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西山口岩,如何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5-21 13:12:05

原标题:江西山口岩,如何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萍乡5月21日电(记者 袁秀月)“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卢德铭牺牲的地方。”说起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山口岩村的老党员彭志坚滔滔不绝。

卢德铭。袁秀月 摄

卢德铭是四川宜宾人,1924年春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5月,作为北伐先锋挺进湖南。1927年9月,卢德铭率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任起义部队总指挥。

卢德铭任秋收起义总指挥。袁秀月 摄

1927年9月25日,秋收起义部队在山口岩村遭遇到敌军三路人马的袭击,为掩护毛泽东同志和大部队安全转移,年仅22岁的卢德铭从山谷中折返,率队阻击敌军,不幸壮烈牺牲。

由于当时处于战争年代,卢德铭烈士遗体一直没有找到。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在多方调查后确定埋葬卢德铭遗体的地方。彭志坚回忆,山口岩村有一位叫周仁榜的老人,就是他目睹了年轻军官英勇牺牲时的情景,并冒着危险将其遗体掩埋。如今,周仁榜老人和儿子都已离世,而周仁榜的孙子仍在坚持讲述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毛泽东与卢德铭雕像。袁秀月 摄

这段历史,也给山口岩村烙下深深的红色印记。1982年,芦溪县在山口岩村修建卢德铭烈士陵园。2007年,为纪念秋收起义80周年,纪念和缅怀革命先烈,萍乡市对原卢德铭烈士陵园进行扩建,并更名为秋收起义烈士陵园。

扎根于厚重的红色文化,近年来,山口岩村一直致力于挖掘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

先是从教育抓起。2016年,山口岩小学更名为卢德铭小学,通过开设“德铭讲堂”、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操练红军军体拳等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学校还培养了不少“小小讲解员”,卢德铭小学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此外,山口岩村还开发了《信仰坚定、忠诚担当的“铁军骁将”——卢德铭》《再悟卢德铭的初心使命和政治品格》党课、《青春热血献祖国》话剧,建设了120平米的开放式红色图书馆,并且新建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红色文化广场,组建红色文化队,让红色文化真正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去。2020年,山口岩村被列入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

在红色文化的影响下,山口岩村面貌焕然一新,小山村一跃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口岩村红色教育培训中心。袁秀月 摄

除了红色资源,山口岩村还有着丰富的绿色资源,罗霄山脉巍巍而立,袁水河缓缓而流,林木茂盛,水草丰盈,还建有萍乡市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山口岩水库。

依托这两大资源,近年来,芦溪县在山口岩村重点打造了袁水源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据介绍,这里汇集了电瓷文化、红色文化、农业产业、生态旅游等要素,通过“四大融合”,将实验区打造为全国红色教育基地、全省党性教育基地、萍乡高端生活领地以及武功山游客首选中转地。自去年11月开放以来,实验区吸引众多游客。

袁水源板块区域图。袁秀月 摄

山口岩村还实施了“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近700亩,打造了蔬菜基地、四化林、马家柚、梨子园等“六个百亩”产业基地。同时,村里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集红色教育、休闲娱乐、田间采摘、特色民宿于一体的红色产业,为游客们打造体验式红色旅游,推出了穿红军服、吃红军饭、走红军路等活动,节假日游客接待量超过5000人次。

山口岩村正在修建的民宿。袁秀月 摄

“自从发展红色产业以来,村里的老百姓确实富起来了。”彭志坚说,村里的民宿和餐饮业被带动起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很多妇女、老人都通过卖小吃、卖土特产等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据了解,2020年,山口岩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5.88万元。

“现在红色、绿色我们都可以串点成线。下一步,就是让大家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又能够体会到这里的山山水水,在愉悦的环境中寓教于乐。”上埠镇党委书记易绍斌表示,他们有信心做到“山水交融”,把这个美丽的地方、这个有着英雄名字的地方发展好。(完)

【编辑:苏亦瑜】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