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生育三孩费用纳入医保,男职工享15天护理假津贴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021-09-28 19:44:09

原标题:武汉生育三孩费用纳入医保,男职工享15天护理假津贴

来源:长江日报

9月27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为支持三孩政策落地实施,自2021年5月31日起,符合政策规定的参保职工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纳入武汉市生育保险支付范围,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同时,按规定参加武汉市城乡居民的参保人员生育三孩的生育分娩医疗费用同步纳入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据介绍,生育三孩同生育一孩、二孩的待遇标准是一样的。那么,生育三孩可以享受哪些医保报销待遇?

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 职工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

从去年起,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武汉市职工参加职工医保的同步参加生育保险。按照武汉市相关规定,职工的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0.7%缴纳,职工个人不掏钱。用人单位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后,次月起职工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等生育保险待遇。

如果夫妻两人都按规定缴纳了生育保险,女职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男职工可享受15天护理假津贴。

男职工的配偶未就业的,男职工除了可以享受护理假津贴以外,其未就业配偶符合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可以报销,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生育津贴只能女职工生育保险报销)。享受其他保险或参加了外地医保的,生育时只能享受一种保障待遇。

按规定缴纳居民医保生育分娩医疗费用可报销

根据规定,生育保险是由用人单位按国家规定全额缴纳,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那么,未参加武汉市生育保险,参加武汉市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生育三孩,能否享受医保报销呢?

武汉市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后,在医保年度内生育三孩的,其生育分娩医疗费用同步纳入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生育分娩医疗费用,由居民医保基金最高按700元/次的标准报销。

另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武汉市职工医保,该参保人员可按规定享受产检、生育分娩医疗费用的报销,但不享受生育津贴。

新生儿按规定参保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天内,由监护人办理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登记手续,免缴出生当年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医保待遇。

目前,武汉市正在积极落实新生儿参保政策,加强新生儿参保缴费政策宣传,推动“出生一件事”线上服务,逐步推动实现新生儿的参保即时办理、就医即时结算。

提醒:生育前请提前办理生育就医登记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参保人在诊断妊娠后,应及时办理生育保险就医登记,以免影响生育相关待遇享受。生育就医登记申请审核通过后,参保人(男职工未就业配偶持男职工医保卡)持本人医保卡在生育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直接刷卡结算。

武汉市生育保险参保职工和参加武汉市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参保人手机支付宝或微信“武汉人社”小程序办理生育就医登记。用人单位经办人或职工本人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可进行网上申请。此外,用人单位经办人员或职工本人携带资料(《武汉市生育保险生育就医登记表》;社会保障卡(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到参保单位所在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用人单位应在职工产假、护理假结束后三个月内到职工参保单位所在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生育津贴待遇申领手续。

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诊断妊娠后,携带身份证和结婚证到在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即可办理生育就医登记。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童话世界”九寨沟全域开放 依然美丽

新华社成都9月28日电(记者张超群、唐文豪)“童话世界”九寨沟历经三年多震后恢复重建,28日面向世界全域开放。当天,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详细]
新华网 2021-09-28

宁吉喆: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总体趋于缩小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8日表示,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趋于缩小。虽然存在贫富差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2021中关村论坛主会期落幕 共举办六大板块60场活动

2021中关村论坛主会期落幕共举办六大板块60场活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以来,共举办会议、展览、发布、交易、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60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5G新基建,为这些行业赋能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2021年是5G加速普及、数字化加速推进的一年。正在进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中国电信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了5G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内蒙古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28日电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以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记者获悉,截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教你月薪5万”?专家:花钱听这种课就是交“智商税”

你是知识付费消费者吗。仿冒抄袭、内容雷同。“我买过3个美妆课,看完之后发现,3个课程不仅内容大同小异,而且和一些免费课内容基本一致,...[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2021-09-28

厦门一管控区域首解封 将陆续解除符合条件区域的封控或管控

当天,厦门市举行第十五次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王庭亮在会上介绍说,27日0时至24时,厦门市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分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中国驻达沃总领馆举办国庆72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1年9月28日,中国驻达沃总领馆举办国庆72周年线上庆祝活动,黎林总领事发表主旨讲话。领区主要城市达沃市市长萨拉,以及卡加延德奥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重庆拟立法建立“云长制” 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中新网重庆9月28日电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8日审议《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条例(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西藏自治区9月30日起开启新一轮支付手续费降费让利

中新网拉萨9月28日电自2021年9月30日起,西藏自治区将迎来新一轮的支付手续费降费让利。此次降费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西藏自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辛丑年祭孔大典在曲阜举行 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

本次祭孔大典特别邀请参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驻华使节观礼。中新网山东曲阜9月28日电28日上午9时整,在恢弘的九声钟响后,来宾在礼生引领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重庆叠石花谷千亩“粉黛花海”景色如梦似幻

图为叠石花谷景区千亩粉黛乱子草盛开。图为游客行走在叠石花谷中。叠石花谷是以傩文化为主题,集地质遗迹,浪漫花海和乡村艺术于一体的农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8

服务首都国际交往和对外开放 北京新国展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陈旭、张骁)记者28日从北京市顺义区和北辰集团获悉,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二期会展项目当日正式开工,2024...[详细]
新华网 2021-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