案后能够坦白罪行并认罪,经公安机关全力追赃悉数追回本案被盗文物,但不足以对两被告人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资料显示,位于杭州市临安区的钱镠墓一度被认为是浙江保存最为完好的帝王陵。

根据此前杭州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通报显示,2020年3月,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本案相关线索开始侦办。同年5月23日,警方将前往广州准备倒卖文物的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金玉腰带、古剑等珍贵文物,嫌犯交代是从钱镠墓盗掘的。

案件发生后,专家组已赴临安踏勘案发现场,对钱镠墓受损情况进行评估分析。总体来看,墓室结构性和完整性尚好。2020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浙江省、杭州市部门专家的指导下,钱镠墓本体已完成修复。

据了解,同日,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对关联案件被告人唐冬、刘丹等十人倒卖文物、敲诈勒索、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分别判处唐冬、刘丹等十人有期徒刑十一年十个月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追缴各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走入香港——一堂生动的国史教育课

“光影记忆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8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展出的图片绝大部分是从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1000多万底...[详细]
新华社 2021-10-12

“社会安定、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权”

10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第五十七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新疆基层群众代表视频连线,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作为有力证...[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2

为经济发展铺路架桥(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

“这是广西首个集民航、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有效打通各种运输资源、填补广西空铁联运的空白,推动广西构建...[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2

“逢中必反”的涉华报道当休矣

国际知名通讯社西班牙埃菲社驻华记者站负责人哈维尔·加西亚近日连发14条推文,揭露西方媒体操纵言论抹黑中国的行径。长期以来,不少西方媒...[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0-12

守护生物多样性青年在行动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10-12

生物多样性的有力呵护——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题 生物多样性的有力呵护——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只婴猿,GEP核算结果2045.13亿元……近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详细]
新华网 2021-10-12

我们为什么要保护深山密林间的犀鸟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10-12

相聚春城,为了一个共同的约定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10-12

川渝致公党为推动成渝地区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献策

中新网重庆10月12日电“推动成渝地区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川渝致公研讨会12日在重庆召开。川渝致公党员齐聚一堂,为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2

国务院教督办通报三起普通高中违规招收借读生查处情况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消息,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几起普通高中违规招收借读生查处情况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