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州推行民间河长 推动全民志愿治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7-22 15:09:07

原标题:广州推行民间河长 推动全民志愿治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民间河长志愿巡河 广州市河长办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 (王坚 赵雪峰)近年来,云山珠水间的广州坚持践行“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理念,助力城市内多条河涌“摆脱”黑臭,变得水清岸绿。自广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该市多部门协同开展全民志愿治水工作,通过设立民间河长、开发巡河路线、培育社区志愿组织、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等志愿治水模式,营造了浓厚的全民治水氛围,为广州治水工作增添了新活力。

2017年,广州市始聘13名民间河长,至今规模已经发展到了8811名。日常自发的巡河、护河志愿者更是不计其数,仅车陂涌流域就有29名民间河长,17支“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490名志愿者。

水清岸绿的广州花地河 广州市河长办 摄

广州将民间河长纳入到河长体系中,民间河长可以在河长APP中直接上报河湖问题。这支敢为敢当的民间治水队伍逐渐壮大,巡河力量显著增强。

来自天河区车陂村的民间河长苏志均通过成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发起“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以传统文化带动治水,开展环保倡导,推动家乡河涌保护。

通过广织志愿服务网络,苏志均成立车陂涌悦和志愿服务队、车陂志愿服务队、车陂街河涌治理党员志愿服务队3支护河队伍,车陂小学、华师附小2支民间小河长队伍,逐渐形成了车陂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氛围。苏志均也因此获评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

目前,广州在册的志愿者达360万人。为了发动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治水中来,广州市河长办还联合共青团广州市委共同发布了“一起来巡河,共筑清水梦”志愿活动。

其中,首批发布了11条“河小青”志愿巡河最美路线,发动各区团委,全面铺开120场“河小青”志愿巡河活动,充分利用碧道的优美水陆空间,把志愿巡河和户外徒步相结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治水行列。

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是志愿治水的生力军。广州通过各区团委,组织发动涌边志愿驿站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定期在“i志愿”平台发布志愿治水活动。通过志愿者们的“传帮带”,从一开始的“三五成群”,逐步发展成卓具规模的志愿治水力量。

广州市荔湾区民间小河长巡河 广州市河长办 摄

据介绍,黄埔区乌涌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进行巡河活动,成立2年多以来,已经开展60余场河涌治理活动以及5场大型社区户外宣传体验活动,共吸引了约600名社区居民、党员、学生、企业志愿者参与,服务超过3500人次。

此外,广州把生态文明思想和志愿治水价值理念融入到中小学生思想建设中,对推动全民治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市河长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团校、汇龙小学录制了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思想和志愿治水网络课堂,设置了《认识志愿服务》《河长+了,你加不加?》三门生动易懂的科教课程,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教形式,既强化了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也为他们参与志愿治水活动打开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广州通过压实河湖长制和发动全民参与治水,在治水攻坚战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纳入国家监管的147条黑臭河涌和50条重点整治河涌全部消除黑臭;13个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新建污水管网7781公里;7229个自然村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774万吨/日,居全国第二;累计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碧道513公里。(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团驰援郑州:63万件生活必需物资正送到一线和社区

美团驰援郑州:63万件生活必需物资正送到一线和社区

​7月21日,针对河南极端降雨,美团启动应急预案,美团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美团优选开放郑州地区的零售仓储物资,向郑州捐赠 63万...[详细]
齐鲁网 2021-07-22

在烟台山遇上老福州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07-22

“从沂蒙精神到红岩精神”鲁渝红色专列开通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7月22日电(记者陈灏)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单...[详细]
新华社 2021-07-22

南京本土确诊病例增至13例 另有9例无症状感染者

【南京新冠阳性增至22例】据南京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许民生介绍,截至7月22日13时,全市共诊断13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7个轻型、6个普通型)...[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7-22

布设积水点感知器 上海迎战台风“烟花”

上海市林业部门已督促各区造林项目,做好新种植苗木的固定、支撑、修剪。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供图。该局表示,这将确保发现隐患和灾情后,第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2

大美新疆圆梦小康

[详细]
新华网 2021-07-22

同心逐梦绘“疆”来

[详细]
新华网 2021-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