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中国发展成就证明其民主模式合理有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7-09 14:59:07

原标题: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中国发展成就证明其民主模式合理有效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发展成就证明其民主模式合理有效——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

新华社开罗7月9日电 专访:中国发展成就证明其民主模式合理有效——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马哈茂德·富利

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已经证明,中国的全过程民主合理有效,推动了国家的发展进步,激发了人民的创造活力。

中国的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赛义德指出,民主建立在民众参与决策的基础之上。当中国将立法建立在广泛的公众参与基础之上时,意味着它正在以合理有效的方式遵循着民主原则。

“立法者离人民越近,立法就越成功。”赛义德解释说,当立法越能够体现人民的利益,它就越有说服力并得到尊重。

赛义德是开罗大学法学教授,曾任埃及国家委员会顾问,撰写过多部重要法律专著。

作为多年从事立法工作和法学研究的专家,赛义德认为,中国式民主要求立法者与人民保持更密切的联系,解决人民最紧迫的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区别于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地方。

赛义德特别强调,投票不等于民主,因为投票可以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干扰,它可以代表意见倾向,但不能够代表真正的、深度的参与。民主的核心应该是广泛参与决策和行政管理的全过程,比如,中国向社会公开征集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就是一个全过程参与的案例。

2020年11月9日至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活动平台浏览量达39.3万次,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向重点群体定向发放问卷4000多份。此外,还专门听取了部分青年代表的意见建议。

赛义德对中国把先进的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与民众参与决策过程相结合的方式印象深刻。他说,数字技术令民意直达政府官员和立法者,这对解决民众问题、扩大决策参与范围大有裨益。

“先进的技术与优先考虑人民利益的理政思维相结合,就会结出甜美的果实。”赛义德说。

对于一些西方国家抹黑中国式民主的情况,赛义德表示,这明显是出于政治目的,为的是阻挠中国的发展进步。

“民主在于内容和结果。”赛义德强调,中国实现了经济、科学的发展进步,人民幸福感不断提高,这就是其民主模式的丰硕成果,值得全世界以客观、理性的态度作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赛义德说,西方国家的民主是形式主义,其很多现实与民主相矛盾,对于能更好实现正义、公平的法律和民主乃至政治制度,西方一些人选择视而不见。

“一个有内涵、有精神、有成果的民主模式,才是真正的民主。”赛义德说。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苏徐州寻找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同乘人员

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9日,江苏省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通告 寻找7月7日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同时间段乘坐高铁G7610次列车1号和2号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25岁民警因公殉职,姐姐和女朋友的留言让人泪目

7月3日21时,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民警李梁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猝死,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25岁。李梁...[详细]
中国警察网 2021-07-09

观FAST看世界大桥 留学生感知中国科技发展

图为留学生参观中国天眼。中新网贵阳7月9日电“虽然从学校出发花了4个小时才走进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但俯瞰它时真的太让人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中美学者制备出可灵活弯曲的“冰光纤”

新华社杭州7月9日电透明易碎的冰块能否变得像橡皮糖一样富有弹性。浙江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者在低温环境中制备出既能够灵活弯曲...[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习近平同南苏丹总统基尔就中南建交10周年互致贺电

习近平同南苏丹总统基尔就中南建交10周年互致贺电[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

7月8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发布《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1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7月8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黄文辉当选厦门市市长

中新社厦门7月9日电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9日补选厦门市代理市长黄文辉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2001年9月起任厦门市政府副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