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油气增势持续向好 浙江舟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03亿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7-18 20:51:07

原标题:油气增势持续向好 浙江舟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03亿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浙江舟山7月18日电 (林波 郑芬 姬凤梅)7月18日,据浙江省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最新统计,2021年上半年该市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03亿吨,同比增长6.72%,完成年度计划的50.05%。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9939.63万吨,同比增长10.44%。

作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舟山片区以“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

从舟山市港口生产报表来看,2021年上半年,油气增势持续向好,共完成7026.08万吨,同比增长15.18%。

“一方面是中国国内原油进口需求拉动,另一方面是浙石化产能加速释放,成品油出港量大幅增加。”据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江海联运协调处处长俞韶华介绍,2021年以来,为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引擎强势发力,该市采取应急疏港等非常规举措,高效破解企业油轮“滞港”、产成品“胀库”难题,外钓油品码头、新奥LNG码头等增幅均在20%以上。

近日,满载33.38万吨进口铁矿石的中国香港籍矿船“明青”轮顺利靠泊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至此,鼠浪湖码头累计接卸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达到200艘次。

鼠浪湖码头生产火热场景,从侧面反映出该市港航经济一路高歌走势。

“从主要货种来看,铁矿石增长态势稳定,油、煤、粮等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俞韶华表示,2021年上半年,该市在严防国外疫情输入的形势下,通过内挖潜力、外拓市场等组合拳叠加发力,港口经济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以粮食为例,2021年以来粮食表现一直抢眼,上半年共完成636.24万吨,同比增长63.2%。

“受国内居民对肉蛋奶、水产品需求增长影响,养殖业对大豆、玉米等需求旺盛,老塘山港区作为重要分拨地,基础保障能力强劲。”据宁波舟山港舟山港务有限公司业务部主管徐家奇分析,目前,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已引进中海粮油、良海粮油等大型粮油加工企业,年粮食加工能力280万吨,进江客户涵盖了一批粮油巨头企业,“这些企业均选择老塘山港区作为战略中转基地。”

与此同时,老塘山港区可以同时接靠5艘“巴拿马”型国际航行船舶靠泊,单泊位作业能力达到2.50万吨/天,港区腹地已投产67万吨库容,“前港后厂”优势效能突出,有效拓展了增量货源。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老塘山码头完成粮食589.26万吨,同比增长65.16%。

在集装箱供给方面,因疫情影响导致欧美港口的空箱回流较慢,形成区域性的集装箱结构性短缺,加上船员换班等因素,导致整个市场运输效率下降。对此,该市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保障畅通两手抓,已实现港口码头作业人员疫苗接种全覆盖、船员换班全闭环,以“硬核”防疫措施对冲疫情风险影响。

2021年上半年,舟山市共完成集装箱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42%。

港口经济指标高分报表的背后离不开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舟山口岸船舶进出港申报数据从1206项压缩至371项,取消47类、70余种合计150多页纸质材料,办理船舶进出港手续从原来16小时压缩至2小时。(完)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熊猫“珍珍”“苏珊”卧龙产仔 各产下一对双胞胎

中新社成都7月18日电记者18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悉,7月17日18时44分至19时34分,两胎四仔大熊猫宝宝在中心卧龙神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18

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北京山区发生泥石流等风险较高

北京继续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山区泥石流等风险较高。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市气象局7月18日21时联合继续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7-18

国际空间站俄“星辰”号服务舱发现新的潜在漏气点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美国航天局航天安全咨询小组专家日前表示,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星辰”号服务舱又确认几...[详细]
新华社 2021-07-18

云南陇川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中新网7月18日电据云南省委宣传部微博消息,据陇川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报 7月17日0时至24时,陇川县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18

南海热带低压生成 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

中新网海口7月18日电据海南省气象台18日下午介绍,位于南海北部的热带扰动于18日下午发展为热带低压,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海南省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18

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 台胞川渝拓商机

中新社重庆7月18日电题 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台胞川渝拓商机。“我感受到整个省尽全力支持中国牙谷的发展,它是一个有政策力量的产业园。林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18

家国主题原创绘本亮相全国书博会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7月18日电(记者史竞男、萧海川)“心怀家国,放眼世界——湘少社家国主题原创绘本发布会”日前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详细]
新华社 2021-07-18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加快培育千亿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群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7月18日电(记者王志)17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产业数创中心正式启动,首批6家企业签约入驻,山东产发数字健...[详细]
新华社 2021-07-18

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重点工程深圳地铁16号线开始铺轨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18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重点工程——深圳地铁16号线开始铺轨施工。中铁十五局集团...[详细]
新华网 2021-07-18

红色经典文学中的民众力量 《靠山》深情讲述支前故事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无论什么时代,人民都是最有力的靠山。”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铁流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靠山》新书分享会17日在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18

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中国经济稳中加固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4.2%,比2019年同期增长7.3%。中央本级支出同比下降8.9%,节省出来的资金向地方政府提供大规模转移支付,为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18

社区工作者林丹:赤诚丹心只为民

新华社福州7月18日电题 社区工作者林丹 赤诚丹心只为民。“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以党建为引领,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详细]
新华网 2021-07-18

四川梓潼:“两弹城” 铸国魂

四川梓潼 “两弹城”铸国魂。坐落在四川梓潼县长卿山西麓的中国“两弹城”,是20世纪我国开展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大本营”...[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