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透析等5种慢病治疗费试点跨省结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09-15 08:05:09

原标题:透析等5种慢病治疗费试点跨省结算

来源:北京青年报

透析等5种慢病治疗费试点跨省结算

已完成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并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纳入试点

昨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加快推进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基础上,决定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通知指出,2021年年底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至少选择一个统筹地区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可以提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接下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同时,此次通知中也框定了试点人群范围:已在参保地完成上述五个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并按参保地规定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人员纳入试点人群范围。

通知明确,试点地区在已开通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中优先选取诊疗水平高、管理规范,并完成医保疾病诊断、医保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门诊慢特病病种等医疗保障业务编码贯标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试点,经过必要的系统改造和充分测试后,上传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和开通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信息,方便参保地经办机构及参保人员选择。

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执行怎样的报销政策呢?对此,通知中规定,为了兼顾各地病种范围差异,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时,会使用全国统一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及病种名称,暂按项目付费方式进行结算。

结算时,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的医疗保障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有关规定。其中,就医地有相应门诊慢特病病种限定支付范围的,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没有相应门诊慢特病病种的,定点医疗机构及接诊医师要遵循相关病种诊疗规范及用药规定合理诊疗。参保人员同时享受多个门诊慢特病待遇的,由参保地根据本地规定确定待遇计算规则。

通知强调,定点医疗机构在为具备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的异地参保人员提供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时,应专病专治,合理用药,将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分病种单独结算。就医地按照本地支付范围和规定对每条费用明细进行费用分割后,连同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传输给参保地。参保地按规定计算参保人员个人负担以及各项医保基金支付的金额,并将结果回传至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发生的与门诊慢特病治疗无关的其他医疗费用按普通门诊费用分开结算。有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成功后在票据、清单等凭证上显示本次结算医疗费用类别(普通门诊或门诊慢特病)。

通知指出,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疗保障基金支付部分实行先预付后清算。预付金原则上来源于参保地医疗保险基金。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中应由医疗保障基金支付部分,参照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管理流程统一预付和清算。

国家医保局还给出试点工作的时间点:2021年9月30日前将试点地区和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名单报送国家医保局备案;2021年11月15日前提交试点地区门诊慢特病医保政策和接入申请。此外,国家医保局提醒,目前,本次试点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纳入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各地规定的其他门诊慢特病费用暂时不能跨省直接结算。

考虑到各地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报销水平不同,为了避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减少定点医疗机构反复退费重结的事务性负担,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各地规定的其他门诊慢特病费用时,不要通过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需按参保地规定的原流程全额结算,回参保地报销。(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造谣厦门第三医院检出200多名阳性,男子被行拘

记者从同安区委宣传部获悉,9月14日,网传“厦门市第三医院检测出阳性二百多个”的不实信息,引发市民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当日,同安...[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09-15

福建漳州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福建漳州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龙海区的通告指出,该区全员核酸检测以乡镇为单位,统筹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全员核酸检测时间为9月15日-1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发展绿色经济,信心更足了!”

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他首站来到了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情况。近年来,该公司坚...[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2021-09-15

全球首次!钟南山等团队精确描绘德尔塔变异株完整传播链

新冠肺炎目前仍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已迅速成为目前盛行的毒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教授团队联合广...[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9-15

福建加油!美术老师用漫画定格抗疫暖心瞬间

在莆田抗疫一线。莆田市秀屿区东庄卫生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支援仙游抗疫。9月11日,在仙游县枫亭镇核酸检测现场,一位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1-09-15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陕北有个“塞上小江南”

见到习近平总书记,陕北老汉姜良彪一句话,发自肺腑。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榆林米脂县高西沟村,了解这里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2021-09-15

25个坏了24个!福岛核污水过滤器破损 东电未调查原因

中新网9月15日电综合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不断,管理方东京电力公司日前公布,用以过滤核污水的“多核素去除设备”中,25个过滤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迄今最大最详细宇宙模拟软件发布 包含2.1万亿个粒子 跨越96.3亿光年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来自日本、西班牙、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法国和意大利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使用世界上最...[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9-15

生态湿地 池杉靓影

俯瞰池杉林(9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形成分布数万株池杉树、具有独特...[详细]
新华网 2021-09-15

北京三类人群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推进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保障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市卫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近期制定...[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15

环球影城开票首日中秋门票已售罄

环球影城开票首日中秋门票已售罄。昨天零时,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由于“抢票”人数太多,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App及微信小程序一度被...[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15

北京疾控提醒市民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近期,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并引起聚集性疫情。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15

多地敲定“十四五”国资布局优化路线图

多地敲定“十四五”国资布局优化路线图。打造数个千亿级产业集团重组整合酝酿新动作。国资布局的调整优化是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头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