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云港连云区:汇聚山海优势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8-31 15:57:08

绿树掩映,白墙红瓦,阵阵海风拂面,条条村路平坦,来往村民欢声笑语……立秋时节,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一幅美丽清新的田园图景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连云区聚焦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广全域旅游品牌,走上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黄窝村的村民收获紫菜。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融合 村民致富奔小康

清晨,黄窝村的村民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海边。虽然还没到紫菜收获的季节,但是看到养殖的3.6万亩紫菜长势喜人,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前我们村还是一个依靠捕捞的小渔村,现如今通过发展紫菜产业年产值达到了1.9亿元,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在村民们的眼里,生活了几十年的黄窝村,如今已摇身变成了“黄金窝”。

黄窝村紫菜养殖是连云区农产发展的一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连云区共有98家紫菜加工企业,700余家紫菜专业养殖户,5000余名直接从业人员,带动近2万人就业,紫菜养殖人均年收入超7万元,紫菜加工人均年收入近5万元。紫菜产业已成为助推连云区农村经济发展、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以及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为进一步释放农产经济效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连云区牢牢把握获批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机遇,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辖区现有的产业资源和山海优势,大力培育现代紫菜养殖、生态茶园观光和特色休闲渔业三大农业产业。现如今,连云区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已形成规模,一条绿色产业铺就的小康大道愈发清晰。

黄崖村文化长廊。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内外兼修 村居蝶变展新颜

8月11日,黄崖村内一条500多米的燃气管道安装完毕,13户村民顺利用上天然气,告别了祖祖辈辈烧柴、搬煤气罐的生活。“现在的黄崖村空气清新、绿化到位,道路全是硬覆盖,环境真是大变模样。”57岁的夏心柱是土生土长的黄崖村人,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十分高兴。

为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黄崖村全面启动美丽宜居宜游田园山庄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打造道路硬化、饮用水源保护、生活污水治理、垃圾集中收集、畜牧养殖等项目,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空气差等问题。为长效保持治理成果,该村村民还自发组织成立了“黄崖村环境治理保护协会”,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美丽庭院大比拼”等活动,助力环境治理保护,实现了美好环境的共建共治共享。

学党史、办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再次按下村居环境整治加速键。累计排查全区2664户农村危房、69座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隐患,封闭2座“五类桥梁”;投资600万元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启动经六路、经七路等7条农村公路工程,建成公路4.8公里;实施胡棠路、石林路等10条背街小巷“白改黑”工程,新增及改造路灯300盏;完成大竹园社区污水管网铺设工作,新建中山路片区污水提升泵站7座,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初步建成……随着各项民生项目的高效推进,连云区农村的面貌越变越美,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也持续攀升。

连云区连岛海滨度假区。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村一品 全域旅游促发展

连云区山海相拥,港城一体,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难得的旅游宝地。为进一步用好山海资源,打造世人向往的“西游胜境”,近年来,连云区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紧扣“全域创建特色田园乡村”目标定位,坚持“一村一品”战略,加快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发展乡村观光旅游。通过统一规划、系统建设,连云区乡村旅游路线更加丰富、发展更加蓬勃,品质更加显著。形成了宿城乡村田园、连岛海滨度假、高公岛渔家体验、核电科普、连云民国访古、云山乡村采摘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海滨度假游、丛林冒险游、红色经典游、国潮民俗游、海港夜市游、寻鲜美食游等一系列旅游路线,满足了游客不同选择。

目前全区已拥有连岛、宿城两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建成船山、枫树湾两个三星级乡村旅游点,宿城唐王湖水库二星级乡村旅游点;西连岛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高公岛社区、黄窝村获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云山街道老君堂村、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和东崖屋村获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特色田园乡村旅游的强大引擎,连云区逐步实现了山海变景区、民房变民宿、产品变礼品、资源变资产、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连云区还将继续推进乡村全域旅游工作,持续放大特色田园乡村优势,通过学习吸收先进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区内现有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管理水平,确保发展成果长期惠泽于民。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队包揽东京残奥会男子10米气手枪金银牌

8月31日下午,在东京残奥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超、黄兴和娄小龙出战,最终杨超以总成绩237.9环打破残奥会纪录夺金,黄兴以总...[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31

受贿超3592万,广西贵港原副市长徐育东一审获刑13年

据广西高院微信公众号消息 8月31日上午,广西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贵港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徐育东受贿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认定被告人徐育东...[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2021-08-31

跨社区买菜被防疫工作人员阻拦?扬州警方:系谣言

跨社区买菜被防疫工作人员阻拦。扬州警方 系谣言。中新网扬州8月31日电(崔佳明徐珊珊)31日,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通报,29日晚,有网民在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31

住建部: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

中新网8月31日电8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发布会上指出,城市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世界城市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31

唯功利的教育观该变变了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08-31

在回归公益本位的过程中提升教育质量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08-31

前进吧,去科技路上磨砺青春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