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方案 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1-09-25 13:47:09

原标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方案 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到2025年,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以下简称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明确了能耗双控制度的总体安排、工作原则和任务举措,绘制了能耗双控制度发展“路线图”。相关人士指出,《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5项原则推进能耗双控工作

“‘十三五’时期,中国建立了能耗双控制度,在全国设定能耗强度降低、能源消费总量目标,并将目标分解到各地区,严格进行考核。”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能耗双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五年全国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增速较“十一五”、“十二五”时期明显回落,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能耗双控制度由建立到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完善的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方案》提出,推进能耗双控工作过程中,必须坚持5方面工作原则:坚持能效优先和保障合理用能相结合,坚持普遍性要求和差别化管理相结合,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导向相结合,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谋划调控。

具体目标方面,《方案》提出,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节能降耗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性文件,对确保完成‘十四五’节能约束性指标、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说。

弹性管理,不搞“一刀切”

“增加能源消费总量管理的弹性是此次《方案》的重要政策发力点。”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此,《方案》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

对国家重大项目实行能耗统筹。对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国家重大项目,将按照“央地共担”原则,在能耗双控考核中对项目能耗量实行一定幅度减免。

严格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各省(区、市)建立在建、拟建、存量“两高”项目清单,实行分类处置,并以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为界限,国家、地方分级加强管理。通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倒逼地方转方式、调结构,腾出用能空间,这也是增加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的重要手段。

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在完善能耗双控制度过程中,高度关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要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指标跨地区交易机制,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及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流动和集聚。

协调统筹保障落实

在推进能耗双控制度实施的过程中,还将推出哪些重要的管理措施?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推动地方实行用能预算管理。“将通过实行用能预算管理、开展能耗产出效益评价等措施,推动地方更为精准地掌握本地区用能情况,并据此优化能源要素配置,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及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和项目,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还将完善能耗双控考核制度。“后续,我们将按照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原则要求,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特别是进一步加大能耗强度降低指标的考核权重,并合理设置能源消费总量指标的考核权重等。”该负责人强调。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表示,推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技进步、法律安排、制度调整、金融投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等系统的驱动、协调与统筹。

为推动能耗双控制度有效落实,《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预警调控、完善经济政策、夯实基础建设等4方面作出了工作部署。国家发改委将定期调度各地区能耗量较大的项目特别是“两高”项目建设投产情况,发布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加强对地方能耗双控工作的窗口指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节能降耗的相关经济政策,健全体现节能要求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切实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好节能节水环保、合同能源管理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积极推广综合能源服务等市场化机制,激发各类主体的节能内生动力。(记者 孔德晨)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大农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

广大农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详细]
央广网 2021-09-25

台风蒲公英继续加强,或成超级台风!未来几天,杭州的天气……​

副热带高压疯狂,杭州持续晴热。今天杭州又是明晃晃大太阳的一天,白天预计最高气温32℃。答案是台风和冷空气[详细]
钱江晚报 2021-09-25

湖北两座长江大桥同日通车

中新社武汉9月25日电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25日正式通车,进一步完善湖北高速公路网和过江通道布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5

九张海报读懂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九张海报读懂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详细]
央视网 2021-09-25

听!那些你不知道的奥运故事

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家国热血与青春梦想一次又一次共振的背后 。中...[详细]
海外网-资讯-滚动新闻 2021-09-25

@ 全国大学生 #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今年夏天,在东京,曾有多少画面触动过你。拼搏铿锵,仍在回响。今天,英雄的中国奥运健儿们来了[详细]
人民网 2021-09-25

科学溯源符合人类共同利益

“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主要目的是查找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为疫情防...[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25

小小牙齿残根“磨出”致命舌癌,口腔科专家:牙齿内有残根或锋利的牙尖应及早治疗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陆旖婷)一年来舌头反复溃疡不愈,疼痛严重影响进食。9月初,68岁的安陆农妇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详细]
武汉晚报 2021-09-25

2020年我国持证及备案机构网络视听收入超2900亿元

新华社深圳9月25日电记者日前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2021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获悉,2020年我国持证及备案机构网络视听收入达2943.93亿元...[详细]
新华网 2021-09-25

主题乐园是赚钱生意吗

近日,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景区,顶着蒙蒙细雨,一位身穿黑色魔法袍的中年女性告诉记者。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火热开园,...[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25

从0到1的突破!人工合成淀粉有何厉害之处

设想一下,不需要种地,也不需要绿色植物,以太阳光、水和二氧化碳为原料,在工厂里就可以像植物一样源源不断生产出淀粉。近期,中科院天津...[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25

前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解读

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前海方案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财经 2021-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