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8.5万初三生下周中考,涉考工作人员要接种疫苗并进行核酸检测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21-06-19 13:37:06

原标题:北京8.5万初三生下周中考,涉考工作人员要接种疫苗并进行核酸检测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北京市8.5万初三生将于6月24日至26日走进考场,参加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此次考试开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历史、道德与法治、物理和化学7科。全市共安排考点198个,备用考点20个。

2021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坚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分区评卷”的原则,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总分值均为100分。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道德与法治(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六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其中生物和地理科目考试已于初二第二学期完成。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不能放松,各区要在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指导下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确立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定期会商、监测、预警、处置等机制,明确职责任务。为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各区建立了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健康评估制度,从考前14天开始对所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要进行健康状况监测。涉考工作人员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进行核酸检测,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参与相关工作。

同时,按要求每区设置了1至3个备用考点,各考点也安排了备用考场,妥善安排需要隔离的考生参加考试。备用考场考生座位间距不小于2米。各考点在门前设置了发热考生隔离等候区,每个考点设1名副主考专职负责考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提前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使考试工作人员熟悉掌握疫情防控要求和处置流程。

初中学考期间,有可能遇到降雨天气。各区已统筹协调公安、交通、电力、水务、气象和应急等相关单位,做好了高温、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应对预案,加强考点内外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储备好必要的防汛救灾物资。各区还将做好试卷保密(保管)室、考点考场、运送试卷车辆的防雨防潮准备,确保试卷绝对安全。考试期间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及时提醒考生做好防暑降温和应对极端天气准备。考生也要提前规划好前往考点的路线,充分考虑交通堵塞、道路积水等因素,确保按时参加考试。

各区和考点还将加强考点周边的安全保卫和秩序维护,加大交通管控力度,扩大考点外警戒范围,防止考点外送考家长等候聚集情况发生。如遇考点门前考生聚集和极端天气等情况,各考点会提早开启校门,及时引导考生进入考点并在指定位置等候。各考点要科学合理设置候考、存包等区域,设置明显标志引导考生顺利抵达考场,同时保持疏散通道畅通,照明灯光齐全。

为确保初中学考公平公正举行,各区要选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同志参加考试工作,同时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所有涉考工作人员都要参加培训方能上岗。要通过培训使涉考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红线,严守纪律规矩。采取线上考核等多种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考务工作人员熟悉掌握考试实施程序,提高考务管理水平和监考水平,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及时妥善处置突发偶发事件,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要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下载打印准考证,提前熟悉考点考场位置,携带身份证及其他规定的物品准时参加考试。参加初中学考要做到诚信考试,严禁携带任何包括智能手表、手环在内的通信工具参加考试,一旦发现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由于体温检测需要时间,考生可稍微提前达到考点,为后续环节留出充足的时间。

各区也要做好考生考前心理疏导,缓解考生焦虑情绪,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引导考生发挥出最好水平,精心做好考点环境布置,采取多种措施在防暑降温、防范雷雨天气等方面为考生提供周到服务,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考试氛围。

[责任编辑:张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说实话,小时候的大部分事情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几位中国叔叔,我记得清清楚楚。”来自苏丹的兰州大学汉语国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13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小幅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称石油市场基本面依然强劲。欧佩克在报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1-14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本报记者跟随特警PTU巡逻,听到了一串有意思的警察故事听说过各地的明星演唱会上特别能抓逃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日子是自己过的现在的生活很安心从出版社的员工到菜市场摆摊,95后小伙林龙却觉得,自己找到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打假博主B太走了之后,市场上的“鬼秤”怎么办?

是否使用合格计量秤、是否诚信经营,不仅关系消费者权益和商户的信誉形象,也关系当地的文旅形象和营商环境,更是城市面貌的某种折射打假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数字经济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抓牢“算力”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