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浙江搁浅的最后一头瓜头鲸能否顺利回“家”?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7-09 10:16:07

原标题:浙江搁浅的最后一头瓜头鲸能否顺利回“家”?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7月9日电 连日来,在浙江省临海市搁浅的12头瓜头鲸救援情况牵动人心。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6头瓜头鲸放归大海,5头瓜头鲸死亡,还剩一头因健康状况不甚理想继续留在暂养点接受治疗。它身体现状如何?能否顺利放归?8日,记者再次探访了最后一头瓜头鲸的暂养点。

对最后一头瓜头鲸的救治仍在持续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头瓜头鲸身上覆盖着白色毛巾,身体旁放着两袋冰块。两名水下工作人员一头一尾抱着它。浮在水面上的呼吸孔不时喷气,有时水花会溅到工作人员脸上。

自7月6日晚开始搁浅瓜头鲸的救治工作,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多地海洋馆的40多位技术人员不眠不休奋战一线。

“24小时全程陪护,每隔3小时更换毛巾保持身体湿润和降温,以防背部水分流失。”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驯演部督导陈鹏已单腿站立水中五个多小时,另一条腿踩在梯子上,确保瓜头鲸头部靠在他的大腿上,以免头太低呛水。

8日,当地的地表温度一度超过40摄氏度。“为了给瓜头鲸提供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大量被打碎了的冰块投入水池中,以控制水温。”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技术负责人刘全胜说。

专家:搁浅鲸类成功救助的案例其实很少

记者从7日晚负责运送瓜头鲸出海的多位工作人员处证实,当晚准备放归大海的6头瓜头鲸,其中2头在前往码头途中死亡,其余4头均按计划放生。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培君说,在全世界范围内,搁浅的鲸类救助难度就很大,成功率低。目前,12头搁浅的瓜头鲸已经成功放生了6头,已属不易。

为何在运送途中2头瓜头鲸会死亡?记者采访了多位专业人士,他们表示,根据专业兽医团队的诊断结果,当时这2头瓜头鲸放归前血检指标尚可,但由于现场检测条件所限,瓜头鲸身体状况无法全面掌握。

“不可控因素较多,成年野生个体搬运时容易发生强烈的应激反应。”张培君说,搁浅的瓜头鲸可能本身就存在健康问题,而且深潜鲸类一旦搁浅存活概率很低。

从暂养点到放归海域,会经历一定时间的运输,瓜头鲸的转运条件如何?刘全胜说,在时间紧迫、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运输瓜头鲸的车辆上全部垫了海绵,保持了一定的水深,减少对其器脏的压迫,有专业人士全程陪护。

“瓜头鲸属于深潜鲸类,全世界范围内对瓜头鲸的生物学研究都非常有限,目前也没有人工饲养成功的案例。”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生物研究所所长牟恺说,长时间人工饲养可能会干预其生活习性,应尽早放归大自然。

所有人都在祈祷一个好消息

本次救援中,当地组织专业队伍参与救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很多群众自发参与救援,为抢救瓜头鲸争取了宝贵时间。

“救援工作有很多压力和困难,但宗旨不会改变,救助不会停。”刘全胜说,目前所有参与的人全力以赴照顾好留在这里的最后一头瓜头鲸,不惜代价助它健康“回家”。

将近3天时间的相处,每天待在一起十七八个小时,陈鹏等海洋馆工作人员已经对这头瓜头鲸产生了感情。工作人员还就地取材,为这头瓜头鲸制作了一副简易“担架”,让它在维持平衡的前提下,以更舒服的姿势休养。

为了让这头身体虚弱的瓜头鲸尽可能恢复体力,工作人员在它尾部,持续为其输营养补充液。刘全胜说,救治团队全程守护,每隔一个小时对这头瓜头鲸的身体状况进行观测,并以此为基准调整点滴药量。

“目前,它的健康状况不是很乐观。”牟恺说,如果通过医疗手段救治能令它好转,还是会选择合适的地方将它放归大海,也希望它可以寻找到野外瓜头鲸群体。(采写记者:魏董华、许舜达、张肇祺、林光耀)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与暴力分子站在一起,就是与香港的明天为敌!

“所作所为泯灭良心、灭绝人性”“颠倒是非,丧尽天良”“大学谴责任何暴力,并反对任何宣扬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论和行为”……对于近日港大学...[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道教宫观永乐宫“搬迁往事”首次搬上舞台

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剧照。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提供。中新网太原7月9日电舞台剧《永乐宫纪事》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首演,再现了道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争议不断!微软与五角大楼的百亿合同还是“黄了”

英媒 五角大楼取消微软云服务大单。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6日报道,五角大楼取消了授予微软公司的高度敏感的100亿美元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7-09

江西特大跨国电诈案宣判:“杀猪盘”头目被判无期

日前,江西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进行一审宣判,首要分子被告人易扬锋犯诈骗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偷越国境罪...[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2021-07-09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 环比上涨0.3%

中新网7月9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方舱考研女孩”如愿 考上主治医生研究生

“方舱考研女孩”如愿考上主治医生研究生。在一次与护士的聊天中,徐丹透露自己想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的愿望。令人惊喜的是,当时前来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7-09

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将可参加北京居民养老保险

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将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本报讯10月1日起,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及《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可以...[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7-09

AI成41万亿数字经济新引擎

AI成41万亿数字经济新引擎。在各种前沿科技中,人工智能已深入千行百业走在前列,从芯片制造到自动驾驶不断加速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激发经济...[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7-09

国家统计局:6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均略有回落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CPI环比降幅扩大,同比涨幅回落。从环比看,C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河北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帮扶

河北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帮扶。本报石家庄7月8日电为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日,河北印发了《关...[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09

西藏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西藏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本报拉萨7月8日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加强民生保障,西藏近日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09

新华社《病毒往事》原班人马又出手,《疫苗大战病毒》借游戏动画再度征服海外网友

“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病毒,很危险。2020年4月30日,新华社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则名为《病毒往事》(OnceUponaVirus)的短视频。时隔一...[详细]
新华社 2021-07-09

三类重点案件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

三类重点案件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本报北京7月8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消息,自7月1日起,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