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福建畲村唱响致富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8-02 14:30:08

原标题:福建畲村唱响致富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九仙畲族村。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宁德8月2日电 (阮传龙)“茶叶种在是高山,山清水秀在青山,黄莺飞来树上叫,姐妹来叫摘茶青……”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九仙畲族村里,一座座小洋楼林立,村民们对歌的歌声萦绕在村里村外。

“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以前的生活和现在是没法比的。”村民兰珍德笑着说。

九仙村位于霍童溪沿岸,畲族人口占65%,是个典型的少数民族村。30多年前,整个村挂在半山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滞后,村民们住的也全是茅草房。

图为畲族村一座座精致温馨的楼房林立。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以前的九仙村都是山路,我们靠砍柴和种点零散的茶叶维持生活。”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九仙村村委会主任钟罗德记忆犹新。

1987年,九仙村遭遇罕见的泥石流灾害,赖以生存的家园不复存在。通过灾后下山重建、造福工程扩建和铁路项目征迁新建,并借助城乡融合发展之机,九仙村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畲族乡村振兴之路。

层层叠叠的梯田,连绵起伏的茶园,交织成九仙村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如今,九仙村正投入建设占地面积4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暨仓储物流项目,促进茶叶规模化生产加工,提高茶叶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图为村民在茶山采茶。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九仙村驻村第一书记钟奶恩告诉记者,预计厂房建成后,将增加村财2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并带动全体村民就业。该村还要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大力推广茶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茶叶精加工生产全链条;发力山地林竹与果业,合理利用这一片生态资源宝库。

随着衢(州)宁(德)铁路支提山站的建成开通,九仙村从过去交通封闭的山区畲村,跃居为无缝对接火车站及镇城配套站前广场、通站道路、公交停车场的九仙交通枢纽,距九都镇镇区仅2公里,与宁德中心城市车程时间仅为半小时。

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不少村民也谋划起了致富新路,纷纷办起以畲家粽、乌米饭、红烧猪蹄等畲族特色菜为主的农家乐,民宿和便利店等。村民雷挺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畲家韵味”农家乐去年11月开始营业,月收入高达4万多元。

图为畲家乌米饭。 蕉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难得有机会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去外面打工就有稳定的收入,我们一家人都很满足。”雷挺珍说。

九仙村坚持畲家风貌绿化美化家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各类公共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少数民族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让村民安居乐业。

“环境好了,村里畲家人的生活也慢慢富起来了。”钟罗德说,2020年九仙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场奔跑,跨越了89年!

[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第24金!陈雨菲夺冠!

[详细]
新闻联播 2021-08-02

浙江将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 将法治素养纳入干部考核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近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提到该省将实行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全国首个AI社区智能食堂亮相上海

全国首个AI社区智能食堂亮相上海长宁区虹桥社区姜煜摄。这家食堂可数字化模拟烹饪中餐八大菜系,自动分菜、自动打包,并可根据算法调节菜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陈清晨贾一凡女双摘银 遗憾落败但仍收获希望

中新网客户端8月2日电北京时间8月2日,国羽女双陈清晨/贾一凡以0 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收获一枚奥运银牌。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传统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雷州半岛以东海面一天内将有热带低压生成 海南迎强风雨

2021年8月2日08时~5日08时过程累积雨量预报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中新网海口8月2日电据海南省气象台2日介绍,预计,位于雷州半岛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身负两条人命 男子潜逃20年在内蒙古落网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中新网鄂尔多斯8月2日电男子因纠纷杀害一对父子后潜逃,一直深居简出靠在煤矿打工为生。2001年6月18日,河北籍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湖南新增确诊病例7例 暂停校内校外线下教育教学活动

中新网长沙8月2日电8月2日,湖南省卫健委通报,8月1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例(株洲市3例、张家界市3例、益阳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疫情期间儿童生病怎么办?专家:轻症建议在互联网医院就诊

专家 轻症建议在互联网医院就诊。南京市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科主任赵德育提出,疫情期间,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是一般的呼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赛场上他们的这个动作让人动容

东京奥运会赛程过半,哪些瞬间让你印象深刻。赛场上很多中国奥运健儿或手指胸前的国旗,或身披国旗欢呼,场面让人感动。网友 他们在大声告...[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