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雪域高原产业兴村,藏族家庭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07 17:50:06

原标题:雪域高原产业兴村,藏族家庭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林芝6月7日电 题:雪域高原产业兴村,藏族家庭生活越来越好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贡桑拉姆

“近年村里开始实行土地租金分红,家庭收入增加了约两倍,现在年收入大概70万元(人民币,下同),生活条件变化很大。”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37岁的藏族青年拉巴次仁在家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巴吉村位于318国道沿线,是八一镇最大的行政村,现有农牧民101户476人。该村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3706.6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7000元,村集体资产评估达10亿元,是西藏自治区小康建设示范村。

记者近日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外媒体采访团来到巴吉村时看到,村中道路平整,传统藏式民居和新建欧式别墅交错坐落。拉巴次仁家的院内种有许多绿植,房里有藏族传统炊具,客厅茶几上摆着藏式奶渣和新鲜水果。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林芝市周边村民主要靠农牧业和打零工维生,当时巴吉村不少村民参与木材运输,但由于没有集体经济概念,村民常常各干各的,缺乏稳定收入。近十余年来,巴吉村逐渐发展了集体经济,通过发展建材市场、仓储物流园等,逐步实现产业兴村。

拉巴次仁一家有六口人,目前来自村集体的土地租金分红占全家收入约七成。此外,家里还购买了挖掘机雇人开,并有卖水果的收入。2018年,他家搬入约200万元的两层新房。

拉巴次仁的女儿现在就读小学四年级,学校为广东省援建,离家仅约八分钟车程。拉巴次仁说,一家人还没有去过区外,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以后有机会打算带孩子到北京看看。

巴吉村所在的林芝市,平均海拔约3000米,气候宜人。春季有数百里沿河谷的桃花盛开,因此被称为“雪域江南”。距离巴吉村约70公里的鲁朗镇,自然风光秀丽,更被称为“东方瑞士”。

记者来到鲁朗镇扎西岗村时,35岁的村民巴登正在扩建家庭旅馆。七年前开始从事民宿生意的他告诉记者,起初并没有经验,服务不规范,游客入住时没有单独的房间,而是直接使用家庭多余的床。

巴登说,后来村里组织有意愿经营家庭旅馆的人进行培训,掌握相关服务技能。游客到来后,村里还会统筹协调,避免恶性竞争,相关服务越来越规范。

他还提到,建设家庭旅馆,当地政府协调银行给予村民低息或免息贷款,帮助非常大。

扎西岗村距离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仅约3公里,近年来除发展家庭旅馆外,还拓展响箭、骑马、藏餐等体验,村民收入不断增长。目前全村有51家经营家庭旅馆,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94万元。

巴登家现在每年入住游客最多达2000人次,收入逾20万元。而在发展家庭旅馆前,他家主要靠农牧业维生,基本没有现金收入。

如今生活条件明显变好,巴登每天早上还会去给牲畜喂草,之后回家给旅馆换洗床单等。旅馆扩建后,每天将可同时接待20多人。

巴登说,未来还会传承农牧业,希望与旅游业结合,让游客体验自家生产的绿色食品,也期待旅游业对农牧业有促进作用。

记者到访巴登家时,天空正下着小雨,远处的高山在烟雨中若隐若现。巴登说,对正在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满怀期待,“希望铁路能修到家门口”,到时出行更加便利。(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浙江沿海盐碱田“海水稻”全面播种 提高粮食产量

无人机播种“海水稻”罗凯文供图。7日记者获悉,位于东海之滨的浙江台州玉环漩门湾三期近千亩盐碱田和温州瑞安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不跑动也不花钱 长春一企业41分钟通上了自来水

工作人员为企业检修用水设备高龙安摄。中新网长春6月7日电从用手机App申请报装,到验收通自来水,前后只用了41分钟,这个速度让王艳感到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全媒体融合构建中国电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用电视艺术的传播,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的主题之一。站在中国共产党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大连话剧团携《无风地带》亮相国家大剧院

《无风地带》剧照大连话剧院供图。该剧以殖民统治时期的大连为背景,讲述了1905年日俄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花云儿、夏子衿、常海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医生王晓红:去年参加湖北抗疫 今日投身羊城防疫

王晓红在南沙区黄阁镇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照片(右一)刘伟摄。中新网广州6月7日电题 医生王晓红 去年参加湖北抗疫今日投身羊城防疫。广州南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百年历史的深情回望 电影《1921》献礼建党百年

《1921》海报剧组供图。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著名导演黄建新怀着无限敬意,携新作电影《1921》在回望初心的同时,进一步解读这个百年大党在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爱情轻喜剧《变成你的那一天》定档 张新成梁洁搭档

中新网6月7日电由张新成、梁洁领衔主演的爱情轻喜剧《变成你的那一天》,今天宣布将于6月17日在爱奇艺恋恋剧场播出,同时曝光了该剧“另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高考考生途中遇事故 江苏南通铁骑12分钟紧急护送

江苏南通铁骑紧急护送高考考生。中新网南京6月7日电6月7日高考首日,江苏南通一家长在送女儿去考场的路上突遇交通事故,民警现场接到求助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海南高考期间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建议加强防范

中新网海口6月7日电据海南省气象部门7日介绍,预计本周海南全岛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五指山以北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云南漾濞高三学子在抗震板房中迎来高考

中新社昆明6月7日电7日,在云南省漾濞县第一中学高考考点的13间抗震板房中,338名漾濞高三学子正进行着高考。5月18日至今,漾濞县已发生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学子们,写下自己的新奋斗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题 学子们,写下自己的新奋斗。结合建党百年阐述“可为与有为”、以毛泽东《体育之研究》文中观点谈感悟与思考、“论生...[详细]
新华网 2021-06-07

多国驻华使节:应携手加大环境保护领域合作 共建“零碳世界”

中新社西宁6月7日电2021年青海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论坛7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来自尼泊尔、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白俄罗斯等国驻华大使纷纷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河南持续高温下的“抢粮”与“抢凉”

中新社郑州6月7日电连日来,既是中国产粮大省又是教育大省的河南,持续迎来今年以来强度最大高温天气,“高烤”之下农民抢粮忙,考生及家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