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病毒往事》原班人马又出手,《疫苗大战病毒》借游戏动画再度征服海外网友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7-09 09:52:07

原标题:新华社《病毒往事》原班人马又出手,《疫苗大战病毒》借游戏动画再度征服海外网友

来源:新华社

首发:7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莫鑫

“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病毒,很危险!”“只是一场流感。”

“大家要戴口罩!”“不用戴口罩!”

……

2020年4月30日,新华社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则名为《病毒往事》(Once Upon a Virus)的短视频。视频中代表中国的“兵马俑”(卡通)不断发出要积极抗击新冠疫情的声音,代表美国的“自由女神”则不断予以否认。

视频一经发布,随即引爆海内外社交媒体。推特上,该视频的浏览量超500万,微博上,该视频的话题浏览量超6.4亿。

时隔一年,《病毒往事》原班人马再度出手,推出精品力作《疫苗大战病毒》(Virus Fighter 2:Game On!),以脑洞大开的创意、怀旧风的视效和幽默的对话再度征服海外网友,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的浏览量超300万,热度持续攀升。

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我简直太爱这样的复古动画风格了!”“如果能再出一款游戏,我要第一个下载!”

“街霸”画风大话疫苗抗疫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全球疫苗接种的规模和速度不断增长,全球疫情整体形势好转,与此同时,“疫苗无效”“疫苗有害”等反智主义声音也出现在许多国家。

“我们能不能制作一款融媒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通过积极号召注射疫苗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同时要对污蔑和诋毁疫苗的声音加以批评?”新华社国际部负责人向海外社交媒体编辑室,也是《病毒往事》主创团队的所在处室提出要求。

“如果能讲一个人类用疫苗对抗病毒的故事,一定很有趣。”一位刚刚入社的记者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很快获得大家的认可。

这部作品定位于面向全球网友进行传播,选用什么样的形式才能跨越文化界限,被全球网友理解呢?

很快,有团队成员回忆起小时候玩的“街霸”游戏,建议用这种画风来演绎人类用疫苗对抗病毒的场景,整个故事也可以用“街霸”游戏的回合制进行呈现。

主题和呈现方式一确定,接下来就需要解决制作环节的诸多问题。大家都是编辑记者出身的,谁会做动画呢?此时,被誉为“新华梦工厂”的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厂给予主创团队最大力度的支持,为《疫苗大战病毒》如期上线保驾护航。

“真的就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制作这2分多钟的动画,我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亲手绘制了上百幅原画。动画的工程文件里有500多个视频轨道,接近80个音频轨道。”负责动画制作的旷思琦说。

坚持不重复自己

当人们热议一年前的《病毒往事》成为“爆款”时,主创人员都说,自己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此后,团队紧接着制作了《病毒往事2》《Tiktok往事》等“往事系列”的动画短片。这些动画短片在海外社交媒体上也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但相较于《病毒往事》,还是无法让主创团队满意。

“爆款”的产生是偶然?真的不可复制吗?主创团队陷入思考。

复盘时他们发现,《病毒往事》中“自由女神”的对白,如“不要戴口罩,这是践踏人权!”“病毒到4月就会自行消失!”等均取自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的荒谬言论。这些极具“槽点”的发言,在动画出现之前就引发了海内外网友的大规模“吐槽”。正是由于《病毒往事》用幽默的动画形式“回击”了这些荒谬言论,从而引起全球网友共鸣,网友们再联系到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坚定立场,支持、点赞、转发便自然发生了,“爆款”由此诞生。

由此可见,“爆款”一定要围绕当下,紧跟热点,替全球网友发声。

思路一清,主创团队在《疫苗大战病毒》尚未确定呈现方式时,就达成一致意见:“做什么都行,一定不再做Once Upon(往事)了!”

“我们做内容时有时候会想着走捷径,但创新没有捷径可走。那些能够造就‘爆款’的想法是有‘有效期’的。想要持续在这个时代抓住网友的心,就要坚持不重复自己,持续不断地输出精彩创意。”海外社交媒体编辑室主任徐海静说。

创意融媒“出海”,受众意识为“锚”

“国内有微信、微博,国外有脸书、推特,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社交媒体都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社交媒体平台我们的很多新闻产品可以直面受众,这是新技术赋予我们的机遇。”主创团队这样看待海外社交媒体的作用。

大家也坦言,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做国际传播,困难重重!

“我们当中大部分成员都熟悉微信和微博,但是对于推特、脸书等就难以做到‘沉浸式’的体验。举个例子,在作品中玩‘梗’是贴近外国网友的重要手段,但由于文化差异,如何地道地使用这些‘梗’产生效果,如何避免‘弄巧成拙’,对团队来说是一个挑战。”主创说。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更加了解海外受众,而且要在创意策划、内容制作、发布运营上贯彻受众意识。

“没有人比外国人更了解外国人了。”为此,新华社国际部许多外国专家受邀参与融媒产品的制作。他们的“当地人”视角极大地助力新华社创意融媒产品“出海”。

连续在《病毒往事》和《疫苗大战病毒》中承担主要制作任务的马来西亚籍外国专家迈克就是其中一员。

这位可爱的“老外”在媒体行业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对媒介产品的受众定位有着深刻理解。在《疫苗大战病毒》的最后,迈克为动画埋下的小“彩蛋”,被许多国外网友津津乐道。

身穿防护服的人类拿出了象征疫苗的针筒作为战胜新冠病毒的“杀手锏”,画面中将其标记为“ICBM”,缩写的原意是洲际弹道导弹(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动画中则将“ICBM”解读为“国际新冠病毒弹道疗法”(International Coronavirus Ballistic Medication)。

迈克相信这样一些有趣细节的出现,可以极大增强融媒产品的创意性和趣味性,更有效地传播“中国声音”。

新华社推出“史上最复杂”24小时直播:有多精彩?有什么“来自太空的惊喜”?

新华社纪录片《我的朋友是党员》:让外国友人讲中共党员朋友的故事

新华社“拍案”,“法治+融媒”传播效果“惊奇”

“全球连线”带你“连线”全球,“看中国观世界”

钱学森穿越时空“打来”的视频电话,你接了吗?

“青春端”在手,点开就是“良师益友”

在这里,看到好新闻该有的样子,看到新一代新闻工作者的担当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西特大跨国电诈案宣判:“杀猪盘”头目被判无期

日前,江西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进行一审宣判,首要分子被告人易扬锋犯诈骗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偷越国境罪...[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2021-07-09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 环比上涨0.3%

中新网7月9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方舱考研女孩”如愿 考上主治医生研究生

“方舱考研女孩”如愿考上主治医生研究生。在一次与护士的聊天中,徐丹透露自己想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的愿望。令人惊喜的是,当时前来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7-09

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将可参加北京居民养老保险

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将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本报讯10月1日起,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及《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可以...[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7-09

AI成41万亿数字经济新引擎

AI成41万亿数字经济新引擎。在各种前沿科技中,人工智能已深入千行百业走在前列,从芯片制造到自动驾驶不断加速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激发经济...[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7-09

国家统计局:6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均略有回落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CPI环比降幅扩大,同比涨幅回落。从环比看,C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河北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帮扶

河北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帮扶。本报石家庄7月8日电为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日,河北印发了《关...[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09

西藏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西藏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本报拉萨7月8日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加强民生保障,西藏近日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09

三类重点案件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

三类重点案件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本报北京7月8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消息,自7月1日起,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09

这份生日礼物,古老又年轻!

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朵朵烟花绽放鸟巢上空。献上了“古老又年轻”的礼物[详细]
新华社 2021-07-09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 环比下降0.4%

中新网7月9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0.7%;食品价格下降1.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北京发布“京6B”车用油品地方标准 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

相比现行的“京6”油品标准,“京6B”油品标准进一步加严了汽油烯烃、芳烃和馏程限值,以及柴油多环芳烃、馏程限值,并新增了部分有害物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9

浙江湖州 鱼米之乡米更香(人民眼·保障粮食安全)

杨榕摄湖州市中心粮库工作人员在测量粮仓温度。”在粮食系统工作了14年,现任浙江省湖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与物资管理处副处长的钱国良...[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