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向东:九板斧守护数据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7-20 16:40:07

原标题:齐向东:九板斧守护数据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字经济要做好红线意识和安全流动两篇文章”。在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年会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指出,数据泄露总量已超过前15年之和,平衡好数据利用与数据安全之间的关系,是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定制度、建系统 守好数据安全三道红线

《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针对个人和国家数据安全织出了一张细密的法网,也提醒着政企机构应当尽快形成“红线意识”。

齐向东认为,“红线意识”主要有三条:其一是守住APP采集红线,今年以来,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已通报、下架大量违规APP,取消数千家备案网站平台;其二要守住数据跨境流动红线,欧盟、美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均有相关法律法规限制数据跨境流动,保障其境内的数据安全,我国的《数据安全法》也高度重视数据的跨境流动,并划定了红线,迈出了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的关键一步;第三,要守住数据存储和保护的红线,数据运营商作为数据活动的处理者,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承担保护数据安全的责任,守好数据存储及保护的红线,确保数据安全。

如何守好红线防止破线?齐向东认为,要从内部消除数据安全威胁,在安全体系设计时就需要考虑到人的因素,及时发现内部人员的异常行为,并及时检测和阻断来自内部的攻击,通过系统来有效防止破红线。

“九板斧”守护数据安全流动

数字技术的飞速前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都依赖于对数据价值的深入挖掘,平衡好数据利用与数据安全之间的关系,是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数字化时代,海量数据需要通过流动交易来产生价值,但在数据交易的动态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安全问题,一个单点失陷就可能导致重要数据泄露,带来严峻威胁。

如何保护数据安全流动?齐向东介绍了“九大板斧”:

第一板斧:态势感知。对数据安全威胁及时预警和处置,实现企事业数据安全的全方位态势感知与动态防护;第二板斧:零信任。通过零信任安全解决方案实现用户访问数据“权限最小化”,最大程度降低内部人员泄露数据的风险;第三板斧:云锁。有效检测与抵御已知、未知恶意代码和黑客攻击,防服务器被控制;第四板斧:特权账号安全管理,防内鬼;第五板斧:资配漏补的系统安全。通过资产管理、配置管理、漏洞管理和补洞管理四大基础安全流程,防漏洞;第六板斧:邮件威胁检测系统。及时发现高级威胁和定向攻击邮件,防钓鱼;第七板斧:审查供应链。天问平台、代码卫士、开源卫士多款产品上下游齐发力,尽早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预防突如其来的供应链攻击;第八板斧:内生安全框架。奇安信提出的内生安全框架,系统化建设完整的网络安全体系,同时用具体的“十大工程”和“五大任务”,引导网络安全体系的规划、建设与运营,帮助政企机构更好地应对勒索攻击;第九板斧:隐私计算沙箱。坚持“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原则,防数据“合法”泄露。

齐向东表示,通过“九板斧”,可从制度、人员管理、系统防护、供应链上下游、数据交易等方面,对数据流动形成完整的安全防护体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数据价值进行充分挖掘利用,推进数字经济安全稳步发展。

据悉,本届中国网络安全年会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办,以“携手应对数据安全威胁挑战”为主题,聚焦当前国内外网络安全工作新情况、新形势与新挑战。其中,由奇安信主办的“数据安全分论坛”也是本次大会的重点之一,将有来自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的专家,及奇安信、德勤中国等多家单位的行业大咖发布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共创一个基于共同未来的新世界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07-20

“项目为王”助共同富裕 浙江金控“1+3”服务进丽水

中新网7月20日电15日至16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一行赴浙江省丽水市开展“上门送‘1+3’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公布 陆川担任总导演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公布。杭州亚组委供图。本次公布的主创团队包括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陆川、总制作人沙晓岚、音乐总监谭盾、副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深圳“汇金所”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 25人获刑十年以上

中新网深圳7月20日电深圳市人民检察院20日发布消息称,近日,该院提起公诉的“汇金所”66人特大电信诈骗案,一审所有被告人均被判处三年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云南新增本土8例 广东增1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

云南新增本土8例广东增1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编辑:刘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今天北京有分散性雷阵雨 多区发布雷电蓝色预警

图为北京市累计降雨量。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20日从北京市气象部门获悉,今天白天和夜间北京市有分散性雷阵雨天气,目前回波主要在门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中方:已有55国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反对将新冠溯源政治化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今天,已有55个国家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致函,反对将新冠溯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检察机关分别对佟铁顺、何宗仁、杨明基提起公诉

中新网7月20日电据最高检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对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佟铁顺,甘肃省物产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20

安徽“截肢少年”周桐684分圆梦清华 一番话让人感慨

高考684分的。安徽“截肢少年”周桐。清华大学建筑类录取[详细]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