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美学者制备出可灵活弯曲的“冰光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7-09 14:45:07

原标题:中美学者制备出可灵活弯曲的“冰光纤”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7月9日电(记者 朱涵)透明易碎的冰块能否变得像橡皮糖一样富有弹性?浙江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者在低温环境中制备出既能够灵活弯曲,又可以低损耗传输光的“冰光纤”。这项成果于9日发表在《科学》杂志。

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童利民教授介绍说,为了将易碎的冰改造成可以弯曲的冰光纤,研究团队在零下5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制备了直径从800纳米到10微米的高质量冰单晶微纳光纤。

这些纤维状冰晶结构纯净、均匀,具有独特的力学性能。研究团队发现,在零下150摄氏度环境中,冰光纤获得了10.9%的弹性应变,这一数据接近冰的理论弹性极限。“这意味着冰光纤能够承受10.9%的结构变形,能够灵活弯曲,在弯曲之后也能够迅速恢复原状。” 童利民说。

此外,研究团队在可见光波段实现了冰光纤的宽带光传输,冰光纤的传输损耗与高质量平面波导相当,这种光操控能力意味着冰光纤将能够用于低温光学导波与传感。

童利民介绍,常规的玻璃光纤主要成分为氧化硅,即沙子,这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材料之一,而在地球及很多地外星球表面,冰或液态水是更普遍的物质。“用冰或水这样更为普遍的材料来制备微纳尺度的光纤,能够推动适用于特殊环境的微纳尺度冰基技术,例如作为研究平台分析病毒光谱等。”

【编辑:黄钰涵】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同南苏丹总统基尔就中南建交10周年互致贺电

习近平同南苏丹总统基尔就中南建交10周年互致贺电[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

7月8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发布《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21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7月8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黄文辉当选厦门市市长

中新社厦门7月9日电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9日补选厦门市代理市长黄文辉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2001年9月起任厦门市政府副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在雪域高原践行为民初心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1-07-09

外媒:北极海冰加速融化,后果远比你能想到的更严重……

中新网7月9日电在冰雪覆盖的北冰洋,地球升温导致海冰加速融化,而冰盖面积的缩小又加速了气候变暖,因为更多的太阳热量被海水吸收,而不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