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写的服!81岁爷爷,自驾游1500公里!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10-07 19:55:10

原标题:大写的服!81岁爷爷,自驾游1500公里!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安全回来了!10月6日晚8时许,81岁老人刘春林驾驶着他的越野车,从恩施安全回到位于武汉汉阳桥机嘉园的家。

过去5天,刘春林开着这辆二手车,穿行在鄂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看柴埠溪的壁立千仞,屏山的清澈溪谷,董家河的动人水色……行程1500公里。

刘春林的国庆自驾行程

今年5月13日,刘春林以81岁高龄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这次是他首次长途自驾游(有专业人员同行)。此前他只是在武汉周边练练手、练练车。

1

81岁高龄考到驾照

“国家放开了老年人考驾照。”今年过年聚会时,一个在驾校当教练的老街坊告诉刘春林,他知道刘春林退休后一直在坚持户外活动,身体也好,学东西快。

“那我要去试一试!”过完年,刘春林来到街坊所在的驾校报名,人家要他先去交管局做一个专门针对考驾照的老年人的测试,“测试通过了才能来报名”。

3月1日上午,刘春林来到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这天只有他一个老年人来做测试。打开电脑,题目就出来了,共100道题,全部与应变能力、反应能力、记忆能力相关。

98分,刘春林通过了测试,顺利在驾校报上名。5月中旬,他通过了科目四考试,当场拿到了驾照。

刘春林在自驾途中

就像少年刚刚学会了踩脚踏车,恨不得24小时去骑车一样,刘春林对开车的热情空前高涨。朋友正好要换车,刘春林花10万元买了下来。

上牌时,刘春林选了含有“81”数字的车牌,纪念他81岁时拿到了驾照。

2

“老人要活得有质量”

今年国庆的这次自驾游,只是刘春林老人实施西藏自驾游计划的开始。“我明年要自己开车去西藏!”

在这之前,刘春林已经连续去了4次西藏。今年6月,他跟着驴友的车走了最险也最美的丙察察线,穿过阿里从新藏线进入新疆,行程33天。“我自己开车去,和坐车去那一定是不一样的。”

生于1939年12月的刘春林老人,23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武汉一家国营大厂做技术工作,当过技术员、车间主任、分管设备和技术的副厂长。55岁时,厂子不景气,他回了家,随后被永丰乡请去帮助做财政税收的工作,一直工作到75岁。

闲不住的刘春林到老年大学中医班学中医,后来又报了时政班。学中医,是为了有自我保健的能力;学时政,是为了不跟社会脱节。

上了老年大学,与外面的交往多了,刘春林加入各种徒步群,开始往野外跑。在老伴看来,他越跑越远,越走越险。

刘春林在江西修水参加飞拉达攀岩运动

2017年暮春,刘春林来到江西修水东浒寨的飞拉达攀岩景区。“还好,我看上去没有那么老。”回忆起这一幕,刘春林还为自己的反应能力小得意。3个多小时,他在悬崖峭壁上爬高上低,体力消耗极大,“很满足!”他再一次证明自己能行。

“老人活得有质量,首先要有精气神。”他说。

3

从被怀疑到成为队伍的榜样

刘春林保持自己精气神的秘诀就是不断地挑战自我,这被他称为“磨炼”:“80岁了,也要磨炼,磨炼就是不断挖掘潜能。”

去年是刘春林第3次西藏游,今年是第4次进藏,都是跟着大鹏。

“去年,他来找我要求参加进藏游活动,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大鹏说,“这么大年纪在高原上日夜兼程,对身体要求很高。”参加大鹏组织的户外活动的70岁老年人基本就没有,何况“他80岁了”。

刘春林带着自己攀岩、爬山的照片去找大鹏,告诉大鹏他已经去过两次西藏了。大鹏被他说服,乐意帮助他实现人生的梦想。

今年中秋节,刘春林登上西太行山顶,同行的徒步群成员们是上班族。

第一次加入群主“从南到北”的户外群参加活动时,刘春林也是被怀疑的。“但只要参加了一次,就不被怀疑了。”群主“从南到北”告诉记者,刘春林总是迎难而上,不仅不会拖后腿,还是队伍里的榜样。

4

“人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

刘春林说:“人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99%的人没有去挖,我是不断地挖掘了自己的潜力。”别人爬不上的山,他通过努力爬上去了;试着去考驾照,也成功了;原来不会的手机、电脑,通过自己的摸索,都会了。“每做成功一样,我就觉得我还有潜力可挖。”

从76岁开始参加户外运动,过去5年,刘春林的身体越来越好,想做什么事,有胆量也有体力,身手和思维敏捷得完全不像是八旬老人。“这都是我在户外运动中磨炼出来的。”

这5年,刘春林跟随多个户外群跑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东到舟山群岛,南到海南岛,西到西藏、新疆,北到黑龙江漠河,几乎全国所有省份都跑到了。

跟刘春林一起在户外玩的,没有同龄的高龄老人,都是中青年人。在刘春林看来,人总是要走出来的,不试就走不出来。

去年11月,刘春林在大别山攀岩

从77岁开始,刘春林连续4年每年去一次西藏。第一次还有高原反应,后来就没有了。

10月6日,上午9时从宣恩出发,到晚上8时5分,刘春林开了近700公里路。山路平路、省道国道、白天晚上……各种自驾游的情况都经历了一遍,他总结道:“胆子是大的,心还是细的。”

每一次户外活动,对刘春林不再年轻的身体都是一次考验,过了80岁就买不到意外险了。每一次出发,刘春林都要跟活动主办方签订“免责协议”,申明自愿,若出意外,一切责任自负。

户外群里大家习惯用网名沟通,刘春林给自己取网名“刘老童”,意为“姓刘,是个老人,心像个儿童”。

挑战自我,永远年轻

为刘爷爷点个大大的赞!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科学拦峰错峰削峰 嘉陵江洪水过境重庆中心城区“有惊无险”

新华社重庆10月7日电记者从重庆水利部门获悉,“嘉陵江2021年第3号洪水”洪峰7日已“有惊无险”地通过重庆中心城区,嘉陵江磁器口站洪峰水...[详细]
新华网 2021-10-07

山西解除持续近90小时的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新华社太原10月7日电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局获悉,7日10时,山西省气象局解除持续了近90个小时的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接下来气象部门仍将持续加强...[详细]
新华网 2021-10-07

新疆霍尔果斯:2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均属于德尔塔变异株

10月7日下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伊犁州(含兵团第四师)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会上通报,经...[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07

文旅部:国庆假期国内游出游5.15亿人次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 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07

福建全域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10月7日晚,厦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自9月23日至今,厦门连续14天无新增社区发现的本土确诊病例。10月7日21时起,全市无...[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10-07

今晚9点起,离厦人员不再要求核酸检测证明

10月7日晚,厦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从7日晚21时起,撤除离厦道路通行查验点。10月8日起,同安区和其他区一样,景区、景点、...[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10-07

从进“培训班”到看《长津湖》

重复性的作业少了,辅导班停了,疲惫的感觉消失了……“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安徽省一些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不一样。”安徽省...[详细]
新华网 2021-10-07

福建全域低风险!

10月7日晚,厦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自9月23日至今,厦门连续14天无新增社区发现的本土确诊病例。10月7日21时起,全市无...[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10-07

杭州“十一”假期后初中取消统一早读

新华社杭州10月7日电记者近日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初中学校作息时间和课后服务,“十一”假期后,杭州初中学校将全面取消统一...[详细]
新华网 2021-10-07

透视乡村振兴新图景

[详细]
新华网 2021-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