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乡旧貌换新颜 福建屏南的生态致富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15 15:53:06

原标题:【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乡旧貌换新颜 福建屏南的生态致富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芳院村村落景色。 甘叶斌 摄

中新网宁德6月15日电 (甘叶斌)福建宁德市屏南县是革命老区县,福建26个重点苏区县之一,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被誉为“红旗不倒县”。

图为山地车爬坡赛。 甘叶斌 摄

红色基因传薪火

瞻仰纪念碑、听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连日来,在屏南县路下乡“红色小镇”,全市及周边地区大批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追忆硝烟弥漫的战场,聆听红军故事,重温革命岁月。

三万里村,是“红色小镇”的中心所在。走进土墙黛瓦的三万里村,村口伫立着一座红色记忆馆,馆内展示、回顾了中共闽东北特委和闽东北军分区发生在屏南的革命斗争史实;并利用现代多媒体互动系统和声光系统,结合艺术创作的群雕,生动再现革命斗争。

“该馆由一座老旧残破的青砖房,改造为集红色历史展示、革命精神传播、党建教育学习等现代展示功能为一体的红色记忆馆。”三万里村党支部书记徐理兵说,通过挖掘红色革命史,新建红色文化广场、军号吹响三万里和瞭望台等一批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导的景观工程项目。

被列入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的三万里村红色记忆馆,只是其中的一处热门景点。仙山牧场,现有面积约3万亩,场部海拔1260米。1936年春,中共闽东北特委、军分区进驻仙山,领导方圆数百里的闽东北苏区军民坚持游击斗争;1984年7月,中共屏南县委、县政府立碑以示纪念。

牧场美景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路下乡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路下乡党委书记陈家宠表示,将秉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精神,挖掘路下乡丰富的老区资源优势,打造“红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三万里村红色记忆馆。 甘叶斌 摄

乡村蝶变展新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走进路下乡凤林村,郁郁葱葱的柏树整齐地矗立在入村道路旁,绕村小溪清澈见底,锦鲤欢快畅游其中。穿梭于凤林村大街小巷,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民居。

“这几年村里变化大得很,以前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遇到下雨天房子漏雨,走路满身是泥。”村民杨大姐说,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盖了新房、修了新路,栽上了花草树木,还建起了小广场,村子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美。

凤林村,是路下乡逐梦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岭头村茶韵飘香,罗沙洋村水景旖旎,凤林灵峰覆盆子满山遍野,门里百香果、芳院七溪葡萄挂满枝头……路下乡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路下乡深入推进“清、净、整洁”工程、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完成1760个旱厕改水厕工作任务,11个行政村和6个自然村完成雨污管网铺设、路下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罗沙洋、路下、凤林、富塘等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落实河湖长制,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河流环境。

2019年,路下乡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陈家宠表示,将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洁化,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真正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图为仙山牧场,被誉为“北方少有、南方仅有”的高山牧场。 张璘琳 摄

产业迸发增强劲

在路下乡岭头村九仙山,高山云雾间,漫山茶树吐着新绿,茶农们穿行于垄垄茶树间培土、除草、施肥。“原来这一片都是荒山,现在都披上‘绿装’变‘金山’了。”屏南县九仙高山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益江说。

路下乡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林木葱茏。然而多年前,九仙山却无人问津。对此,路下乡因地制宜引进茶企,流转荒山开辟生态茶园,发展茶产业。

图为富塘“造福新村”。 甘叶斌 摄

“茶叶产量逐年增加,去年年产茶青7万多斤,年产值200多万元。”黄益江说,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大开发地方名茶的力度,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实现茶叶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目前,该公司为20多位当地村民提供常年就业岗位,通过采茶、参与茶园管护等增加收入,带领当地村民“靠山吃山”。“在这里做事挺好,一天180元,一个月下来,能赚4000多元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茶农吴维庄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路下乡不断做大做强高山花卉、竹业、食用菌、茶叶、棘胸蛙等五大特色产业,做响“一村一品”品牌;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传统古村落资源开发,创新“产业+生态+旅游+农户”的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