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2021-09-24 15:34:09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多次婉拒家乡人诸如求职、求学以及各种特殊照顾的要求,其中也包括他一直非常感激的表兄文运昌。面对这位表兄请求为外婆家15位亲戚解决入职、求学问题,毛泽东严厉地说:“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要说话的。”在毛岸英给亲属们的回信中有这样一段话:“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于此。”这些小故事,至今读来依然发人深思。毛泽东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作出了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生逢伟大时代,成就栋梁之才。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始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守从政底线,常怀敬畏之心,夯实行为底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之人、能担重任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中华民族素有“君子之心,常存敬畏”的传统。敬畏,能让人自律和自觉。“敬”会让人有所为,知晓自己应该做什么;“畏”又会让人有所不为,警告自己不该做什么。这不仅是一种行为准则,更是一种人生态度,蕴含着为官从政的大智慧。古往今来,不乏许多为官者因“敬畏”而产生清醒的认识:权力在手时能行为不越界、权力不用偏。清代河南巡抚叶存仁在一次离任时,僚属们为掩人耳目,特意在夜间设宴并送上礼物。叶存仁当即赋诗一首:“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因敬畏之心,他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律己、谨言、慎行,做到原则不动、底线不松。

正所谓,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党,是一种内心情感,更是一种行为操守,要求党员干部用党章规范约束自己的一切言行,既向高线看齐,又把底线守住,自觉按原则、规矩办事,做到对党负责;敬畏人民,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权为民所赋,坚持权为民所用,切实做好人民的公仆,把人民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敬畏法纪,就要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坚守纪律红线、政治底线,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从心底里把党规党纪当成带电的“高压线”。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领导干部作为权力在手的人民公仆,如果不知敬畏,慢慢滋生得意忘形、轻浮轻狂、私欲膨胀之气,久而久之便忘记初心、不知进止,凌驾于人民之上,出现滥权、专权、弄权,也就埋下祸根、种下恶果。审视一些贪官的腐败轨迹,会发现腐败总是发生在掌权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说到底,敬畏不仅是畏惧,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敬仰与尊重。领导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有助于时刻自省,自觉与腐败现象和错误行为划清界限。常怀敬畏之心,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用好手中权力,在位一天、赶考一天、实干一天,心存敬畏方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