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被毛泽东赞为“得力助手”的印尼归侨:战功扬名井冈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23 10:07:06

原标题:被毛泽东赞为“得力助手”的印尼归侨:战功扬名井冈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被毛泽东赞为“得力助手”的印尼归侨:战功扬名井冈山

中新社井冈山6月23日电 题:被毛泽东赞为“得力助手”的印尼归侨:战功扬名井冈山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毛泽东的这首《西江月·井冈山》家喻户晓。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历史上指挥黄洋界保卫战的是一位印度尼西亚归侨——朱云卿。

据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颜瑾介绍,朱云卿1907年出生于广东梅县,1921年随叔父到印度尼西亚打工,1924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参加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红四军成立后,他担任红四军31团团长。

1927年10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井冈山上,地势险峻、峰峦叠嶂的黄洋界是军事根据地的五大哨口之一。红军在黄洋界修筑了工事防线和瞭望哨,并派兵驻守。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副主任周见美说,1928年8月30日,湘赣两省敌军趁红四军主力远在湖南之际,以四个团兵力进攻井冈山军事根据地。红四军在朱云卿、何挺颖、陈毅安等指挥下,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发动民众凭险抵抗,击溃敌人的多次进攻。

“当时,红军战士与赤卫队员把茨坪军械处一门刚修好的迫击炮抬上了黄洋界。在仅有的三发炮弹中,前两发因受潮没有打响。正当军民着急之时,最后一发炮弹腾空而起,在敌人的指挥所里炸响。”周见美说:“埋伏在各个山头上的民众都冲了出来,土枪土炮也打响了,早已准备好的煤油桶里的鞭炮也点了起来,红旗也摇了起来,敌人一看这情形,不知道红军有多少人马,误以为红军主力回到了井冈山,吓得傍晚即退出战斗。”

作为井冈山险要哨口之一,黄洋界的得失是保卫根据地和革命火种的关键所在。得知黄洋界大捷,毛泽东挥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的著名诗篇。

凭借卓越的军事才能,黄洋界上一战成名的朱云卿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屡立战功,先后组织、领导了龙源口大捷、围困永新城等诸多战斗。

1930年8月,朱云卿任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兼红四军参谋长、红一团参谋长。1930年底,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冈战斗中,朱云卿协助毛泽东、朱德制定计划,部署部队,指挥作战,对全歼张辉瓒师,取得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毛泽东称赞他为“得力助手”。

1931年春,朱云卿住进江西省吉安县东固医院接受治疗期间,被国民党军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

1983年,朱云卿被中共中央军委列入193位对中国革命做出杰出贡献的军事人物之一,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他的赫赫战功,彪炳史册。

为纪念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江西井冈山市在黄洋界哨口上筑起纪念碑,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展示相关史料。

“黄洋界保卫战是一次决定的战役,保存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追忆起那段峥嵘岁月,来自湖南的红军烈士后代邓先芹一度哽咽泪下。

眼下,黄洋界景区内游客络绎不绝,井冈山上先烈们的故事正被人们缅怀。(完)

【编辑:李玉素】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在海外,寻访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

它摘自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于1916年春写的文章——《青春》。在坐船游湖的几张照片中,年轻的周恩...[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6-23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6-23

距奥运开幕剩一个月 东京都知事“累倒”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惠晓霜)日本东京都政府22日说,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劳累过度,需要静养,本周暂停公务。小池休养期间,公务由...[详细]
新华社 2021-06-23

美“威尔伯”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 东部战区回应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东部战区政治宣传局官方微信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今日就美“威尔伯”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东部战区新闻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23

中国代表一组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敦促加拿大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

中新社日内瓦6月23日电6月2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公使蒋端代表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伊朗、叙利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23

习近平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天地通话

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天地通话[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6-23

贡献智慧力量 树立成功典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世界意义

百国百党看百年大党丨特稿 贡献智慧力量树立成功典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世界意义。众多外国人士表示,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详细]
新华网 2021-06-23

百国百党看百年大党丨特稿:贡献智慧力量 树立成功典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世界意义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特稿 贡献智慧力量树立成功典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世界意义。众多外国人士表示,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详细]
新华网 2021-06-23

驻西班牙使馆提醒赴华旅客做好个人防护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期,三名中国公民自西班牙抵华后核酸检测呈阳性,确诊新冠肺炎,其中有旅客曾接种新冠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23

中国景区探索“游戏+旅游”吸引年轻游客

游戏中的cosplay演绎古风。中新网湘西6月23日电22日晚,中国首条联动国风游戏IP的实体旅游产品--《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在湖南湘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23

感悟“思想伟力”,奏响同心筑梦强音(人民观点)——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①

看清历史才能看清前途,读懂未来必先读懂过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必须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感悟思想...[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6-23

“共产党员就得做好服务”(我是共产党员)

苏天恭在给枇杷树疏花。仙岭多山,村民从前吃尽了大山的苦头。村里枇杷越产越多,但却遇到了新问题 客商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低,怎么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6-23

打开让广大青年在乡村一线激扬青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