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究人员发现云南最大兽脚类恐龙足迹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10-07 10:45:10

原标题:研究人员发现云南最大兽脚类恐龙足迹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0月7日电(记者庞明广)记者从云南大学获悉,该校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研究团队近期在云南滇中盆地发现了一处约1.9亿年前早侏罗世晚期的兽脚类恐龙足迹点,这也是目前云南发现的最大兽脚类恐龙足迹点。相关成果已于10月5日在国际学术期刊《PeerJ》在线发表。

据该研究团队介绍,云南滇中盆地有着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通过对恐龙足迹化石进行研究,可以推测恐龙行进速度和步态、运动能力、社会性、栖息环境及地表基质的状态等。

据介绍,此次在一套以泥岩为主的岩层序列的不同岩层之中共发现120个三趾型足迹,经鉴定均属于兽脚类恐龙足迹。研究者推测,这些足迹属于早侏罗世晚期,当时这里处于热带-亚热带湖滨环境。所有的足迹在尺寸、形态和保存状况上各不相同。保存状况较好的足迹被分为A、B、C三个类型,其中C型足迹为大型足迹,仅发现一个,其趾迹较为纤细,趾间夹角大,有两个跖趾垫印迹。

研究人员通过比对分析,发现同样出土于滇中盆地早侏罗世的盘古盗龙和中国龙为足迹点的潜在造迹动物。由此推断,较大的B、C型足迹可能属于体型更大的中国龙,而较小的A型足迹则可能属于盘古盗龙等小型兽脚类恐龙。

研究人员表示,兽脚类恐龙一般不会迁徙,而是有自己的领地。大小不同的足迹暗示了不同大小和类群的兽脚类恐龙曾在该区域内活动,它们可能是被此处的水源或食物所吸引。此外,恐龙的足迹要经过干燥、被新的沉积物掩埋才能留存下来,该足迹点的足迹保存于多个岩层中,表明该地区可能曾遭受周期性的干燥与洪水事件,同时也暗示不同时间段的恐龙曾不断造访此地。

据介绍,目前云南产出的恐龙骨骼化石大多属于基干蜥脚型类恐龙,兽脚类恐龙较少。那么,为什么这个区域只发现了兽脚类恐龙的足迹,而没有蜥脚类恐龙的足迹?研究人员分析,兽脚类恐龙大多为肉食性恐龙,而蜥脚类恐龙大多为植食性恐龙,该足迹点有可能属于兽脚类恐龙的活动区域,因此,蜥脚类恐龙不会靠近这里。

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发现的兽脚类恐龙足迹可以为云南兽脚类恐龙多样性、行为及地理分布等问题提供证据,对研究该地区古生态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神舟十三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计划近期择机实施发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07

国庆假期,齐鲁大地处处涌动抓项目促发展热潮

国庆假期,齐鲁大地处处涌动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迈向“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抓好重...[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07

山东降雨继续 7日大部地区阴有小雨8日晚又有一轮明显降雨天气

6日16时5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降雨实况和预报。从5日16时至6日16时,过去24小时内,山东全省共有88县、1099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5.4(...[详细]
大众网 2021-10-07

山东:项目一线争分夺秒 生产建设干劲十足

金秋时节,正是许多重大项目建设的攻坚时刻。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迈向“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抓好重大项...[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0-07

注意!多地返程政策来了,这些人需集中隔离

北京市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不允许进京。上海市 高风险地区人员集中隔离。对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详细]
新华社 2021-10-07

黑龙江10月6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黑龙江省卫健委7日通报,10月6日0-24时,黑龙江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报告。当日新增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3例(哈尔滨市巴彦县3例)。截...[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10-07

新能源车充电难不可小觑

国庆假日期间,新能源车主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4小时充电的新闻上了热搜。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再次引发关注。面对节假日如此大的车流量,...[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0-07

黑龙江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报告

中新网哈尔滨10月7日电黑龙江省卫健委7日发布消息,6日0-24时,黑龙江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报告。当日新增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