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北京立法固化接诉即办成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9-24 22:02:09

原标题: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北京立法固化接诉即办成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邰思聪)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为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法治保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王荣梅介绍,条例从接诉即办到主动治理进行了全链条的制度规范,包括全面接诉、分类处置、精准派单、限时办理、主动治理等。为保障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条例提出,接诉即办工作实行首接负责制,接到派单的单位不得推诿。办理诉求涉及其他单位的,首接单位应当牵头协调办理,其他有关单位应当配合,并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报送至首接单位,不能按期办结的,应当说明理由并报告阶段性工作情况。

对于市民的咨询类诉求,市民热线服务工作机构能够即时答复的,应即时答复;不能即时答复的,将派单至区人民政府,市、区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等答复诉求人。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局局长张革表示,为落实好条例,下一步,北京将完善分类处置、精准派单、限时办理等十余项配套制度。同时,还将实施“吹哨报到”双考核、探索第三方机构参与考评、加强监察监督等措施,更好保障群众的诉求得到更快速的响应、更高效的办理、更及时的反馈和更主动的治理。

【编辑:朱延静】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将逐步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为了给出行需求提供更好的公...[详细]
新华网 2021-09-24

川澳共同推进四个方面合作

新华社成都9月24日电“川澳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24日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和澳门特区未来将在共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搭建川澳合作展示平台、...[详细]
新华网 2021-09-24

看紧“国家账本” 监督力度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题 看紧“国家账本”监督力度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开...[详细]
新华网 2021-09-24

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天津开赛

中新网9月24日电“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24日在天津拉开帷幕。大赛共设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