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紫金e评:全民全运,共建“体育强国”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

2021-09-15 17:22:09

9月15日,四年一度的国内最高水平综合性体育盛会——全运会,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式开幕。本届全运会突出“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主题,共设54个大项595个小项,其中竞技比赛项目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设19个大项185个小项,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12000余名运动员参赛。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全运会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体育事业发展和竞技体育竞争。本届全运会既有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火车头体协、煤矿体协、前卫体协、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也有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俱乐部等参赛单位,还有以个人身份参赛的运动员。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主题口号,成为本届全运会的“点睛之笔”。我们同心,“同”的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心;我们同行,“行”的是建设体育强国之路。本届全运会在展示运动健儿拼搏风采的同时,还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普及科学健身和健康生活知识,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比如,首次设立的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群众参加,生动展示了健康快乐、乐观进取的美好生活景象;“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组织开展近千场,部分群众赛事展演活动搬到网上进行,引导群众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推动各项群众性体育赛事蓬勃开展,也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为“体育强国”筑牢基石。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综合国力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体现。建设“体育强国”,不断扩大全民健身的内涵和外延,我们不仅有“硬件”供给,“软件”服务也在跟上。如今,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群体”格局已初步形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日新月异,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推陈出新。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我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奋勇拼搏、超越自我,迸发出中国力量,以高昂斗志、顽强作风、精湛技能,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夺取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从刘长春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奖牌榜上位列前茅,再到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全民全运”,一代代中国人正努力让体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为推动增强人民体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石榴花开迎客来。如今的全运会不止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盛会,还是群众爱好者展示自我的大舞台。通过全运会,不仅仅是西安,中国每座城市充满激情、青春与活力的一面都将被世界看到:中华民族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正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走向民族复兴。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