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庆王红旭老师为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寻访“救命人链”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

2021-06-07 11:11:06

原标题:重庆王红旭老师为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寻访“救命人链”

来源:重庆日报

许林盛从王红旭手里接过被救起的孩子往岸边游:

“水的阻力很大,绝望中有人伸来一只手”

六月六日,巴南区典雅小学体育老师许林盛讲述与英雄王红旭一道跳入江中救人经过。

六月六日,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老师张亚讲述“救命人链”的救人经过。

六月六日,巴南区典雅小学体育老师许林盛展示市民拍摄的救人场景。

本栏图片均由特约摄影钟志兵摄u89c6觉重庆

“水里情况太复杂了。”6月6日,在大渡口育才小学(双山校区),这是许林盛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他说,从跳入江中到把两个孩子救回岸,只有短短五六分钟,落水孩子到岸边的距离也只有20多米,但在他心里,那是一段无比漫长的时间、一段生死攸关的距离……

有一刻曾想:“怕是游不回去了”

6月1日下午,王红旭及妻子陈璐希、许林盛及妻子王亚,以及他们的另一个朋友,三家人一起带着孩子在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边游玩。

“有娃儿落水了!”有人大声惊呼。张亚还来不及反应,王红旭和许林盛已经像箭一样地冲了过去。

“王红旭往江里冲的时候,我听见陈璐希着急地大喊:‘快点快点,去救娃儿啊!’”王亚说,“旭哥是斜插着冲到江里去的。许林盛避开人群拐了个弯,他可能想离孩子落水点更近一点。”

王红旭首先救下的是一个小女孩。他把小女孩推过来后,许林盛赶紧带着小女孩往回游。

“水的阻力很大。”许林盛说,当时风很大,还有一艘大船经过,因此江面看似平静,而实际上是一浪接一浪的,水的反推力非常大。短短几米的距离,他花了很大力气才游回来。

上岸后,许林盛迅速将湿透的衣服、鞋子脱掉,再次跳入江中。

他从王红旭手中接过了第二个孩子——一位小男孩。最开始,他用双手将小男孩托着,双腿蹬划,可游不动。于是,他一手侧托着小男孩,另一只手划水,勉强前进了一点点。

江水带着泥沙进了许林盛的眼睛,让他看岸边有些模糊。“怕是游不回去了。”这时,水里有人递来一根树枝,他一拉,却折了。

但这给了许林盛信心:“岸边应该不远了。”他将头埋在水里,奋力地游了几下,“绝望中有人伸来一只手。”许林盛用力将孩子推过去,被人拉上岸。

妻子是“救命人链”中的第四环

张亚一直密切地注视着丈夫。当她看见许林盛将头埋在水里好几秒没有出来时,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

“看着不远,所以最初大家都认为他们能游回来。”张亚说,当看到4个大人游泳极其费力时,人们赶紧手拉手组成了“人链”。

“最前面的是3位男士。”张亚回忆,自己是第四环,旁边是一位女士,再旁边是一位男士。也许是害怕两位女士松手,那位男士一直拼命地将两人往后拉。张亚也牢牢地抓住前面男士的手。

“如果我一松手,几个人都会栽到江里去。”张亚回忆,江水淹到了自己的胸前,前面3位男士都只剩头部露出水面。

看到水里的几位施救者非常吃力,前面的男士试图再往前一点。但“人链”最前端的江底是软泥,再往前,江水一下变深,人便会没到水里。所以,当时“人链”往前送了一下,又赶紧退了回来。

水里的3名施救者陆续被拉上岸,但王红旭却越漂越远。许林盛还听见王红旭喊了一声:“拉我一把!”他试图第三次冲进江里,但被众人死死拉住:“你不能下去,你没力气了!”

看着好友王红旭消失在江中,许林盛悲痛地用双手捶着头。他说,当时自己脑子一片混沌,希望眼前这一切不是真的。

大学期间曾跳进湖里救人

许林盛和张亚是大学同学,就读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0级体育专业。

张亚是1班的班长,许林盛是2班的团支书。二师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圯姣告诉记者,从2010级开始,学院成立了“青星”青年志愿者工作坊,每个周末分两组轮流去乐一融合幼儿园,为有智力障碍的特殊儿童开展体能康复、感觉统合训练等志愿服务。

从大一到大三,许林盛便在周末带队去幼儿园做志愿服务。他还参与了全国助残日、全国特运会等各种志愿服务。重庆市举行第31届“校园之春”活动时,工作坊获得重庆市十大感动校园人物。许林盛带领大家宣誓,表示要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后来,许林盛和张亚通过专升本,一起升入重庆文理学院读本科。“大四时,他就跳进湖里救过人。”张亚告诉记者,那次是冬天,事后许林盛自己并没有说,还是同学告诉大家的,学校后来对许林盛进行了嘉奖。

许林盛说,他从未在江里游过泳,“江里的情况太复杂,水流变化多端,不知道哪里有漩涡、漂浮物等。”

这次为什么会毫不犹豫跳江救人?“这是本能。娃儿在江里呼救,我没有时间想别的。”许林盛答。

(来源:重庆日报 首席记者 李星婷)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北青县:乡村振兴做好耕地加法文章

题 河北青县 乡村振兴做好耕地加法文章。付完流转费,一亩小麦、玉米两季纯挣1000元。在木门店镇很多村,村集体没有老厂房、老学校、机动地...[详细]
新华网 2021-06-07

这个“实习生”火了 北大硕士参加《闪闪发光的你》蹿红

近日,江苏卫视首档青春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闪闪发光的你》热播,该节目以金融行业为切入口,聚焦即将毕业的学生初入职场的状态,北京青...[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6-07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这些烈士赴死前为什么向党提出这8条意见?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渣滓洞、白公馆、江姐、小萝卜头……60年前出版的《红岩》小说,镌刻下几代中国人共同的红色文化记忆。《红岩》的作者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侯美:苦练嗓出“美韵” 重文武有“华章”

少时,薛亚萍,侯美的师父拿着一杯茶水走了过来,跟她讲着刀马旦上马和青衣上马动作上的异同。《诗文会》是张君秋在新中国成立后创排的新戏...[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6-07

内蒙古涉煤腐败倒查20年,到底查到了啥?

原标题 新闻背后的故事丨内蒙古涉煤腐败倒查20年,到底查到了啥。过去一年,内蒙古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详细]
新华社 2021-06-07

京味舞剧演绎美食中的人情温度

京味舞剧演绎美食中的人情温度。本报讯6月18日至20日,由北京市青联主办、吾舞刘岩创研室出品的舞剧《京宴》将在世纪剧院迎来首轮演出。该...[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6-07

直击北京高考试卷押运:民警全程随车护卫 车辆位置实时监控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7日,2021年中国高考正式开考。试卷是如何安全进入考场的。记者在高考首日前往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一探究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无锡锡山东港镇164户居民喜分新房

无锡锡山东港镇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方案合理、积极宣传、阳光分配“三到位”,全力做好东港镇新湖南苑安置房分房剩余两批次分配工作。...[详细]
中国网 2021-06-07

为防范仇恨攻击 美国亚裔积极习武防身

中新网6月7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针对亚裔的歧视骚扰、伤害攻击频发,除了买枪和胡椒喷雾等自保工具之外,很多人也开始学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7

吐尔尕特:阳光哨位的阳光青春

“每天接触相同的人,吹凛冽的寒风,周而复始地巡逻执勤。20岁梦想成真,考上北京一所大学,21岁,回到新疆当兵……列兵必拉力说,“穿上军...[详细]
解放军报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