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最东”高铁迎来复兴号家族中最“抗冻”成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8-16 16:31:08

【解说】8月15日,在牡佳高铁联调联试现场,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牡丹江站缓缓驶出,这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参与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也是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中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线路试跑。

【解说】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沿线经过牡丹江市、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佳木斯市等地,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据了解,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是复兴号家族中的最“抗冻”的成员,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独门绝技”,在零下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

【同期】哈尔滨动车段运用车间 乘务队长 张林

复兴号从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冬季冰雪)问题,首先是撒砂,撒砂装置,位置布置上会有一个调整,以前的车组,撒砂装置是布置在1、8车(箱),但是复兴号是分别在1、2、7、8车(箱)都布置了撒砂装置,以及它对于车轮踏面,就是车轮与钢轨接触的面积叫做踏面,它对于车轮踏面会有一个清扫的功能。针对于咱们东北,这个冬天的气候条件比较复杂,车轮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会沾上一些积雪,飘雪,这个时候就可能导致一些车轮的空转,通过这个车轮踏面的一个清扫功能,去保证这个车轮与轨面之间的一个摩擦力。

【解说】牡佳高铁线路全长是376公里,桥梁隧道占比超过了百分之五十。超过千分之二十及以上的坡道多达55处。因此,除了在硬件设备上的保障外,此次联调联试还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以保障牡佳高铁线路的平稳运行。

【同期】牡丹江客运段副队长 卢震

首先,我们在人员准备方面,针对牡佳高铁即将开行,我们段分三批次组织117名高铁乘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做到开行初期人员储备充足,然后我们在应急处置方面,针对牡佳高铁共计141座桥梁,34座隧道的特殊地域情况,我们针对高架桥梁和隧道内组织旅客疏散,进行了重点的学习和培训,确保应急处置迅速有序。

【解说】据铁路部门介绍,此次测试采用了装备不同型号车载设备的高寒动车组进行运行试验,通过兼容性测试,保证不同型号动车组在牡佳高铁安全运行。牡佳高铁联调联试结束后,将转入运行试验阶段,为后续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暑期游“暂停” 企业咋应对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8-16

减税降费“礼包”分量足落地准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8-16

国家统计局: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简介】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下旬,多数地块的秋粮长势好于或与常年持平,全年粮食丰收有较...[详细]
新华社 2021-08-16

“少女厕所遭欺凌”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涉事多人被处理

16日,涉事所在地的安徽省歙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网传未成年人欺凌视频内容属实,10名违法行为人全部到案接受调查。根据通报,今年8月4日15...[详细]
新华社 2021-08-16

新疆喀什“网红古丽”爱事业亦爱家

新疆喀什“网红古丽”爱事业亦爱家。清晨,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和丈夫一起给三个孩子准备早餐。入城仪式结束后,许多游客都会与她合影拍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16

沈阳警方破获特大“碰瓷”案 已蓄意制造486起交通事故

中新网沈阳8月16日电沈阳市公安局8月16日发布消息,近日,破获一起特大系列“碰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收缴作案用的残疾人三轮代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16

绝壁“飞线”引来致富泉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8-16

党管数据的津门“智”理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