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疆“小康农场”的“嵌入式”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03 15:37:09

眼下,正是水果新梅采摘季。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良种繁育场居民纳麦提江·喀斯木每天起得很早,在忙完喂牛、清圈后,就到程永利的新梅果园里帮忙,采摘、装筐、装车,再运到冷库里保鲜。

今年7月,程永利患腕关节综合症做了手术,现在双手仍不能持力。

纳麦提江父母去世得早,小时候生活艰难。其父亲去世前将好友程永利叫来,将纳麦提江托付给他。“程叔叔就像爸爸一样帮我购买种子、化肥、地膜。教我种棉花、新梅,我养牛遇到困难,他就来帮我。”

现在,纳麦提江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目前,有12头牛。今年年初卖了3头小公牛,挣了3万元(人民币,下同)。他的妻子用当天的鲜奶调制酸奶,供应县城的餐馆,由于口味上佳,喀什市的人也常慕名来买。他今年计划在县城买套楼房,给大学刚毕业的女儿住,她要在县城工作。

良种繁育场是疏附县一家农场,位于县城城郊,主要经营农作物育苗、蔬菜大棚和水果种植。

程永利种的65亩西梅,今年挂果,产量并不多,但到明年、后年,将进入盛果期,产量可达50吨,收入至少50万元。

程永利所在的穗之西合作社,已种植新梅270多亩,成员有8户,产品主要销往广州。“以后合作社扩大规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记者在该场居住区看到,平房白墙红顶整齐排列,两栋楼房矗立,街巷是平坦的柏油路,每家都通了天然气,自来水来自慕士塔格峰的冰川雪水。

该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崔久秀告诉中新社记者,10多年前,这里基本上都是旧土房,借助国家安居富民房建设补贴政策,现在几乎都是新建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的房屋,条件好的盖了楼。

该场居民收入一部分来自土地流转。近年,该场1000亩土地流转给了两家龙头企业,发展设施农业,居民每亩地每年可从企业处获得1000元的土地流转金,又可腾出手来外出务工,居民练克才凭着建筑手艺到县城打工挣钱,盖了楼。

记者走进居民练克才家的小二楼,看到一层是客厅,接待亲朋好友,二层有健身房、卧室和书房。书房里摆着一套精致的民族特色茶具。

练克才说这是他的邻居买热木尼莎·苏力坦汗今年“七夕”节送给自己的。

买热木尼莎的房屋是传统的民居式样,院落里是菜地,白天她料理菜地,打发时间。她和练克才已做了几十年的邻居。

“他是重庆人,知道他爱喝茶,七夕节前,我去县城花了两天时间在超市里精挑细选。之前我没有问他,如果问了,他肯定拒绝。”买热木尼莎说。

2018年,练克才盖楼房的时候,买热木尼莎的丈夫帮着一起建。2018年,买热木尼莎的丈夫不幸患上重病,练克才得知后送去了1500元。2020年,买热木尼莎的丈夫去世,其丧事练克才帮着操办。

目前,买热木尼莎的女儿已出嫁,儿子今年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因为喜欢成都,在那找了工作,“有困难,我们都互相帮助,谁都离不开谁,”买热木尼莎说。

良种繁育场有60余户居民,340人,由汉族、维吾尔族、壮族、土家族、蒙古族等组成,2020年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