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室卫生,到底该由谁来打扫?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8-31 23:09:08

原标题:教室卫生,到底该由谁来打扫?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开学在即,评论君前几天在微博做了一个“教室卫生该由谁来打扫?”的小调查,吸引近3万人参与,三成多的参与者投给了“学校保洁人员”,超半数的参与者投给了“老师带着学生”。调查的结果一目了然,评论区的讨论却炸开了锅,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对于这个调查,有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也是个问题?的确,对于不少人来说,打扫卫生是学生时代的鲜活记忆。日常小保洁,定期大扫除,既要负责班级的一亩三分地,还要管好公共包干区,秋扫落叶冬扫雪,可以说是“日常操作”。一面小小的卫生流动红旗,承载着许多人对班级荣誉感的最初感知。

如今,“教室卫生该由谁来打扫”之所以掀起讨论,在于此前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准备开学,学校通知需要几名家长协助对教室进行大扫除,并在群里询问家长意愿。而在网上搜索也可以看到,类似这样家长帮忙打扫教室卫生的事情还不少。有的家长自告奋勇、轮流“代劳”,有的家长甚至花钱雇钟点工来打扫教室卫生,当然也有的家长表示是出于无奈。大扫除事情不大,低年级班级请家长协助也并非不能理解。但这个“小话题”之所以引起了“大讨论”,大概是因为这背后既有近年来屡屡惹争议的家校共育的边界问题,还有劳动教育被弱化、被淡化的问题。

孩子的成长需要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但家长应如何关注和配合学校教育,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和监督?在学校的教育过程中,哪些是老师的分内工作,哪些又可以由家长来代劳?从请家长帮忙打扫卫生,到由家长代替老师批改学生作业,这些在现实中频频引起争议、讨论的现象,折射的正是家校双方边界模糊的问题。打扫卫生事小,但它带给我们的思考却需要进一步深入:如何进一步厘清家校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为孩子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关于劳动教育的问题,同样值得思考。我们总说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劳”为什么重要?就成长而言,劳动是学生成长的的“必修课”。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们可以理解为,劳动有“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价值,不仅关系劳动技能的获得、劳动习惯的养成,更关乎意志品质的磨炼、责任担当的培养。通过劳动教育,让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才能为他们的成长积蓄更多能量。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劳动形态如何变化,劳动的精神内涵永不改变,劳动教育的价值永不过时。

近年来,一些青少年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倾向,劳动的育人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比如,有的家长以孩子学业为重,在家全力负责后勤,在外努力做好保障。从主动帮忙打扫学校卫生,到雇佣家政人员给孩子打扫宿舍,有大包大揽、处处代劳的家长,自然就有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而有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采取以课代劳、以教代劳等等,使得劳动课陷入“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的处境。将如何加强劳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问题,通过避免劳动来简单化处理,无异于因噎废食,也忽视了在实践中教会学生评估、应对、防范风险的能力,而这本就是劳动教育的内涵之一。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如今提倡劳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关于劳动教育的探索也多种多样。今年暑假,辽宁一中学组织学生学习陶艺、模拟汽车驾驶等课程,激发学生的实践积极性;北京一小学举办了葡萄采摘节,让学生们在生产劳动中感受劳动创造价值;河南一小学组织学生到红十字会参加志愿活动,在公益劳动中强化社会责任感……希望更多这样的探索实践,能让劳动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间。

今天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的,培养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回到大扫除这件小事,这既是为了让校舍窗明几净,更是一堂难得的劳动教育课。家长们扭转“重智轻劳”的想法,学校在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的同时,也不妨利用好这些校内劳动机会,关注劳动的结果更重视劳动的过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也储存一份童真的记忆。

这正是:能力有大小,意识不可少;劳动课重要,开足更用好。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电子驾驶证、夫妻过户免征契税……9月这些新规将影响山东人的生活|闪电Hot

电子驾驶证、夫妻过户免征契税……9月这些新规将影响山东人的生活|闪电Hot

进入9月,一批新规即将正式实施,涉及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交易、数字安全、契税免征、教育政策等[详细]
齐鲁网 2021-08-31

房租年涨幅不得超5%!房东来看看…

31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国新办就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31

北京至崇礼高速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月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又有一处高速通车啦。8月31日,延崇高速延伸工程顺利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月[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8-31

张勇任广州市副市长

2021年8月31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张勇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免去陈志英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详细]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1-08-31

外交部:美方搞的政治溯源注定没有出路

问 我们注意到外界对美国情报部门的溯源报告有很多批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发推特指出,美国政府企图将新冠病毒起源归...[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31

房租年涨幅不得超5%!住建部明确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1日电31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31

薇娅带货的全麦面包,被上海消保委点名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1日电号称全麦面包销售额第一,主播薇娅、丁香医生都推荐过,看上去非常健康,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由此俘获了不少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31

在漆黑的世界里,他们让世界看见了中国盲人足球

东京残奥会赛程已经过半,中国代表团在赛场上摘金斩银的同时,观众也被残疾人运动员们的励志故事深深感动。就在今天结束的盲人足球小组赛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