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汶川地震时失去右腿 她在东京残奥会上与队友一起收获金牌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21-09-07 08:27:09

原标题:汶川地震时失去右腿 她在东京残奥会上与队友一起收获金牌

来源:成都商报

汶川地震时失去右腿,东京残奥会与队友一起收获金牌

乒乓球如黑暗中一束光 让她的人生逆风翻盘

央视热评:“打球的时候,我常常忘记自己的残疾”,这是王睿的励志宣言,也是她对命运的宣战。

9月2日,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T6-8级决赛中,中国队2比0完胜荷兰队,中国队的三名选手茅经典、黄文娟、王睿登上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成都运动员的代表王睿在自己第二次残奥会征途中终于圆了冠军梦,这也是本届残奥会上成都运动员代表收获的第二枚金牌。

9月4日,王睿已经从东京载誉归来,她目前正在北京接受隔离,之后将马不停蹄地代表四川参加在陕西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酒店隔离的王睿、她的母亲周乐芬、教练周再行日前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坠入低谷

乒乓球成了黑暗中的一束微光

2008年5月12日,对于正在备战中考的德阳市什邡湔氐初级中学校15岁初三学生王睿来说,本来应该是平静而普通的一天。当天14时28分,王睿所在学校的三层楼房在地震中垮塌,正在教室里的学生们被埋在了一片废墟中。

周乐芬说,直到地震发生后十个小时左右,王睿才被救了出来。她所在的班级位于第三层最靠里的教室,伤亡最为惨重,“全班40个学生,有24人遇难……”周乐芬告诉记者。在同班16名幸存同学中,王睿的伤势是最重的,由于右腿被预制板压了十个小时,医生告诉她的父母,恐怕要截肢了。在截肢后,考虑到安装义肢的费用很高,周乐芬还告诉王睿,等她到18岁时,家里再带她去安装义肢,“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国家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没想到王睿截肢后不久,就在专项基金的帮助下前往广州和成都进行康复,并且在广州安装了义肢。”

虽然很快安上了义肢,并重新站了起来,但15岁的王睿经历了这一劫难,整个人的性情变化巨大。王睿在和记者回忆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时则说:“突然截肢了,自己心里面肯定是接受不了的。一出门,就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心里确实很难受,所以干脆就不出去了。”到了上高中的时候,对王睿来说又是一道坎,适应不了新环境的王睿最终选择了退学,这让父母感到很焦虑。

坠入了人生低谷中的王睿,突然想起了一个词——乒乓球。“在我住院和康复期间,就经常有很多爱心人士来看望,其中陕西残疾人乒乓球的教练给我讲述过很多关于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的故事。”这给迷茫中的王睿打开了一扇窗,让她了解到残疾人也一样可以从事体育运动。

在成都进行康复治疗期间,四川著名的乒乓球教练周再行也来慰问和看望了王睿,周再行告诉记者:“我当时在医院看到康复病床上的王睿时,她那种无助的眼神让我十分心疼。我就告诉她,小姑娘,我是专业的乒乓球教练,我可以通过乒乓球训练帮助你,让健全的那条腿更有力量,让今后的生活更方便。”虽然当时王睿并没有答应下来,但留下了周再行的电话。后来选择退学时,王睿也萌生了“为什么不去试一试乒乓球”的想法。

在王睿的坚持下,父母把女儿送到周再行在成都的乒乓球俱乐部。在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王睿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周再行十分欣赏,当时他也兼任成都市残疾人乒乓球队教练,因此向成都市残联反映和推荐,希望把王睿招入队中。成都市残联对此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和德阳市、什邡市等方面协调后,王睿作为运动员交流、注册到了成都。

在黑暗中,乒乓球这一束微光也点燃了王睿对于生活的希望。

走出阴影

从零基础开始训练

2009年,王睿正式在成都市残联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内开始了乒乓球训练。由于完全是从零基础开始练起,起步太晚的王睿深知自己要比别人练得更多、更苦才能进步。王睿每天除了完成残联安排的文化学习外,上下午都会进行训练,每天训练不少于八个小时。

由于运动量太大,王睿的残肢前端经常会被义肢磨破。周再行介绍说,每次训练一段时间后王睿的义肢里面全是血水、汗水。磨破残肢,然后结痂,然后再磨破……

16岁的王睿并不是没有打过退堂鼓,她在受不了的时候,也会打电话给家人诉苦,说想回家。但这时候,朴实的家人却显得十分坚定,他们告诫王睿,自己做出了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做事最忌讳半途而废。在家人的劝说和鼓励下,站在人生分岔路口的王睿,最终勇敢地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和方向。

王睿告诉记者,自己真正对乒乓球产生热爱是开始出去比赛以及拿到成绩以后,“有了成绩,在自信心上面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再像以前那么自卑了。”王睿说,在出国打比赛的时候,当夺得冠军后升起国旗、奏起国歌那一刻,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是很特别的感受。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头脑里闪现出过往的种种艰辛与磨难,那一刻,王睿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而她的母亲周乐芬也明显感觉到,女儿在打乒乓球之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了,体育运动那种催人奋进的力量让王睿又重新变得爱说爱笑了,而且她也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经历过的那场劫难,“以前她不装上义肢、不遮得严严实实的是不会出门的,现在不装义肢也可以在外面待一天,这就是能够正确看待自己,从心理阴影中彻底走出来的表现。”周乐芬说。

2010年,王睿在四川省残疾人运动会上第一次收获奖牌,当时拿到了单打银牌和团体金牌。从这两块奖牌开始,周乐芬就有了收藏女儿所有奖牌的习惯,现在大大小小的奖牌已经装满了一个行李箱,“真的很感谢乒乓球让王睿获得了重生,我们作为家长,发自内心地感谢国家、政府、感谢各级残联,没有大家的关怀和支持,我真的不能想象女儿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我经常跟王睿说,你一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刻刻不要忘记所有帮助过你的人!”

新的目标

退役后想学习烘焙

在东京残奥会上一圆“奥运冠军梦”后,王睿下一个目标是希望在巴黎残奥会上取得单打项目上的突破。而周再行对弟子也是信心十足,他表示,以王睿现在的实力,再经过几年的训练后,完全有希望在巴黎残奥会上冲击单打和团体的双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乐芬还透露,王睿的业余爱好很多,特别是厨艺了得,“周教练曾经到我家里来吃过饭,当时就对王睿的厨艺赞不绝口。”王睿也表示,“去残奥会之前,我们一直在河北正定集训,所以现在除了想念家人外,就是想吃川菜!”

由于还有在残奥会上拿单打金牌的目标,28岁的王睿目前暂时还没有退役的想法,不过她告诉记者,如果将来有一天告别了乒乓球,自己想去学习烘焙,希望能在这条路上有所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北地区等地多雷阵雨 台风“康森”将向我国沿海靠近

预计,台风“康森”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9日白天穿过菲律宾吕宋岛中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尔后强度逐渐增强,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7

食品、化妆品包装“喧宾夺主”?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将带来新变化

中秋节将至,一些豪华月饼礼盒、茶叶礼盒的外包装“喧宾夺主”,消费者扔了不忍,留着无用。市场监管总局2日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详细]
工人日报 2021-09-07

首都三大“热土”探访记:向东看,还是向南看?

来源 9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新华每日电讯李斌、孔祥鑫、郭宇靖、张骁、王艳刚、赵琬微9月1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启试运行,在这一...[详细]
新华社 2021-09-07

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在香港高一年级全面推行 逐步取代通识科

本学年开始推行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简称“公民科”)6日在香港高一年级全面铺开。课程以香港问题的由来作为开首,让学生了解香港自古...[详细]
新华社 2021-09-07

拉姆达让新冠疫苗失效?喝浓茶会重度贫血?谣言!

这不,名为“拉姆达”的病毒突变株带着更大的“杀伤力”来袭,颇有要成为新“毒王”的架势。随之而来的,又是新冠疫苗被黑的剧情。真相 被...[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07

外贸出口遭遇物流“梗阻” 联手纾困破解“一箱难求”

外贸出口遭遇物流“梗阻”——。但是,外贸企业的境遇却有些愁人。近期,海运价格持续上涨,部分热门航线集装箱运价已突破每标箱2万美元,...[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07

金融期货“七仙女”楚楚动人

历经15载发展,功能作用日益显现—。金融期货“七仙女”楚楚动人。当时针指向15年后的今天,中金所已有4个权益类产品 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07

隐私保护计算让数据资产增值

隐私保护计算让数据资产增值。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和创新应用,各行各业积累的数据所蕴含的潜在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07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改革 确保落地见效

扎实推进改革确保落地见效。今年3月,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启动总部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及岗位公开竞聘,涉及7个总部部门副主任岗位和...[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7

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要启航新征程、扬...[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7

人民时评:强化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

强化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课程教材加强重大主题教育,是体现党和国家意志、落实国家事权的必然要求,是培根铸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07

“科技+文化”:从服贸会看中国的文化自信

“科技+文化” 从服贸会看中国的文化自信。数字文物库、数字多宝阁、故宫名画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许多观众在“数字故...[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9-07

数字服贸打开全球合作开放新格局

数字服贸打开全球合作开放新格局。服贸会首钢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携多款重磅产品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首款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