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债券通“南向通”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9-24 22:25:09

原标题:债券通“南向通”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9月24日电 题:债券通“南向通”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王茜 方栋

在债券通“北向通”开通四年多后,“南向通”24日正式上线。

24日11时,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旗下基础设施服务商,作为首批做市商之一的中银香港已与27家境内机构投资者顺利完成首批55笔共12.9亿元人民币的债券交易。同时,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等香港多家金融机构均已达成首批交易。

香港金融界期盼已久的“南向通”对香港和内地金融互联互通有哪些好处?将为香港带来哪些机遇?

“南向通”下,跨境资本流通更加便利。境内投资者使用境内市场相关电子交易平台,直接通过在境内市场基础设施开立的账户投资境外债券,无需开立境外账户;境外做市商则使用惯常的境外电子交易平台。整个流程便捷高效,显著便利一级交易商等境内投资者。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当日在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上表示,实现债券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资金双向流通,可以说是“一国两制”下制度创新的另一个展现。从沪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财通,以至这次债券通的“南北双通”,均实现闭环管理、风险可控,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换取最大的市场开放和灵活度。

201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便利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投资内地债券。四年多来,“北向通”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带动境外投资者以超40%的年均增速增持内地债券,成为国际资金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主要渠道。

此次“南向通”的开通能够进一步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

在启动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视频表示,香港助力国家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和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制度,并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在国际金融市场资产配置的选项,同时提升香港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枢纽功能。

分析人士也指出,“南向通”是中央支持香港发展、促进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带动“北水南流”,为香港债券市场带来内地资金,有助于吸引企业增加在香港的发债融资,促进债券交易。

“随着流出资金在香港形成存量,对于扩大离岸资金池、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南向通’也将巩固香港作为资本进出内地的门户角色,持续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枢纽发展。”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策略规划师席帅说。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资本项目开放是双向的开放,双向开通才能让资金更趋向平衡、稳定的流动,让境内外市场的互动性越来越强,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香港金融界对“南向通”上线反响热烈。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林慧虹表示,“南向通”是内地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重要平台,而香港一直积极推动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银行业界会继续与相关持份者合作,在拓展新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扩大香港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除中银香港外,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指定13家在香港债券市场表现活跃的金融机构作为“南向通”做市商,并表示会适时检视指定做市商名单,考虑是否有需要扩大优化。

展望未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南向通”凸显香港金融市场是内地对外开放最安全可靠的渠道。香港金融管理局会与中国人民银行继续配合,完善“南向通”覆盖面及运作机制,服务境内外投资者,推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昆明市与老挝琅勃拉邦市签署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

24日,中国昆明市与老挝琅勃拉邦市在线上举行仪式,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的意向书。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表示,愿与琅勃拉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内地交流活动

中新社香港9月24日电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24日鼓励香港教师积极参加与内地的交流活动,与内地优秀教师共同探讨提升教学专业水平的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北京将逐步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为了给出行需求提供更好的公...[详细]
新华网 2021-09-24

川澳共同推进四个方面合作

新华社成都9月24日电“川澳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24日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和澳门特区未来将在共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搭建川澳合作展示平台、...[详细]
新华网 2021-09-24

看紧“国家账本” 监督力度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题 看紧“国家账本”监督力度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开...[详细]
新华网 2021-09-24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北京立法固化接诉即办成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王荣梅介绍,条例从接诉即办到主动治理进行了全链条的制度规范,包括全面接诉、分类处置、精准派单、限时办理、...[详细]
新华网 2021-09-24

第三届全国政务热线高峰论坛在广西北海举行

中新网北海9月24日电2021年(第三届)全国政务热线高峰论坛24日在广西北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名专家学者及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共同探讨如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天津开赛

中新网9月24日电“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24日在天津拉开帷幕。大赛共设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中国证监会:坚决抵制“伪市值管理”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近期,市场各方对以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市场之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较为关注。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24日在京出席发布会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北京将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支撑科创产业集聚发展

北京将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支撑科创产业集聚发展。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徐婧陈杭)《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 将举办25场平行论坛

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将举办25场平行论坛。24日,2021中关村论坛举行了“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人工智能与多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专家解析“隐私计算”四大技术路径 平台将使“数据不出库”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数据已成为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隐私计算可以让数据在流通过程实现“可用不可见”。近日,相关专家对隐私计算四大技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