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研指上海企业2022年预计调薪率平均为6.2% 新兴数字化岗位成热门需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13 17:37:09

原标题:调研指上海企业2022年预计调薪率平均为6.2% 新兴数字化岗位成热门需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人才流动性上升,上海上半年主动离职率为7.1%。 中智咨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 许婧)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咨询13日在沪发布的各行业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显示,48%的上海企业2021上半年完成全年业绩的一半以上,经营相比去年有明显好转;上海企业2022年预计调薪率平均为6.2%,相比2021年略有提升;四成在沪企业2021下半年招聘扩张,新兴数字化岗位成热门需求。

调研结果显示,上海企业2021年上半年业绩完成情况整体较好,其中31%的企业2021年上半年完成了全年业绩的一半及以下,48%的企业完成了全年业绩目标的一半以上,企业经营情况相比去年同期显著好转。

随着各行业经营复苏,企业人才需求回暖的同时面临招聘难度增加。调研结果表明,2021年上半年,超三成在沪企业未完成招聘计划,不过,国有企业招聘完成度领先,近七成国有企业在上半年完成招聘计划,而完成计划的民营企业不足一半。

四成在沪企业2021下半年招聘扩张,新兴数字化岗位成热门需求。 中智咨询供图

同时,44%的高科技企业未完成上半年招聘计划,反映了高科技行业在人才需求扩张的同时招聘难度加大的现状。

2021年下半年,上海有四成企业招聘需求增加,超半数企业增加研发技术人员的招聘,在各类型岗位中扩招比例最为显著,同时销售人员以及蓝领/一线服务人员也是企业扩招的主要岗位。企业招聘需求量大的岗位同时招聘难度也较大,新兴数字化类型岗位居多,例如算法工程师、架构师、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数字化总监等。

调研结果还显示,2021年有69%的企业调薪,其中上半年调薪的企业为52%,下半年调薪的企业占17%。

企业2021年是否调薪与业绩达成率呈正向关联,上半年业绩达成率越高,实施调薪的企业占比就越高。上半年达成全年业绩80%以上的企业,八到九成有调薪计划,而业绩达成全年40%以下的企业,仅四成左右企业有调薪计划。

2021年市场整体调薪率平均为6.7%,相比2020年的6.3%有一定幅度提升。由于2020年企业调薪受疫情影响,2021年随着企业的经营恢复,调薪预算有所回暖。2022年预计调薪率平均为6.5%,相比2021年略有下降。

上海2021年67%的企业有调薪计划,2021年平均调薪率为6.1%;2022年有四成企业已有明确调薪计划,预计调薪率为6.2%,相比2021年略有提升。

2022年各行业预计调薪率,高科技行业最高,平均为7.6%,医药/医疗健康行业为7.5%,超过互联网行业(7.4%)位居第二。房地产行业平均为5.7%,居各行业末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同期,员工流动明显增加,2021年上半年有43%的企业表示员工主动离职率上升,主动离职率平均为9.7%,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新一线城市主动离职率平均为11%,人才流动最为活跃。二三线城市主动离职率上升最为明显,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上海2021年上半年主动离职率平均为7.1%,在一线城市中相对较低。

同时,各行业2021年上半年员工主动离职率均有所上升,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同比提升了5.1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同比提升了4.1个百分点。互联网、房地产、高科技、交通运输、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2021上半年主动离职率均在10%以上。

员工离职原因排名前三的是更好的外部机会(61%)、薪资缺乏市场竞争力(54%)和个人职业发展受限(51%)。家庭原因、缺乏晋升机会、直接上级原因、奖金激励性弱、工作与生活失衡等也是影响员工离职的因素。(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诚和敬“一老一小”特色运营:家门口的“养老+托育”

当前,解决好关乎“一老一小”的现实问题,不仅关乎个体家庭的幸福和睦,更是涉及民生福祉的社会性问题。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紧贴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3

惩治财经“黑嘴”要对症下药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9-13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助学圆梦公益行”——走进寒亭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助学圆梦公益行”——走进寒亭座谈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向困难大学生捐赠助学金。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3

以有序竞争治愈合规阵痛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9-13

甘肃技工院校以赛促教:特色化办学增强学生创业创新意识

9月13日,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甘肃选拔赛在兰州举行。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效明说,此次大赛作为发展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