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开始装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8-21 15:15:08

原标题: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开始装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核集团披露,21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首堆正式开始装料,这是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中核集团表示,这也是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华能集团等各方瞄准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和中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为后续调试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加快高温气冷堆产业化推广,实现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引领迈出关键一步。

据介绍,高温气冷堆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设备国产化率高、模块化设计、适应中小电网和用途广泛等优势,在任何事故情况下均不会出现堆芯熔化事故,完全可以满足核安全的更高要求,实现核能的高效和多用途利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厂址位于山东省荣成市,采用“两堆带一机”模块化方案。中核集团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工程实施主体,工程于2012年12月9日开工建设,2021年3月29日顺利完成双堆冷试和热试,2021年8月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运行许可证,计划于2021年年底实现首次并网发电。

据悉,高温气冷堆采用球形核燃料元件。球形燃料元件是高温气冷堆固有安全性的最重要基础,是关键核心技术。目前中国具备了可持续向电站提供高质量高温气冷堆球形核燃料元件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突破两千万

截至8月21日14时,北京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人数突破两千万,达到2000.7万人,其中1846.2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2至17岁人群累计接种59.6...[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8-21

湖北省安委办对新一轮强降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紧急部署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雯洁、通讯员樊立、李伟)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湖北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8月21日,省安委办就做好新一轮...[详细]
湖北日报 2021-08-21

电视剧《扫黑风暴》盗版资源流传网络 版权方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新网北京8月21日电近日,正在热播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全集资源遭泄露。21日,该剧官博公开由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21

中国海警成功打掉特大海上走私香烟犯罪团伙 案值近10亿元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刘新、潘舒捷)记者从中国海警局获悉,近期中国海警联合相关部门,成功打掉一个特大海上走私香烟犯罪团伙,现场查扣...[详细]
新华网 2021-08-21

立陶宛,危矣

[详细]
玉渊谭天 2021-08-21

央视网评丨“流量明星”岂能没有正能量

[详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21-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