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码宠物的高品质生活:吸猫撸狗背后的中国新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7-06 14:50:07

原标题:解码宠物的高品质生活:吸猫撸狗背后的中国新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6日电 题:解码宠物的高品质生活:吸猫撸狗背后的中国新经济

中新社记者 张玮

7月盛夏,亿万旅游大军又一次掀起“迁徙”热潮,随之另一支“大部队”也蠢蠢欲动,这便是来自“汪星球”和“喵星球”的各位宠物们。它们或因为主人的“迁徙”而被送入“托儿所”,抑或由于天气炎热亟需做个美容美发SPA,更有甚者利用暑期上完“大学”课程……

近年来,随着中国宠物数量激增,“养宠大军”壮大,宠物管家、宠物美容师、宠物训导师等职业火爆,宠物业从业人数日渐增多,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宠物经济爆发出前所未有的“钱”景和活力。

宠物寄养星级标准

四合院、树荫下,荡着秋千,“喝”着下午茶……6日,记者走访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尚宠宠物庄园时,恰巧碰上萨摩、秋田、柯基几只寄养犬正享受着惬意的夏日时光。

暑期将至,宠物庄园的“客人”多了起来。宠物管家钟华告诉记者,每到假期,庄园的几十个房间住得满满当当,都需要提前一两周预定。

“90后”的钟华也是爱狗一族,几年前决定开设一所高端宠物寄养店。从选址、规划到设计,她把所有宠物主人能想到的都融合到她的宠物庄园里。

“必须做到星级化服务,‘家长’们才会放心把自己的心肝宝贝交到我们手里。”钟华说,如今“铲屎官”们对于寄养宠物的要求越来越高 ,“从宠物决定要来庄园的那一刻起,管家随即上线,除了负责接送外,宝贝们还可以选择房型,VIP房或者VVIP房,取决于‘家长’是不是需要随时在线监测自家宠物的状况。”

在钟华看来,作为宠物管家,最重要的是监测宠物的身心健康。“如果发现宠物情绪不高,我们还会陪它们再多玩儿一会儿、聊聊天,安抚好它们的情绪。”

宠物美容方兴未艾

“夏天这一身毛太热了,每年入伏前,我就会带着它来剪毛。”一只泰迪犬的主人王女士将爱犬交给宠物美容师高瑞。

30岁出头的高瑞从事宠物美容行业已有8年。25岁之前他和妻子在南方打工时,偶然间接触到宠物市场,看到宠物业的前景,两人学习了宠物美容的手艺,回到家乡呼和浩特开起自己的宠物美容店。

戴上口罩,穿上美容服,一会儿功夫高瑞已经满头大汗。“宠物美容是个耐心活儿,从洗澡、吹干,到把毛一层一层拉直、剪短,最后造型,给一只泰迪犬或者比熊犬美容收费不过百元(人民币,下同),但至少需要3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

记者在宠物美容店里看到一张泰迪、比熊造型图,它们的发型设计大概有十几种,可以由主人挑选,抑或“私人订制”。

高瑞说,最忙的时候就是节假日,尤其过春节做造型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

宠物训导日渐走俏

“冷门变热门,原本学宠物训导是为了自家狗狗,没想到变成了‘吸金’技能。”王寅是一名宠物训导师。2015年,为了让自家狗狗和身边“狗友”规范基本作息,他萌生了学习宠物训导的念头,并只身去亚洲育犬联盟进行学习。

学成归来时,这个行业鲜为人知。王寅的这项技能被身边的朋友口口相传,继而得到“狗友”们的广泛认可。

如今,被送到他这里的宠物相当于进入了一所全日制学校,课程分为“小初高学科”和“大学学科”。

据王寅介绍,比如正确引导宠物拉尿、正确遛狗、坐卧姿、解决扰民问题等属于“小学课程”;不乱吃东西、唤回、不护食、不咬人等属于“初高中课程”;算术、坐定、表演才艺等就属于“大学课程”。

在训导宠物的6年时间,王寅身上的咬伤不计其数,但他依然坚持着。在他看来,现在的家庭中,宠物占有重要地位。“好多人找到我,所表达的强烈意愿是,无论花多少‘学费’,让我们家‘孩子’变成优等生吧。”

经过王寅训导,顺利“毕业”的犬已有百余只。

中国宠物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但随着社会发展,养宠观念被不断推广普及,宠物经济也随之快速发展。一份名为《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显示,2010-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由134.4亿元增长至72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0%,增速高于全球。(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时评丨牢牢把稳中欧关系前进航向

这是三国领导人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内召开的第二次视频会议,对于牢牢把稳中欧关系前进航向意义重大。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也面临着各种...[详细]
新华社 2021-07-06

广州评选出100家品牌企业 引领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广州市发布“百年·百品”100家品牌企业名单广州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经过初评、网络人气投票及专家评审,同时综合考量入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6

规划引领 改革驱动 夯实根基——看河南新乡如何突破乡村振兴“三道关”?

规划引领改革驱动夯实根基——看河南新乡如何突破乡村振兴“三道关”。河南省新乡市积极推动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坚持科学...[详细]
新华网 2021-07-06

电影《革命者》:有信仰也有温度,他把李大钊真的演“活”了

电影《革命者》 有信仰也有温度,他把李大钊真的演“活”了。张颂文饰演的守常先生,在黑暗的炼狱中双手举过头顶,向着仅有的一丝光亮做出...[详细]
文汇报 2021-07-06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新双: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强根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详细]
中国网 2021-07-06

外媒:摩洛哥与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 每月将产出500万剂

中新网7月6日电据路透社援引摩洛哥当地媒体5日报道,北非国家摩洛哥最大制药集团Sothema与中国合作,将很快开始生产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6

“父母持证上岗”来了,关键却不在“证”

“父母持证上岗”来了,关键却不在“证”。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一边是家长吐槽育儿不易,辅导作业心力憔悴,...[详细]
西宁晚报 2021-07-06

埃及与中国合作产出百万新冠疫苗 埃总理感谢中国援助

中新网7月6日电据《今日埃及》报道,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当地时间5日对中国政府支援该国新冠疫苗,表示感谢。他指出,与中国科兴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6

美拒签中国500余名理工科研究生,延续打压政策

有知情人士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近日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方拒签,拜登政府一方面试图顺应美高校要求大量吸收中国...[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7-06

广州多个客运站恢复省际班线

【广州多个客运站恢复省际班线】自7月6日起,广州芳村客运站、滘口汽车站、海珠客运站、从化汽车站在恢复99条省内班线的基础上,逐步恢复省...[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06

警犬闻出毒品56公斤协助破获特大毒品案

【警犬闻出毒品56公斤协助破获特大毒品案】近日,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边境一带山区搜寻一贩毒团伙,因山高林密,民警搜索3个多...[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7-06

三伏习俗有哪些?“头伏”为何吃饺子?

三伏天又有“三伏”或“伏天儿”的叫法,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头伏为啥要吃饺子。北方有句俚语很流行,“头伏饺子二伏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06

校园“延时服务”来了! 改善课后“3点半”难题

低龄学生放学“无人接管”的问题曾困扰不少职工家长,被人们称之为“三点半”难题。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推广部分地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详细]
新华社 2021-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