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将落地青海冷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6-02 21:14:06

原标题:“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将落地青海冷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6月2日电 (孙睿)记者2日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区管委会获悉,由清华大学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合作的“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将落户青海冷湖。

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勘察,中外天文界一致认为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所处地理位置、气候、空气洁净度和海拔高度等因素对天文观测研究具有独特优势,具备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天文学的核心战略资源。

据悉,此次清华大学与青海省携手,将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赛什腾山建设MUST项目,清华大学将协调校内外相关资源,切实加快步伐做好该项目设计、天文观测设备建设和相关配套研究基地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清华大学天文专家表示,当前中国无论从望远镜到终端探测设备都严重滞后于国际水平,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中大口径的巡天望远镜和通用型精测型望远镜。青海省和清华大学将用7年左右的时间,在青海冷湖建设一架口径6.5米的宽视场(光谱)巡天望远镜,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全方位的天文学研究,力争在若干前沿科学方向实现重大突破。

青海省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表示,对于清华大学与青海省在MUST项目上的合作,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并先后几次作出批示,下一步青海省将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积极推进落实MUST项目进展情况。(完)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的力量来...[详细]
新华社 2021-06-02

山东墨龙“喜新炼旧”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2日电(记者陈国峰)在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寿光羊口生产园区,铁矿石在这里通过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源源不...[详细]
新华社 2021-06-02

关注农村儿童权益 专家学者为儿童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地区儿童的早期发展和权益也愈发受到重视。在6月1日举行的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吉林将境内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明确未来30年目标

中新社长春6月2日电中国重点林业省份吉林出台新政,明确了30年跨度的天然林保护修复目标,重点国有天然林、地方国有天然林、集体和个人所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经济观察:如何管好“国家账本”?揭秘中国审计工作

揭秘中国审计工作。中国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当日表示,虽然政治性强、保密要求高,但审计工作“并不神秘”。审计不只是查问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风”“电”交加——一个中部城市交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业

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的中材科技(萍乡)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模具上给叶片毛坯灌注树脂。”中材叶片公司副总经理文景波欣...[详细]
新华网 2021-06-02

清水北送惠民生——南水北调的河南担当

南水北调,世纪创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投资最大,担当也最重,建成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供水范围不断扩大...[详细]
河南日报 2021-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