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北再获一金!省委省政府致贺电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2021-08-02 17:51:08

原标题:湖北再获一金!省委省政府致贺电

来源:湖北日报

8月2日下午,我省名将汪周雨在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举重女子87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50公斤、总成绩270公斤的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5枚金牌。 这是中国举重队东京奥运会的第六金,汪周雨也为湖北军团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

湖北省委省政府贺电:再接再厉 再创辉煌

汪周雨夺女子举重87公斤级冠军创历史

中国力量,世界膜拜!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级比赛中,我省选手汪周雨凭借超强的实力,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50公斤、总成绩270公斤,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实现了中国女子举重大级别上的历史性突破。 这块沉甸甸的金牌,也是湖北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金,是湖北女子举重在奥运会历史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

级别改变 重任在肩

但又有谁知道,这历史性突破的背后,是一场漫长而又艰难的酝酿。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汪周雨一战成名,她在女子75公斤级黑马杀出,以总成绩265公斤强势夺冠,豪言:“这个级别以后就是我的天下。”

2018年,国际举联修改了竞赛级别,世锦赛和奥运会全都撤销了女子75公斤级项目,增加了76公斤级。汪周雨平时体重稳定在77公斤左右。面对76、81和87公斤3个级别的选择时,我省重竞技中心主任马剑平说她“可下打76、上打87,中间带个81。”汪周雨毫不犹豫地选了第一项,81是非奥运项目,87体重需要长太多,爱美的她减重尚且来不及,哪能“倒行逆施”?同年9月,土库曼斯坦世锦赛首次施行新规则新级别后,汪周雨在76公斤级中以总成绩270公斤夺金,但2019年2月进行的福州举重世界杯上,他却莫名失利,马失前蹄,而更令汪周雨万没料及的是,国家队主教练王国新和马剑平提出要她改打87公斤级。

第二天启程回北京的路上,马剑平给汪周雨打了一通将近40分钟的电话,那一头,汪周雨始终沉默。世界杯上失金,让她憋了一肚子气要在下次大赛中拿回来。再说了,从76公斤级改打87公斤级,那是要增重多少公斤?爱美的她瘦身还来不及。

当时76公斤级在国内竞争激烈,但87公斤级在中国举重队里却是一个空白,站到国家举重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大局观上想事,她反复思考后,一咬呀从了。“汪周雨生性豪爽刚烈绝不服输,放弃76公斤级心有不甘,但她心胸宽阔,而且有特别强烈的事业心,决定好的事情就不再纠结。”马剑平告诉记者。

“你放心!”汪周雨郑重回答马剑平,就此定下心。

体型改变 濒临崩溃

考虑到两个月后就要参加在举重亚锦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参加87公斤级项目,汪周雨首要任务就是要在30天里增重9公斤,这是一道心理和身体上的坎。

为了增重,汪周雨除了一日三餐外,国家队领队每晚还送来一碗鸡汤面加餐,王国新的妻子也非常用心,经常制作汪周雨爱吃的蛋糕点心。“我这老婆做的,你也快尝一下。”王国新总是哄着她吃吃吃。打87公斤级,体重超过81公斤即可,而汪周雨的这3公斤却好难长,平时为了控制体重她得克制食欲,突然间要放开了吃喝,她反而吃不下了!强撑硬呑的结果是,体重丝毫不见长。每天训练前,王国新最关注汪周雨的问题就是:“你今早的体重是多少?”

光靠吃把身体养上去,那是肥肉,吃了还得练。但汪周雨不仅增重不明显,训练也遇到难题。强项抓举要求全身大小肌群协同精准发力,但她感觉到脖子、腰腹部的脂肪增多了,抓举时肌肉精准感觉却没了,以后体重越增越大时,肌肉感觉会更差,还怎么打比赛?实力靠训练,现在连训练也乱了节奏,怎么办?

汪周雨是个简单快乐的人,只要训练课练得好,她就极为开心。现在,训练中不顺,体重又上不去,对放弃76公斤级的不服与纠结让她度日如年。亚锦赛一天天在逼近,却丝毫看不到出好成绩的希望,这让她绝望、烦恼、焦虑,“从没有碰到过这种事,一天天太煎熬,精神和身体都快要崩溃了。我怎么这么不顺?世锦赛前一个多月,换了主教练,亚锦赛前一个多月,又要我换级别。”

但汪周雨对自己有股狠劲儿,从不抱怨,一声不吭。

习惯改变 举重若轻

给自己定位为粗犷型运动员的汪周雨,生活中特别细致,甚至有些“强迫症”,眼前的东西她一定要收拾的井井有条。而王国新接手后,同样要求汪周雨将这种态度融入到日常训练中去,并指导她反复练基本功和薄弱环节,把全身的力量都“串”起来。王国新的评价说,以前她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运动员,但始终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好,特别是腰不会用力,稳定性也特别差,这些都是需要“改造”的地方。这个过程中,汪周雨每天要写训练感受,王国新每天则回复批语,一点一滴,一个细节也不放过。

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了一年,和许多运动员的感受不同的是,汪周雨并不觉得难熬,多了些时间提高自己的水平,她觉得机会难得。“我感觉挺好,多给了我一年时间去努力,去磨练自己,我觉得是个好事。因为这个奥运周期前期我的实力是不够的,现在一点一点储备起来了,我心态挺好的。”与自己的主管教练王国新配合了两年多后,两人都渐入佳境,默契十足。“王导帮我改掉了一些缺点和问题,现在我每天按照教练的要求完成训练计划,自己也想着每天都多练一点。磨合期过了之后,和教练的配合越来越好了,训练上基本没有分歧,都能按照教练的安排去解决我存在的问题,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

汪周雨说:"我是从崩溃的边缘中走过来打这个比赛的,这种经历让我终于明白了那句话,困难和杠铃一样,搁在地上是重量,举起来是力量!"

改到87公斤后,汪周雨的前方就像一条没有红灯的公路,一往无前。从2019年至今,她包揽了这个项目所有国内外大赛金牌。汪周雨自律、坚毅、执着、沉稳,自始至终追求着奥运冠军,每年成绩的提升都在向世界纪录步步靠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绩才能越来越好,目标当然也就更加清晰。”王国新和汪周雨相互之间亦师亦友,直奔金牌。

挑战纪录 超越自我

五年的训练,六把交答卷,只有积尺寸之功,才能做到举重若轻的上乘境界。汪周雨作为这个级别上的霸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超越自己比战胜对手更难,所以她将目标设定在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和自己“作对”。汪周雨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一场比赛中自己是否尽力了,是否比之前有进步,是否做到了一些平时训练做不到的东西……如果所有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她才会开心也能放心。”

今年4月24日,在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中,她又举出了286公斤的总成绩,距离该级别世界纪录“标准”294公斤越来越近了。由于东京奥运周期国际举联对级别进行了调整,87公斤级是一个新增级别,因此国际举联参考以往成绩制定了让选手能拥有世界纪录的“世界标准”,目前该级别抓举132、挺举164、总成绩294公斤的三个“世界标准”还横在世界纪录栏上,没有选手能够企及。“以前觉得290公斤这个重量让人发虚,现在想的是我可以达到这个水平。”汪周雨表示,自己在训练时的成绩相比这次286公斤的总成绩还有余量,她会继续提升实力。“平时训练足够厚实,比赛就不会虚。现在世界纪录还是三个 ‘世界标准 ’,但我相信有一天一定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世界纪录那一栏。”

汪周雨经历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终于在这一刻体验到了奥运冠军的喜悦。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革辉、张诗秋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茂名发现1例假阳性,目前已排除新冠病毒感染

【广东茂名发现1例假阳性,目前已排除新冠病毒感染】@茂名发布消息,8月1日22时30分左右,茂名市人民医院报告,在对申请的住院陪护人员开展...[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8-02

中方谈“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落实进展:已提供3.5亿剂疫苗和原液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2日就对加入“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国家提供疫苗情况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中方已同倡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教育部:稳妥有序做好18岁以下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7月30日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部署认真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立即启动疫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02

全力以赴,中国女排3比0阿根廷

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与阿根廷女排的较量。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依旧全力以赴,最终以3:0(25:15,25:22,25 19)完胜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奥运会谢幕战,中国女排3:0击败阿根廷

8月2日,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谢幕之战打响,中国队以3:0击败阿根廷获得两连胜。这场比赛的比分、胜负或许已不重要,更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女排...[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02

福建多地迎新一轮人事变动 林旭阳任莆田市代市长

中新网福州8月2日电近期福建多个设区市掀新一轮人事变动。继7月31日蔡战胜当选泉州市市长、余红胜任中共三明市委书记之后,林旭阳8月2日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国务院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国务院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8-02

汪周雨为增重一天吃5顿饭

当地时间8月2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汪周雨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50公斤,总成绩270公斤成功夺冠。中新网东京8月2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吊环决赛后尤浩为刘洋戴金牌

中新网东京8月2日电吊环决赛后,尤浩为刘洋戴金牌。银牌得主尤浩说,这是候场时他想到的点子,既是因为为队友感到高兴,也是想“趁机”摸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厦门启动防御暴雨洪水一级应急响应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暴雨警报,按照《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厦门市于16 20启动防御暴雨洪水一级应急响应[详细]
厦门日报微博 2021-08-02

想和奥运冠军“面对面”?新华社“洋记者”:走起!

北京——东京。借助CAVE沉浸式技术。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国同屏访谈[详细]
新华社 2021-08-02

1天内有热带低压生成!在雷州半岛以东海面!海南暴雨大暴雨→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2日~4日海南省将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预计8月。海南岛北部和西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详细]
海南特区报 2021-08-02

综述:中欧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更多正能量

综述 中欧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更多正能量。此前在4月举行的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上,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加强气候政策对话和绿色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21-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