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7-09 14:22:07

工程机械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落实有关重大政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翻开长沙县的荣誉簿,去年以来的诸多成绩引人注目。

对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来说,这只是发展路上的阶段性成果。多年来,从国有企业到浏阳市文家市镇,从长沙市开福区到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再到长沙县工作,沈裕谋坚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改革攻关,带领干部群众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多想能行的办法”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要少讲不行的理由、多想能行的办法。”从企业、乡镇、园区一路干过来,沈裕谋一直要求自己“思想在奋进状态、能力在攻坚状态、作风在严实状态”。

1998年,沈裕谋担任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彼时,在综合绩效考评中,文家市镇因“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事项被一票否决,位列全市倒数。沈裕谋带着镇干部跟各个问题较劲,不解决不罢休。3年时间过去,文家市镇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改观,安全生产严格把关,财政收入超过亿元。

长沙县内的企业,国际化程度较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遇到较多困难。为帮助企业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沈裕谋坚持到基层和企业走访调度,仅2月就密集走访了四五十家企业。赴各社区查看隔离点情况,制定措施协助工人返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沈裕谋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下,2020年,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不断做强做优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在长沙县黄花镇,总面积达41万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按照计划,再过几个月,成批的智联重卡将从这里走向市场。

2019年3月,沈裕谋调任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彼时,工程机械产业正处于周期性调整期,县域财税压力增大。沈裕谋认为,调整期正是产业转型提质、创新赋能的窗口期。在他的推动下,长沙县积极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建设。

当年9月,一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急需扩充产能,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8000亩。经过认真分析研判,沈裕谋与县委班子成员决定支持该项目落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实现产值就在千亿元级,对长沙县乃至湖南省先进制造产业链都有辐射带动作用。”沈裕谋说。

“不断做强做优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这一理念,沈裕谋坚定不移、贯彻始终。

发展9条装备产业链,参与到湖南省最新发布的十大核心技术攻关和十大产业项目建设中,一批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三方合作的研发平台正陆续落地……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进程中,长沙县步履坚实。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沈裕谋十分注重改善民生。担任开福区委书记期间,他狠抓产业扩容,实现区内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财政税收突破百亿元;同时力推棚户区改造提质,让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要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着重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沈裕谋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并身体力行。

山河智能装配公司员工孙思源,眼下跟两名工友一起住在厂区旁边设施相对简单的宿舍里。“再过半个月,我就可以搬进公租房了!”他告诉记者。

为让30万产业工人“居者有其屋”,长沙县大力建设廉租房、公租房。6月1日,位于长沙县的湖南省最大规模公租房住宅区——长沙经开区英萃园正式交付使用。项目总投资16.3亿元,总建筑面积44.7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能接纳2万名产业工人。

“要把‘人民满意’‘百姓口碑’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推动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温暖直达人心。”沈裕谋说。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与暴力分子站在一起,就是与香港的明天为敌!

“所作所为泯灭良心、灭绝人性”“颠倒是非,丧尽天良”“大学谴责任何暴力,并反对任何宣扬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论和行为”……对于近日港大学...[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浙江搁浅的最后一头瓜头鲸能否顺利回“家”?

新华社杭州7月9日电连日来,在浙江省临海市搁浅的12头瓜头鲸救援情况牵动人心。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6头瓜头鲸放归大海,5头瓜头鲸死亡,还...[详细]
新华网 2021-07-09

道教宫观永乐宫“搬迁往事”首次搬上舞台

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剧照。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提供。中新网太原7月9日电舞台剧《永乐宫纪事》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首演,再现了道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争议不断!微软与五角大楼的百亿合同还是“黄了”

英媒 五角大楼取消微软云服务大单。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6日报道,五角大楼取消了授予微软公司的高度敏感的100亿美元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7-09

江西特大跨国电诈案宣判:“杀猪盘”头目被判无期

日前,江西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进行一审宣判,首要分子被告人易扬锋犯诈骗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偷越国境罪...[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2021-07-09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 环比上涨0.3%

中新网7月9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