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农二代”扎根大陆接力种兰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07 11:30:06

原标题:“台农二代”扎根大陆接力种兰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德胥介绍南靖兰花产业与两岸交流合作故事。 张金川 摄

中新网福建南靖6月7日电 (记者 张金川 林春茵)“可以说,南靖兰花产业是由两岸交流合作带动起来的。”台农二代、瑞德兰园负责人张德胥,扎根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多年,种植兰花,推广兰花文化。

位于闽南腹地的南靖县,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因盛产兰花而闻名,被誉为“中国兰花之乡”,现已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

张德胥展示长有“眼睛”的兰花叶。 张金川 摄

1993年,张德胥的父亲张瑞发来到南靖县创办瑞德兰园。作为第一批到南靖种养兰花的台农之一,张瑞发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也带来了兰花新品种。张瑞发辞世后,张德胥为了实现父亲的遗志,放弃了台湾的事业,跨海前来打理兰园。

瑞德兰园里,品种繁多的兰花整齐排列着。张德胥向中新社记者回忆道:“刚来的时候,兰花是论斤卖的,一斤大概几块钱。”

“兰花在中国是一个文化象征,现在越来越多人从事兰花的种植,越来越多人欣赏兰花的高雅,它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了,一盆兰花可以卖上千元(人民币,下同),甚至上万元,兰花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张德胥说。

20多年来,张德胥见证了南靖兰花产业的发展。他说,两岸兰农的种植技术各有千秋,他们平时也会经常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两岸交流的好处,就是他们把先进的技术和好的品种带进来。

张德胥在瑞德兰园大棚内悉心打理兰花。 张金川 摄

“现在,大家都知道南靖的兰花品种多且非常优质,种植户也相当多。”张德胥表示,扎根这里,除了闽台两地相近的语言、风俗、生活习惯让他倍感亲切外,更重要的是看好大陆市场及种植兰花前景广阔,“1993年到现在,我们跟当地农民结合,最大的优势就是大陆市场大。”

目前,瑞德兰园有兰花三百多个品种、十万多盆,张德胥也跟当地300多家电商企业合作卖兰花。在张德胥看来,南靖兰花名气和品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当地专门设立南靖闽台融合发展(兰花)产业园,出台系列政策大力扶持台资农业企业发展,也更加坚定了张德胥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现在政府对台商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大,像我们盖大棚、设备翻新、购买农机等这些都有补助50%。”张德胥认为,两岸交流之下,台湾的一些兰友、兰商都有很大的好处,而且现在政府大力度开放,让台商享有更多好的政策,也吸引更多“台二代”“台三代”前来。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丰富优质的兰花资源、先进的栽培技术,还有电商销售模式的加持和台商台农的引领,已经使兰花成为南靖县的高优农业产业项目,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官方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南靖县兰花种植面积4350亩,年产兰花9000多万株,年产值15.5亿元,年销售额10.6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

对大陆今年新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张德胥尤为称道。他说,“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可依法依规申请相关涉农补助资金支持”“支持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参与各类线上线下农产品订货会、对接会,拓展大陆内销市场”等这些利好政策,让他在大陆发展信心满满。

张德胥表示,他正在收集不同品种的兰花,希望将来创办一个兰花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兰花、爱上兰花。(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关总署:我国前5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8.2%

【我国前5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8.2%】海关总署7日发布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6-07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新网襄阳6月7日电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6日在湖北宜城张自忠将军纪念馆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襄阳市委副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山西:考中如有特殊情况 考务人员不得加剧学生紧张情绪

中新网太原6月7日电“基于去年考试中的经验教训,为缓解学生考试压力,今年从校门口到考场,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对待考生。2021年高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双“梅”共艺 闽渝京剧文化交流好戏连台

由重庆京剧院有限公司和福建京剧院联袂演出的京剧《红鬃烈马》在福州凤凰剧院精彩上演。两朵“梅花”同台献艺,有观众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粽子成运毒工具 云南普洱警方缴冰毒逾1公斤

图为缴获的冰毒。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中新网普洱6月7日电端午节临近,毒贩竟将毒品藏匿在粽子礼盒中,从而达到运输毒品的目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重庆王红旭老师为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寻访“救命人链”

许林盛从王红旭手里接过被救起的孩子往岸边游 。六月六日,巴南区典雅小学体育老师许林盛讲述与英雄王红旭一道跳入江中救人经过。“水里情...[详细]
重庆日报 2021-06-07

广州一隔离考点迎来唯一考生

作为2021年高考黄埔区的隔离考点,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备受关注。6月7日大约8时30分,唯一的一名隔离考生进入该考点。记者注意到,转运...[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6-07

广州:全市核酸大排查3天发现阳性6例

截至目前,广州全市11个区设置采样点2554个,采集单元11,711个,累计34,657名医务人员参与了采样工作。在近三天的核酸大排查中,全市累计核...[详细]
南方日报 2021-06-07

河北青县:乡村振兴做好耕地加法文章

题 河北青县 乡村振兴做好耕地加法文章。付完流转费,一亩小麦、玉米两季纯挣1000元。在木门店镇很多村,村集体没有老厂房、老学校、机动地...[详细]
新华网 2021-06-07

这个“实习生”火了 北大硕士参加《闪闪发光的你》蹿红

近日,江苏卫视首档青春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闪闪发光的你》热播,该节目以金融行业为切入口,聚焦即将毕业的学生初入职场的状态,北京青...[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6-07

教育部重要预警!

2021高考已经开始,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甚至实施诈骗。为此,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详细]
新华网 2021-06-07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这些烈士赴死前为什么向党提出这8条意见?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渣滓洞、白公馆、江姐、小萝卜头……60年前出版的《红岩》小说,镌刻下几代中国人共同的红色文化记忆。《红岩》的作者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