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媒体融合构建中国电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07 18:00:06

原标题:全媒体融合构建中国电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 (缪璐王笈)用电视艺术的传播,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的主题之一。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加强重大主题内容生产,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成为电视人共同探讨的话题。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级编辑宋炯明指出,重大主题的宣传政治性强、理论性高、题材重大,是检验一个媒体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当下全媒体格局之中,对广大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快融合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剧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统推出《那时他们正年轻》《那时他们的爱情》《那时他们的友情》《乘着大巴看中国》《C大调》等一批创新视听场景、着力新技术应用、联动大屏小屏、互动策划丰富的融媒体产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表示,只有坚定不移地从传统电视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升级,不断深化融媒体传播和融媒体经营,电视行业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加广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如此,上海广播电视台亦如是。在全媒体传播格局之下,2020年,上海广播电视台确立“全媒体战略”为核心战略,以“BesTV+流媒体视频平台”为主打产品,持续深耕看看新闻Knews、阿基米德APP和第一财经新媒体矩阵,三个垂直类新媒体品牌,系统性、体系化加快进入互联网主战场。

据宋炯明介绍,依托全媒体传播优势,上海广播电视台重大主题创作在策划之初就特别注意全媒体传播效果,重视短视频与长节目相互补充,线上线下有效联动,优质内容生产带动网络热点话题破圈。

全媒体时代,除了信息传播手段和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受众口味也众口难调。宋炯明说:“重大主题的创作要充分运用好多种表现手段,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不同需求,才能真正提升重大主题创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这一点在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上表现得尤为明显。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全球宣发“一张网”的平台不断拓展,据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介绍,华策在Youtube、华为国际、苹果OTT、迪士尼OTT,三星OTT,ViKi这些新媒体上都保持着与其同步发展的步伐,一些社交媒体也在努力拓展短视频的传播。

“我们很多剧集在Youtube等国外平台获得很好的播出表现,这个得益于国际化的表达和一些专业化的追求。我们在讲中国故事,也在讲共同的视效国际语言。在摄影、灯光、美术包括音乐各个环节,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水平的距离,追求质量、打磨细节,讲究工匠精神,在制作上花更多时间,达到更高标准,同时也讲究专业化的包装。”赵依芳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医生王晓红:去年参加湖北抗疫 今日投身羊城防疫

王晓红在南沙区黄阁镇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照片(右一)刘伟摄。中新网广州6月7日电题 医生王晓红 去年参加湖北抗疫今日投身羊城防疫。广州南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高考考生途中遇事故 江苏南通铁骑12分钟紧急护送

江苏南通铁骑紧急护送高考考生。中新网南京6月7日电6月7日高考首日,江苏南通一家长在送女儿去考场的路上突遇交通事故,民警现场接到求助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海南高考期间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建议加强防范

中新网海口6月7日电据海南省气象部门7日介绍,预计本周海南全岛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五指山以北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云南漾濞高三学子在抗震板房中迎来高考

中新社昆明6月7日电7日,在云南省漾濞县第一中学高考考点的13间抗震板房中,338名漾濞高三学子正进行着高考。5月18日至今,漾濞县已发生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学子们,写下自己的新奋斗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题 学子们,写下自己的新奋斗。结合建党百年阐述“可为与有为”、以毛泽东《体育之研究》文中观点谈感悟与思考、“论生...[详细]
新华网 2021-06-07

多国驻华使节:应携手加大环境保护领域合作 共建“零碳世界”

中新社西宁6月7日电2021年青海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论坛7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来自尼泊尔、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白俄罗斯等国驻华大使纷纷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河南持续高温下的“抢粮”与“抢凉”

中新社郑州6月7日电连日来,既是中国产粮大省又是教育大省的河南,持续迎来今年以来强度最大高温天气,“高烤”之下农民抢粮忙,考生及家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发现中国新记录种12种!北京2020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出炉”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北京市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实地记录各类物种5086种,发现70种...[详细]
新华网 2021-06-07

高校团队建设南京椴繁育基地 推广种植优质乡土树种

中新网南京6月7日电据南京林业大学7日消息,该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带头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南方林木种子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沈永宝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立法拟明确侵害军人名誉可被提起公益诉讼

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侵害军人荣誉、名誉和其他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军人有效履行职...[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6-07

2021溧阳·太湖迷笛音乐节将开唱 汇聚唐朝乐队等

中新网6月7日电2021溧阳·太湖迷笛音乐节将于6月12日-6月14日在江苏溧阳焦尾琴公园南开唱。五大舞台风格各异、皆具个性。音乐节汇聚崔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新书首发 叶嘉莹作序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6日,中华书局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了《中国诗词大会》新书首发式。据介绍,《中国诗词大会》以“赏中华诗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落地效果显现 审计公报显示整改问题金额已超2545亿元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吴昊、邹多为)近年来,我国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落地效果明显 截至2021年4月,对2019年度审计问题的整改金额已达25...[详细]
新华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