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字母缩写网络语“出圈” 中国网民遭遇沟通“壁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8-27 15:14:08

原标题:字母缩写网络语“出圈” 中国网民遭遇沟通“壁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8月27日电 题:字母缩写网络语“出圈” 中国网民遭遇沟通“壁垒”

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nsdd、dbq、szd……虽然每个字母都认识,但组合起来就不知所云了。”面对社交平台上不断冒出的字母缩写(摘取文字首字母所形成的代称)网络语,江西“90后”李璐颇为“头痛”,直呼仿佛在做阅读理解。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逐渐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率先流行于饭圈(粉丝圈子)和电竞圈的字母缩写网络语火速“出圈”,在社交平台上走热,成为不少年轻网友的交流“暗语”。

例如,最早出现在电竞圈的“yyds”(一般解释为“永远的神”,用于表示高度赞美),无疑是今年夏天字母缩写网络语中的“爆款”。夸赞影视剧拍得好、为奥运健儿欢呼、被美景美食“圈粉”……网友们纷纷将“yyds”打上公屏。

“我经常在网上看到‘yyds’,刚接触时一头雾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搜索后才明白它的含义。”李璐说道。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中国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字母缩写网络语相关话题十分热门,大部分话题都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阅读量。而“网络上看不懂的字母缩写”话题更是达到2.3亿阅读量,吸引2.8万人次讨论。

字母缩写网络语走红的同时,也给许多不熟悉这种表达方式的民众带来了沟通“壁垒”,“惹”了不少争议。

有网友认为,“字母缩写网络语形式简单、输入便捷,这样的表达方式是年轻人的创造和趣味”“有些话不想文字表达,直接打字母缩写很正常”;也有网友直言,“字母缩写网络语是对正常交流机制的‘污染’”,并喊出“能不能好好说话”的心声。

事实上,字母缩写网络语并非是这几年的“产物”。从早期的“你是MM(妹妹)还是GG(哥哥)”,到886(拜拜喽)、520(我爱你)等数字谐音,再到曾经火爆互联网的“火星文”,随着互联网社交的发展,字母缩写网络语层出不穷,不断更迭。

“字母缩写简单快捷,符合年轻人思维活泼、审美差异化的特征。”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涂龙峰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字母缩写网络语“出圈”是一种亚文化现象,折射了当下部分年轻人审美和思维方式的新特点,展示着属于他们这个群体的个性化认同。

“字母缩写可以丰富语言表达,但也会对一些词语的规范使用带来消极影响。”涂龙峰认为,对待字母缩写网络语,还是要抱有接纳和理解的心态,加强学习和了解,尊重它们的存在;同时也要进行积极引导,防止其过度侵蚀、消解主流的语言体系。(完)

【编辑:张燕玲】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目前我国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自8月16日首次下降以来,已连续11天下降。截至8月26日,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27

中国教育部: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中国教育部 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马帅莎)记者27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教育部日前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7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0亿剂次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8月2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0391.4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88943.9万人。海报设计 王宇峰[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27

六盘山间的“鸟”专家:与鸟为友 共享自然之美

六盘山间的翠鸟。观鸟爱好者郭志宏和记者来到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探寻这个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郭志宏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用专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7

民政部:严格审查 进一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登记

中新网8月27日电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7

“港澳药械通”政策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扩展实施 首批有5家医疗机构

“港澳药械通”专题新闻发布会广东省药品监管局供图。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紫霄在当天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称,“港澳药械通”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7

从壮丽70年解读三个“为什么”——西藏和平解放发展启示录

新华社拉萨8月27日电题 从壮丽70年解读三个“为什么”——西藏和平解放发展启示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地球之巅”不断刻写历史 彻底粉...[详细]
新华网 2021-08-27

贵州民政:坚决防止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规模性及个案性返贫致贫

中新网贵阳8月27日电“十四五”时期,贵州民政部门将坚决防止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规模性及个案性返贫致贫,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十三五”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7

用户拟有权选择关闭算法推荐服务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王思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详细]
新华网 2021-08-27

专家支招重庆老旧小区改造:应彰显山水特点和人文风韵

中新网重庆8月27日电27日,针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7

习近平河北考察,再次走进博物馆

[详细]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08-27

中央网信办十项措施重拳治理“饭圈”乱象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王思北)记者27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详细]
新华社 2021-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