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主流融媒聚焦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新业态下专业群建设亮点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21-05-14 08:54:05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刘建维通讯员刘景玉)5月13日上午,来自全国40家主流融媒记者实地探访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新业态下该校高职教育专业群建设亮点。

媒体观看专用汽车分类展示板  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在随州专用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专汽产品由“专精特新”向“轻智网数”转型发展趋势下,企业对掌握新型技术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需求也逐年递增。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依据专汽产业人才需求,建设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以此来持续优化专业结构,为专汽企业智能化改造、产品转型升级培养紧缺技术技能人才。

“该专业群核心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是湖北省新型支柱产业建设、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服务产业建设、湖北省特色、骨干专业,近年来取得国家、省、市教学科研成果4项。”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贺剑对专业群进行了简单介绍。

专业群立足于差异化竞争和特色化发展,既关注专业与就业岗位的匹配,更在意新业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因此由学校牵头,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随州汽车行业协会、随州专用汽车研究院、28家汽车企业、5所中职学校等成立了随州汽车职业教育联盟。

记者观看汽车发动机  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依托职业教育联盟平台,学院先后与东风随专、湖北齐星、湖北江南等30余家汽车企业在专业共建、师资共建、基地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经验。

专业群也立足职教联盟、专家工作站平台,开展了产业工人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工技能比武、技能大赛等社会服务达1600余人次。

学生正在进行汽车维修  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据了解,近年来,专业群教学团队连续获得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次,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编写出版教材20余本,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专业群学生参加省级学生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12人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