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修路到“筑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06-08 11:05:06

从198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开通到2012年里程居全球第一,我国高速公路用20余年就实现了后发赶超。这其中,众多交通基建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秉承初心,艰苦奋斗,一公里一公里地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网络,便利了群众,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苦干”还需“巧干”。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今的交通基建企业已经摆脱了以往“傻大黑粗”的形象,从“修路者”向“筑基人”转变。

改变体现在施工能力更强。我国幅员辽阔,地质地形气候等条件复杂,开展基建经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广大企业在施工中,不断开展联合攻关,改进施工方法,升级材料装备,攻克了各种艰难险阻,不仅修建了一大批让世人惊叹的“天路”,而且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了技术更新换代。如今,我国企业在桥梁技术、隧道技术等方面都居世界前列。

改变体现在施工更加规范。以往一人一锹、肩扛手提的修路场景逐渐消失,机械化施工、安全防护、程序管理都逐渐完善,工人工作条件有了大幅改善,施工效率也有了很大提升。此外,各大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对沿途环境和生物的保护意识大幅提高,与自然更和谐。中国企业的建设理念逐渐为世界所接受,在海外的总包工程不断增多就是例证。

在不断的改变中,中国的交通基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相继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且排名不断上升。

交通基建企业不仅在“铁公机”等传统领域持续发力,也着眼新基建谋划未来产业发展。北斗、5G等新技术在交通基建领域不断推广应用,推动传统基建项目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升级,加快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交通企业发展将更上层楼,为经济社会发展“修路筑基”。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