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景泰蓝大师张同禄八秩之年再创新作《盛世荣光》同心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5-19 15:36:05

原标题:景泰蓝大师张同禄八秩之年再创新作《盛世荣光》同心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嘉宾共同为《盛世荣光》同心尊揭幕 孙亚征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李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景泰蓝技艺传承人张同禄杖朝之年再创新作,“非凡国粹?景上添花——张同禄八秩之庆艺术展暨花丝景泰蓝《盛世荣光》同心尊全国首发式”18日在京举行。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指导,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这场珐琅盛会,吸引近200名业内领导、专家、大师及文化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参观张同禄大师八秩之庆艺术展,并一同见证张同禄大师联袂赵春明大师首次跨界打造的花丝景泰蓝艺术品《盛世荣光》同心尊亮相。

《盛世荣光》同心尊 孙亚征 摄

张同禄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赵春明,作为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大国工匠,见证着国家的巨变,怀揣着对祖国的炽爱,以追求卓越的匠心精神,跨界联袂打造花丝景泰蓝《盛世荣光》同心尊,致敬新时代,礼赞新中国。

活动现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胡振民,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主任李节,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孙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春明,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珐琅张传承人张旭共同为作品揭幕。

现场观众观赏作品 孙亚征 摄

《盛世荣光》同心尊造型源自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铜胎掐丝珐琅石榴尊,以石榴“多籽多福、紧密团结、兴旺发达”的美好寓意,寄托国人对国富民强、民族团结的美好祈愿。

作品主画面以景泰蓝技艺描绘祥云环绕、绿水青山、百花齐放等美好盛景,象征今日中国欣欣向荣、朝气蓬勃;两只和平鸽缓缓拉开帷幔,寓意伟大祖国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四周巧妙地镶嵌四枚花丝勋章:正面为民族的象征长城,背面为祈福中华的天坛,两侧为代表护佑的龙图腾。四枚勋章之间用三条金色穗带相连接,是授予最高荣誉的象征,寓意天耀中华、盛世太平。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胡振民题词 孙亚征 摄

作品上部为外撇五瓣如意式花口,雕刻以缠枝莲纹与福寿三多纹,寓意福禄万代,生生不息。底部描绘海水纹饰,祈愿中华延绵不绝、江山永固。作品上下镶嵌红玛瑙及金色花丝,璀璨夺目。

赵春明分享了此次与张同禄大师合作的感言:“张同禄大师是中国景泰蓝领域的一面旗帜,我非常荣幸能够与他携手。”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收藏《盛世荣光》同心尊

作为珐琅张传承人,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旭表示:“我父亲张同禄虽是八秩之年,但依然坚持创作与创新,《盛世荣光》同心尊是父亲倾注了很多心血、也是他80岁最重要的一件作品。”

对于该作品的亮相,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认为:“景泰蓝和花丝镶嵌在古代宫廷有着崇高地位,代表了中国皇家艺术的巅峰。《盛世荣光》同心尊不是两项皇家技艺的简单叠加,而是不同领域的大师发挥各自所长,完美融合、开拓创新的时代精品。”

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盛世荣光》同心尊 孙亚征 摄

原央视《鉴宝》栏目制片人、主持人罗晰月表示:“作品开创性地将‘花丝勋章与花丝穗带’融入景泰蓝设计中,构成整件作品的画龙点睛之笔,带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是中国工艺美术领域一次绝妙的创新。”

歌德拍卖董事长王晓文作为一位资深的拍卖行家认为:“《盛世荣光》同心尊由张同禄、赵春明两位艺术造诣深厚的大师联袂打造,奠定了该件作品极高的艺术水准和价值。”

除新品发布,活动现场还同时举办“张同禄八秩之庆艺术展”,展出了张同禄大师八十大寿之际、从艺六十余年年来几个重要时期的近30件代表作品,包括历年来获重要奖项、拍卖桂冠、权威博物馆馆藏之作。这些作品以独特的型制、繁复的纹饰、细腻的描绘风格,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见证着大国的变迁,代表了中国景泰蓝界高超的工艺和艺术水准。

作为继宫廷传承之作《大国雄风》景泰蓝、跨界内画景泰蓝创新之作《天下吉祥》之后,花丝景泰蓝《盛世荣光》同心尊系张同禄大师景泰蓝“大国三部曲”的压轴之作。当天,《盛世荣光》同心尊还同时被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及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西南宁警方打掉“跑分”团伙 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警方查获嫌疑人用于“跑分”洗钱的作案工具一批。当天,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程诺介绍,“跑分”就是在互联网上通过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9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智能制造研发带头人冯清川被誉为“中国好人”

中新网惠州5月19日题 智能制造研发带头人冯清川被誉为“中国好人”。”5月19日,刚刚荣获2021年1至2月“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称号的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9

“中国旅游日”内蒙古掀开旅游季大幕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分会场现场分发多个旅游活动“红包”,推出免费赠送3000张A级旅游景区门票、免费赠送呼包鄂部分景区全年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9

31省份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3568.9万剂次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截至2021年5月18日,31个省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3568.9万剂次。资料图 医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9

中国红十字会向尼泊尔提供人道主义支持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徐壮)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获悉,为助力尼泊尔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国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详细]
新华网 2021-05-19

嫌送外卖累转行“碰瓷”被批捕 男子称对倒地“拿捏有度”

中新网杭州5月19日电22岁的男子高某租了一辆电动车送外卖,不到1天就觉得太辛苦,转而去“碰瓷”。今年2月18日至21日,4天时间内,在杭州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19

福建:服务上门 应接尽接 愿接尽接

【疫苗接种进行时】。5月11日下午3时许,在福建师范大学校内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学生们排着长队依次进入接种室。近来,福州市卫健委精准...[详细]
光明网 2021-05-19

“一夜暴富”或成“一夜清零”!金融业三大协会发声: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涉嫌开展非法金融活动

有投资者懊恼没有及时参与比特币的暴涨行情,错失“一夜暴富”机会,也有投资者后悔没有及时抽身,最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负债累...[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